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谋篇布局“十四五”

中国汽车业期待“乘风破浪”

2020-08-27 07: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冠军,同时也被视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的核心舞台。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看来,“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任务将聚焦到实施品牌战略、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占领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等六大方面。

  从“一五”到“十三五”的接续奔跑造就了各行各业的全面发展,也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了更多物质和精神基础。图为红旗“旗境”智能座舱,它代表着汽车实现类人感知、智能驾驶的发展方向。

  70多年来,中国这艘巨轮按照一个又一个五年计划乘风破浪。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在谋篇布局“十四五”的过程中,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业期待留下不同凡响的厚重一笔。

  “‘十四五’是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新一轮技术革命为产业转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机遇,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产业转型的速度和难度,这也倒逼产业加快转型的速度。”近日,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表达了他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期许。

  在付炳锋看来,中国汽车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寻找新机,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汽车强大市场,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加快形成健康的国内产业大循环,开拓汽车产业全球化新格局。”

  自2009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冠军,同时也被视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的核心舞台。

  然而,在产销量持续增长近30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在2018年首次出现销量负增长,2019年降幅有所扩大。有人说,这标志着中国车市从高速增长期进入普及中后期,下行压力日益增大。

  同时,中国品牌汽车份额亦出现下行波动,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汽车行业如何应对未来发展,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课题。

  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看来,与其他行业一样,作为产业链长、规模体量大、全球化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重要产业,汽车产业同样面临着“疫情重创后的重生”。

  “一方面整体市场需求不足、投资低迷、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汽车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王瑞祥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在新挑战中抢占先机。”

  王瑞祥建议说,企业应重点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并在构建全球现代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做出前瞻性布局,从而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看来,“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的重点任务将聚焦到实施品牌战略、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占领智能网联汽车制高点等六大方面。

  “下一个五年,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而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拥有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柳燕直言,对于致力于“走上去并走出去”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眼下,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加强交流、分享,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汽车企业目标是由大到强,而 “技术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不变的关键词。

  “企业必须持续创新,因为消费者对智能产品、新技术的青睐是超乎想象的。‘十四五’期间,汽车企业更应该拥抱转型,要有一些新的打法,很多企业不能沿用老路子,真的要去思考消费者真正关注什么。”赵福全如是说。

  事实上,面对未来发展,不少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论坛上,据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介绍,在新经济、新消费、新技术和新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一汽发布了《中国一汽2025战略愿景规划》,目标就是经过8年的奋斗,到2025年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三个方面翻一番,到2025年一汽集团的产销规模将突破700万辆,营业收入超万亿,利润超千亿元,人均收入超23万元。

  “按照三步走的实施路径,第一步是在今年完成战略调整和初步布局;第二步是2021年-2025年,要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自主创新能力名列中国汽车行业前茅;第三步要在部分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努力争取实现从追赶到跟随到部分领域引领的巨大进步。”柳长庆如是说。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表示,展望“十四五”,上汽将继续贯彻“三个坚持”:坚持品牌向上,以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建设更美好出行生活;坚持客户至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中勇立潮头;坚持能级快上,在智能网联产业化推进中率先突破。

  据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介绍,面向下一个5年,长安自主品牌计划是在2025年实现9.7%的市占率。

  “以标准客户服务体系和产品标准体系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同时继续推进产品力的提升助力长安汽车品牌向上,产品均价进一步提升15%。”陈政如是说。

  有人说,五年计划就像一场接力赛。如今,中国汽车业接过了新时代的“接力棒”,承担起“打造制造业强国”、开创“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使命和责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德国调查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2020-08-26 08:41
股价涨4倍 华尔街投资人警告特斯拉泡沫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2020-08-26 08:43
北京超46万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 家庭指标最早10月获得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2020-08-26 07:52
热门点击

根据德国媒体24日报道,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正在对保时捷公司涉嫌操纵汽油发动机排放数据展开调查。德国机动车管理局发言人24日表示,调查涉及的是大众集团旗下品牌保时捷2017年之前面向欧洲市场生产的汽油发动机汽车。

READ MORE

如果你曾或正在股市沉浮,那你或许懊悔没在一年以前买入特斯拉股票。近日,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再次提醒称,特斯拉股价已脱离现实和泡沫化,而且泡沫化的程度已到美国股市历来之最,十分危险。

READ MORE

记者从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了解到,本期新能源指标总申请人数超过46万人,达467233个有效编码,超过上一期45万人的申请数量,再创新高。

READ MORE

25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按照《落实部省共建协议奖惩机制加快完成交通扶贫目标任务实施方案》,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表扬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省份的通报》(简称《通报》),对2019年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的福建省、广东省、四川省、安徽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给予通报表扬。加强建设项目资金、工程质量、工程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目标如期优质完成。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