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让“痛点”变“甜点” 90后眼中新能源车该如何“清障”

2020-08-27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新能源汽车尚有不少急需突破的瓶颈,例如电池容量不足、充电桩数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在推动“车电分离”模式发展的进程中,不仅需要各企业的通力合作,还需要政策的适时干预,避免“共享电池”重复“共享单车”的弯路。


  新能源汽车想要真正实现普及,需要突破的瓶颈还有不少。

  不过,一个令人欣喜的信号是,随着技术创新,一些新的模式正成为新能源发展的利好消息。近日,蔚来汽车推出的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就为新能源车的普及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据介绍,该模式可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

  在90后消费者看来,新能源车最需突破的技术瓶颈是什么?他们最期待什么样的新能源车新模式?

  新能源汽车需要“智慧生态”的沃土

清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魏一凡

  里程焦虑、安全焦虑、成本焦虑是新能源汽车——尤其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当然,它们也是新能源动力系统需要攻关的问题,

  近10年来,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和成本都有了突破性优化。我想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加快布局,充电便利性提高,里程焦虑和成本焦虑都会有所缓解。

  我认为,安全性仍然是电动汽车市场竞争的焦点。在欧阳明高院士的带领下,我们课题组对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导致的安全问题有较多研究。相信未来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也会随着技术进步愈加可靠。

  事实上,动力电池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储存的最佳选择。一旦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结合,形成智慧能源的生态,如“分布式光伏+电池+电动汽车+物联网+区块链”,就能支撑整个能源系统,乃至取代化石能源。因为电动汽车具有智能终端交通工具、能源装置的多重属性,可通过有序充电、V2G等方式可以参与电网调节,从而成为能源互联网系统中的关键环节。

  此外,我还期待电池本身也变得更加“智慧”,例如通过智能传感器监测电池内部状态,以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精准的“云电池”模型,在电池安全性和寿命管理等方面实现“个性定制”、动态调控,对于延长电池充放循环次数有重要意义。

  期待新能源车发展步入“正向循环”

吉林大学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刘阳

  在我看来,新能源车发展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二是充电基础设施布局缓慢。

  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与充电桩数量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匹配度较低,国家也在大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毕竟,只有充电速度越来越快,充电桩数量、分布达到消费者的期望,才会有人为电动车埋单。

  在技术层面,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电池在复杂的温度环境下存在安全隐患。汽车零部件及核心部件电池安全,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辆好的新能源车,不只是一辆集成了顶尖技术的新能源车,而是会带来“正向循环”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来,不少企业的持续投入使技术进步,同时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成本,进而赢得了市场认可。

  随着人工智能、5G、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我也期待新能源领域出现更加智能化的充电设施、更加友好的充电体验和更富有共享色彩的出行方案。

  车电分离可以让新能源车“活起来”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邸宏宇

  在我看来,目前新能源车发展最需要突破的瓶颈就是电池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快速充电,让充电更便捷,是当前的重要发展任务。

  蔚来汽车发布的电池租用服务是一种新的商业运营模式。从长远发展来看,无论是旧的“车电一体”模式还是如今的“车电分离”模式,都需要通过加大对储能技术的研究投入,推动电池技术的迭代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基建”的助推下,具有联网功能的智能充电桩、换电站有望大幅提升充换电效率。当然,各汽车品牌可在电池包规格上建立统一标准,为实现汽车电池通用而努力。

  我对蔚来汽车发布的BaaS模式十分好奇。观察该模式落地后的市场反响和实际效果,可以对今后“车电分离”模式的发展作出进一步优化。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车电分离”模式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有很多配套设施需要继续完善。例如全国范围内换电站的普及、不同品牌电池包规格的统一等。这些都需要时间与资金的持续投入。

  不过,等到这一模式成功运转的那一天,中国新能源车将为世界贡献一个“让新能源车活起来”的解决方案。

  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应“两条腿走路”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张博奥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以其绿色环保的核心优势异军突起,其中既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新能源汽车尚有不少急需突破的瓶颈,例如电池容量不足、充电桩数不足、存在安全隐患等。

  电动车的能源供应主要分为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两种,我更期待动力电池与燃料电池“两条腿走路”,从根本上解决电动汽车“里程焦虑”的问题。事实上,这两种电池的综合应用也值得期待,它们可以让新能源汽车能源灵活补给成为可能。

  “车电分离”模式还要闯过市场关

华北电力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朱云佳

  相较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主要源于其环保性和更低的使用成本,而其痛点则集中体现在“里程焦虑”与“电池寿命”等方面。

  在我看来,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等创新模式或将成为解决新能源车痛点的机会。当然,真正走向市场绝不仅需要技术的成熟,更需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在需求侧,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和定价策略更能打动消费者尚需探索;而在供给侧,各品牌统一的可替换电池模块也尚未出现。

  因此,在推动“车电分离”模式发展的进程中,不仅需要各企业的通力合作,还需要政策的适时干预,避免“共享电池”重复“共享单车”的弯路。

  推广新能源汽车 不妨坚持公共交通先行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韩文虎

  在全世界掀起能源革命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不可回避的解决方案。

  得益于技术的快速发展,能量密度越来越高、续航里程越来越长的动力电池缓解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同时,越来越发达的充换电网络也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铺好了道路。但是,要让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竞争力真正超越燃油车,并非一日之功。

  在我看来,在城市公共系统中推广新能源汽车将是一招好棋。一方面,这能让更多人了解新能源汽车的优点;另一方面,这样可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培育出从零部件供应商到整车厂的产业链,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正向发展。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德国调查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2020-08-26 08:41
股价涨4倍 华尔街投资人警告特斯拉泡沫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2020-08-26 08:43
北京超46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家庭指标最早10月获得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2020-08-26 07:52
热门点击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READ MORE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READ MORE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READ MORE

2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落实部省共建协议奖惩机制加快完成交通扶贫目标任务实施方案》,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表扬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省份的通报》(简称《通报》),对2019年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的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给予通报表扬。加强建设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如期优质完成。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