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小康路上的绿色“引擎”

2020-08-06 08: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从换电出租车推广到新能源汽车下乡,在人们奔小康的路上,新能源汽车正点燃绿色发展的“引擎”,带来更加清新、环保的动力。5年前的冬天,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城区上路示范运营,赵振忠毛遂自荐,报名“油改电”,成为北京银建新能源的第一批出租车司机。

  据报道,到2020年年底,北京将有近2万辆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出租车,超过北京出租车总数的20%。

  7月24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山东青岛率先启动,20多家企业40多款新能源车型参与其中。

  “温暖乘客心,鼠年您吉祥。”今年农历大年初一凌晨3点,北京的哥赵振忠接上了除夕夜的最后一名乘客。

  为乘客送上一句吉祥话,是赵振忠每年除夕夜的“保留项目”。作为北京“银建的士共产党员车队”副队长,逢年过节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奔走于火车站、机场之间,是他的工作常态。他说:“作为一名的哥,不让忙着回家团圆的乘客滞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1999年入行的赵振忠已经在北京的街头巷尾穿梭了21年。这位出租车司机开过夏利、捷达、富康988、伊兰特,经历过北京奥运、APEC峰会、抗击新冠疫情等一系列“大事件”。

  赵振忠坦言,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也为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让他过上了小康生活。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们提供平安、便捷的出行体验”也让他充满了自豪感。

  近几年,赵振忠的“轮上生活”有了一些不小的变化。2015年,他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新能源出租车车主。从初步接触新能源车时的“水土不服”到爱不释手,赵振忠与新能源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迈向全面小康的进程中,除了越来越富足的生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无疑也是全面小康的题中之义,而绿色出行正是其中的重要议题。

  从换电出租车推广到新能源汽车下乡,在人们奔小康的路上,新能源汽车正点燃绿色发展的“引擎”,带来更加清新、环保的动力。

  “保卫首都蓝天,我们的哥也要出一份力”

  开着新能源汽车跑出租,赵振忠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5年前的冬天,5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北京城区上路示范运营,赵振忠毛遂自荐,报名“油改电”,成为北京银建新能源的第一批出租车司机。

  那时,对于那些开了十几年燃油车的哥来说,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不容易。

  一方面,由于对新能源车的性能不了解,一些的哥对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仍有疑虑;另一方面,由于当时充电桩、换电站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充电时间较长,影响了的哥们的收入。

  “当时,新能源出租车最大的问题就是充电难。充电桩数量不多,一些充电桩维护跟不上,有时还会出现出现社会车辆占着新能源车位的情况。”赵振忠回忆说,在向来信奉“时间就是生命”的出租车行业,一些司机因为害怕入不敷出,没多久就放弃了新能源出租车。

  尽管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新能源出租车的示范运营还是为新能源车的市场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一开始的北汽新能源EV200,到成为第一批EU300换电版车主,5年来,赵振忠对新能源车的了解日益加深。让他欣喜的是,2019年年中,新能源出租车换电模式得以推广,解决了不少的哥在新能源车实际运营中的的痛点和难点。

  赵振忠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换电站,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换电,即换即走。换电费用每公里约0.35元,只相当于燃油车成本的一半左右。

  “随着续航里程的提升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开电动出租车的司机收入越来越高。”赵振忠说,如今,有越来越多的的哥愿意加入到绿色出行的阵营中。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在采用换电模式后,北京的换电出租车接单率提高了30%多,续驶里程数增加了将近30%,出租车司机的个人收入也增长了30%多。

  他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支持北京、海南等地开展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集中式换电模式能够更好地利用电能,并极大地节约社会资源等方面。”在北汽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王春风看来,集中式换电模式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换电快捷、即换即走,同时还能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充分运用城市的波峰和波谷电量。

  “目前,北汽新能源已在北京、厦门、兰州、广州等19个城市投放1.7万多辆换电式电动车,累计建成配套换电站204座,充分满足车辆运行需求。”王春风表示。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换电站”被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中,“换电模式”也被赋予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赵振忠憧憬说,这两年北京的雾霾越来越少,希望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出租车奔驰在首都的蓝天白云下。“开着新能源车守好首都迎来送往的一班岗,这就是我眼中的小康生活。”

  新能源车驶入田间地头要过几道坎

  在青岛莱西市,开着新能源车上街成了市民郑文斌最新的“出行标配”。

  今年4月,当地发布了针对购买地产新能源乘用车的补贴政策,并提供车辆保险、贷款、挂牌等配套服务支持。

  “推广新能源车的信息铺天盖地,甚至小区门禁上都被张贴了宣传海报。”郑文斌告诉记者,只要是莱西市民,购买地产纯电动新能源乘用车,就能按车型得到4000-5000元补贴,“政策力度很大”。

