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化身“助飞者” 民航主力军为小康生活护航

2020-08-27 07: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自2017年以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昭平县开展了多次“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东航云南公司就在香格里拉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充分发挥航空企业优势,大力推进航线扶贫、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

  自2017年以来,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广西昭平县开展了多次“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支教老师回忆说,英语和音乐是孩子最喜欢的课程。

  在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直播间中,飞行员、乘务员化身主播,与网友们一起赏美景、尝美食,向全国网友展示了香格里拉的地方特色,进一步助推当地“旅游+消费”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当身在大山深处的廖尤盛收到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家里的瓦房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助飞者”,让他本来喜忧参半的心情一下子舒解开来。

  对于当地绝大多数农村家庭来说,连续两年培养出大学生是一件既高兴又紧张的事儿。前些年,由于贫困,廖尤盛一家和当地不少家庭一样,只能维持最基本的生计,“怎么供儿子上大学”总会让他的父母发愁好一阵子。

  好在和哥哥廖尤梓一样,廖尤盛的大学生涯也将有一位“助飞者”护航。

  从2018年年末起,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集团”)邀请定点帮扶地区建档立卡户的优秀学生代表,前往世界各地参加科技文化交流活动,廖家兄弟先后踏上了这一梦想旅程。

  哥哥廖尤梓高中时所在的“2016级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则是中航集团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项目。

  据了解,中航集团连续3年投入60万元,援助100名昭平贫困学生完成了高中学业。在“自强班项目”帮扶下,今年即将升入高二的100名昭平贫困学子正在安心完成着高中学业。

  事实上,廖家“大学生兄弟”的故事只是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与国内越来越丰富的航线一样,中国各大航空公司扶贫助梦的脚步走遍了全国各地,它们用创新的项目,在教育、消费、交通等各个领域帮助当地人脱贫致富。如今,深耕多年的扶贫项目已经开花结果,一架架载满对美好生活期许的航班正在腾飞。

  “教育从娃娃抓起”,托起孩子们梦想的重量

  2016年,中航集团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许克涛在派驻江口村期间,发现村里的幼儿教育资源不足,孩子们都要到镇里或者县里的幼儿园上学。“由于路途远、费用高,孩子和家长都非常辛苦,大家伙期盼着江口村也能有自己的幼儿园。”

  随后,许克涛立即向中航集团做了汇报,申请建设幼儿园。2016年经中航集团批准,江口村幼儿园项目顺利立项。

  2018年9月,他的继任者宣岩到任。由三任书记接力推动的江口村幼儿园在历经选址、建筑规划、筹建等一系列工作后,在当年秋天正式建成开园。

  “从此,江口村有了自己的幼儿园,孩子们不必舟车劳顿到镇上、县里去上学。人数最多的时候,江口村幼儿园有40名孩子入学。”宣岩回忆说。

  在他看来,这座幼儿园代表着江口村“教育之花”绽放出了新萌芽。此后,村民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每年入院的儿童数量都在稳步增加。

  为了能让更多适龄儿童接受教育,江口村幼儿园的各项设施也在不断改造升级。“今年,江口村幼儿园正在进行二期建设,计划在原本的建筑上加盖二层,届时幼儿园将拥有12间教室,可以容纳更多孩子就学。”宣岩说。

  更让村民们自豪的是,在上级部门的“红星幼儿园”项目考察中,江口村幼儿园凭借优秀的软硬件设施成功入选。

  “贺州市为幼儿园改造项目投入40万元,村里从中航集团的专项扶贫资金里拨款40万元,一共80万元,用于二期工程,预计9月底完工。”宣岩介绍说,“二期工程主要是在原有幼儿园的基础上,将‘红色’元素融入部分基础设施改建、室内外装修及课程活动设置中,一方面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增加入园人数;另一方面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

  宣岩介绍说,除了援建江口村幼儿园外,中航集团还援建了昭平镇练滩小学2号教学楼,并修缮江口村利步小学,改善当地学校硬件水平。此外,在为乡村教育赋能方面,中航集团加大昭平乡村教师培训力度,提升了整体的教学质量。

  “扶贫先扶智,教育可以打破固有循环,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宣岩表示,教育的影响不仅限于孩子,而是能够改变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区的精神风貌。

  因此,建设教学基础设施,提升当地教学质量,只是中航集团“智志双扶”战略的一部分。自2017年以来,中航集团还开展了“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在昭平,中航志愿者长期驻校英语支教,每月两批志愿者常态化志愿支教5天,讲授英语、音乐、美术等固定课程和课外课。”宣岩说。

  在宣岩看来,中航集团的支教志愿者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凝结成一座桥梁,连接大山与世界。

  其中,英语和音乐是孩子最喜欢的课程,也是中航集团在江口村支教的重点课程。在刚刚过去的春季学期中,江口村小学的英语成绩在全县的镇中心小学中名列前茅。此外,由短期支教带动的音乐和美术等美育课程也逐步体系化、常态化。“万事开头难,能有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宣岩说。

  去年春季学期,英语教学正式进入江口村小学的主课教学计划。成为主课后,中航集团结合前期经验和昭平当地需求,启动“中航蓝天课堂”长期支教活动。宣岩介绍,“我们的支教人员虽然每年都有变化,但每年都在加大投入,以确保课程的连贯性。”