  真金白银的补贴打动了郑文斌。今年5月,郑文斌花费5万元多购入了一台北汽新能源EC3,作为家中的第二辆车。让他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这辆新能源车迅速取代了原来的,成为他接送孩子以及上班的代步工具。

  “原来每个月开燃油车需要油费750元,但开新能源车充电只要花150元。”郑文斌表示,无论是购买环节的补贴政策,还是使用过程中的低使用成本,新能源车都更划算。

  对此,莱西市西贤都村村民吕美花很有同感。最近,当地不少村民都开上了新能源车,“哪些电动车更划算”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在距离西贤都村不远的莱西市姜山镇,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为特色的新能源小镇也拔地而起,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力。

  相关调研数据显示,四线以下城市汽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保有量近三成,但电动化比率仅为0.6%。同时,农村居民机动化出行正处于加速上升期,未来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此前曾建议称,考虑到燃油车的污染排放问题,“以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将是农村地区推动机动化出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一场意料之中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摁下了开发乡镇、农村新能源车市场的加速键。

  不久前,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提出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7月24日,新能源汽车下乡启动仪式在山东青岛率先启动。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再加上疫情冲击,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在此背景下,为了推动汽车消费,协调城乡消费增长,促进农村消费提档升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企业开展了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有助于培养新的市场增长点,助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走向成熟,促进农村消费提档升级,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注意到,不少车企在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主动让利,各级地方政府也发布了相关补贴政策,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发展潜力有目共睹,但新能源汽车要想真正驶入田间地头,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不少。

  以充电桩为例,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310万辆,远不足政府规划提出的2020年建成500万个充电桩、车桩比1∶1的水平。

  根据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未来10年,我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同时,下沉的市或乡县基本没有充电桩设施,这一现状制约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到乡镇的进程。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仅仅靠半年的活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来自政府、行业的长期推动,需要汽车生产企业的不断努力。”许海东分析称,下一步应在更大范围合理布置小型、便利的充电基础设施,因地制宜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安装和养护政策,满足农村消费者充电需求。

  最近,一条“新能源充电桩解锁新场景”的新闻让郑文斌对自己家中的新能源车产生了新期待。

  据了解,青岛市为配合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公共停车场、旅游景区等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22年年底,全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将达2.35万个,充电设施建设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并鼓励各区市出台更加优惠的新能源汽车停车和通行便利政策。

  “希望随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健全,到时候我就可以开着自己的新能源车零焦虑出游,享受到更为经济、环保的出行体验。”郑文斌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三菱汽车将终止欧洲新车型研发 削减北美固定成本

据外媒报道,三菱汽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营业亏损,作为下一财年扭亏为盈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将终止欧洲新车型的研发并削减北美地区的固定成本。对于北美市场,Yatabe指出,随着公司在利润较低的市场削减营销支出,市场营销和广告支出已成为削减成本的首要领域。

2020-08-05 09:33
福特CEO韩恺特宣布退休 Jim Farley将接任

据外媒报道,因福特110亿美元重组计划未能让华尔街以及投资人感到满意,该公司CEO兼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突然宣布退休。Farley于2007年加入福特汽车公司并担任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销售负责人,随后相继接任包括林肯、福特南美和福特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的领导工作。

2020-08-05 09:33
半年巨亏600亿元,雷诺“甩锅”日产

一年多的管理层动荡叠加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运营业绩拉入了谷底。与此同时,日产与三菱汽车公布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两家公司也均出现了巨额亏损。

2020-08-05 09:33
热门点击

据外媒报道,三菱汽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营业亏损,作为下一财年扭亏为盈战略的一部分,该公司将终止欧洲新车型的研发并削减北美地区的固定成本。对于北美市场,Yatabe指出,随着公司在利润较低的市场削减营销支出,市场营销和广告支出已成为削减成本的首要领域。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因福特110亿美元重组计划未能让华尔街以及投资人感到满意,该公司CEO兼总裁韩恺特(Jim Hackett)突然宣布退休。Farley于2007年加入福特汽车公司并担任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销售负责人,随后相继接任包括林肯、福特南美和福特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的领导工作。

READ MORE

一年多的管理层动荡叠加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运营业绩拉入了谷底。与此同时,日产与三菱汽车公布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今年4~6月,两家公司也均出现了巨额亏损。

READ MORE

声明称,日前,接到用户反映长城炮在越野脱困时,出现拖车钩断裂现象。日前,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哈弗H9拖救长城炮皮卡过程中,长城炮皮卡的拖车钩突然断裂,并砸穿H9后窗及车顶,让消费者对长城炮皮卡拖车钩设计结构的安全性产生质疑。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