  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参与,让山区的孩子感受到学习的美妙。比如“美育-音乐课”项目,中航集团特地请来青年指挥家杨乐乐老师,为孩子们插上音乐的翅膀。

  在专业老师和志愿者团队的指导下,江口小学合唱团渐入佳境,一批当地老师也随之逐渐成长,具备了初步的合唱教学能力。

  此外,中航集团还在昭平开展了“美育-中华传统文化课”项目,本着自愿的原则召集江口村小学的学生开办国学教育班,讲授中国古典文学知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教育扶贫也许不能像捐款捐物那样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却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几年后,孩子们成长起来,他们的梦想或许就不再是去某个工厂打工谋生,而是成为科学家、画家、音乐家、飞行员甚至宇航员……”宣岩的眼神中充满了期待。

  “飞”来的关爱,让脱贫“摘帽”更有力量

  “大家好,我是东航云南公司女机长李鑫,今天我们在东航抖音直播间,一起寻梦香格里拉,邂逅心中的日月。”7月26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官方抖音号团队赴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团结村,以“抖音短视频+直播+大V连麦”的方式推介香格里拉。

  这是李鑫第一次尝试“抖音主播”的角色,对她而言既新鲜又有一丝紧张。

  “直播带货与执飞航班不同,虽然不需要如后者一样紧绷神经,但是要提前做好功课,对云南的特产、习俗等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与直播间的网友们进行有效的互动。”谈起直播带货的秘诀,这位“主播新手”却头头是道,“此外,还需要适当活跃气氛,让人们有购买商品的欲望”。

  在直播间,包括李鑫在内的东航“女飞行员天团”、少数民族空乘和网红乘务员与网友们一起赏美景、尝美食。随着鲜香的松茸酱、手撕牦牛肉、淳香流芳的酥油茶轮番登场,“美如仙境”“隔着屏幕流口水”等网友留言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直播弹幕区。

  据了解,此次直播是东航在抖音开展的首场“扶贫直播”。为了向全国网友展示香格里拉民族文化风采,提升香格里拉地方特产在全国的知名度,并进一步助推香格里拉“旅游+消费”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东航还将在直播的道路上进行更多尝试。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东航云南公司就在香格里拉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充分发挥航空企业优势,大力推进航线扶贫、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为了带动当地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去年4月,东航开通了香格里拉往返广州的首条“扶贫航线”。随后,东航陆续开辟香格里拉单飞至北京、上海、拉萨、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的航线航班。经测算,这些新航线对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约3.4亿元。

  与此同时,除了持续选派18名企业干部长期驻扎帮扶云南外,东航还优先向贫困家庭倾斜,定向招收飞行员、乘务员和地服人员。如今,东航在迪庆州、临沧市、沧源县、双江县招聘了乘务员、地面服务员、搬运人员等各种工种人员共143人。

  本次直播间的主播格茸卓玛就是其中一员。

  说起东航,格茸卓玛满是感动。在她上大学期间,东航赠送了数次往返拉萨和香格里拉的机票。此外,东航还帮村里种下了食用菌,养起了藏香猪,发展了能挣钱的产业。

  毕业后,格茸卓玛如愿成为东航的一份子。“感觉就像做梦一样,收到东航录取通知的那晚,我和妈妈都高兴得几乎没睡着。”格茸卓玛回忆说。

  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东航客舱服务部党委书记谢雁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了格茸卓玛的成长历程。她说,数十年以后,让卓玛再来看这些视频,一定会很开心。“与其说东航为她提供了一份工作,不如说是给她和当地乡亲们点燃了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带动游客“走进来”,引导人才“走出去”,东航还在昆明成立扶贫超市,引入了东航集团对口扶贫点临沧市双江县黑土鸡及东航云南公司对口扶贫点香格里拉小中甸镇团结村的藏香猪、香菇等百余种农副产品,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打通从生产到消费的直通车。

  经过12年的持续深耕,东航“造血式”扶贫让原本贫瘠的土地开出了希望之花。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格里拉市在2019年4月成功“摘帽”。

  “未来,在香格里拉地区,东航将着力聚焦脱贫攻坚工作由‘脱贫摘帽’向‘成效巩固’转变、由定点团结村向辐射迪庆州转变,继续在职业培养、就业扶贫;航线开辟、旅游扶贫;产业助农、消费扶贫等方面下功夫,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和出行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笑容在这片秘境桃源绽放。”东航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有人说,伴随新航线一起“飞”来的关爱,让身处脱贫攻坚战的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更令人振奋的是,一批又一批曾经受助的学生纷纷主动请缨,化身“新一代助飞者”,为家乡的学弟学妹们送去新知识、新视野,同时还用自身经历树立起“自强自立,追逐梦想”的信念。于是,在越来越多人的护航下,这场爱心的接力与信念的传承将走得更稳、更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德国调查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2020-08-26 08:41
股价涨4倍 华尔街投资人警告特斯拉泡沫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2020-08-26 08:43
北京超46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家庭指标最早10月获得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2020-08-26 07:52
热门点击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READ MORE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READ MORE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READ MORE

2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落实部省共建协议奖惩机制加快完成交通扶贫目标任务实施方案》,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表扬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省份的通报》(简称《通报》),对2019年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的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给予通报表扬。加强建设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如期优质完成。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