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5G+北斗,智慧中国下的美好汽车生活

2020-08-27 12:23 来源:东方网
7月31日,人民大会堂,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7月31日,人民大会堂,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北斗三号工程布局完善后,所有自主品牌将在3-5年内普及北斗系统,实现车机全覆盖。5G时代+北斗系统,速度与精度的结合,将给汽车行业开拓全新天地。

格尔发K7搭载GPS、北斗双模车联网智能管理系统

  网联化,打通汽车与世界的交流

  5G时代的到来,为汽车网联化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在5G的加持下,汽车网联化才得以真正实现人与车、车与车、车与外部世界的畅通交互,克服了网络缺陷对汽车技术发展的限制。而在目前网联化的推进与应用中,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正在逐渐领先。长安汽车联合腾讯成立了车联网合资公司,推出了微信车载版本;上汽集团合作阿里巴巴,研发了斑马车技系统;长城汽车则联手BAT等8家互联网企业,进行网联化研发和布局。

江淮汽车3.0时代车型代表嘉悦A5

  而更早的是江淮汽车。早在2014年,江淮汽车便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加配北斗+GPS双模导航系统的车型,随后推出的车型均搭载北斗导航系统,在国内真正实现了搭载北斗导航系统乘用车、商用车量产。连续多年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年会上,荣获“北斗产业化应用杰出工程奖”、“北斗产业化应用合作奖”、“推动产业发展杰出贡献奖”、“天玑最佳合作奖”等荣誉。如今,江淮汽车已完成了5G基站建设并实现全覆盖,可成熟应用车联网3.0系统,为用户提供九大服务,支持高德地图、酷我音乐、咪咕视频等车机功能,集移动电视和移动KTV为一体,持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和服务。

江淮汽车推出成熟应用车联网3.0系统

  智能化,让汽车真正拥有智慧

  说到智能化,自动驾驶是离不开的话题。目前我国政策所允许的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距离真正的L5级自动驾驶还有不短的距离。自动驾驶需要高精度的定位导航、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能力,而北斗系统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可以说,北斗系统可以成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眼睛,将大大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在实际研发和应用方面,早在2003年,清华大学研制成功无人驾驶车辆,能在清晰车道线的结构化道路上完成巡线行驶,最高车速超过100km/h。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大巨头也都已启动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计划。在传统汽车领域,江淮汽车提出445战略,将力争在2025年完成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具备开放道路的自动行驶能力,可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自动巡航、迅速转弯、跟车和变道的功能。并启动了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已具备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场景下的功能,完成了封闭园区的L4级别智能驾驶的预演。

  如今,完整版的北斗系统来了,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已经不远了。

江淮iEVS4无人驾驶车

  科技,实现更美好的汽车生活

  毫无疑问,作为近年来两大核心技术,5G和北斗系统,将为智能网联汽车带来极大的进步。除此之外,科技的进步,给汽车世界带来的改变,是方方面面的。不管是否有车一族,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都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出行便利与享受。

  在共享出行领域,江淮汽车上线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大力推进与滴滴、美团、高德的合作,在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多元、更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体验;在基础设施方面,江淮汽车与大众、一汽、星星充电联合成立了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打通充电产业链的传统上下游资源,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着力构建一个全新的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

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5G时代来临,北斗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各类汽车技术纷纷取得了突破,各项设施也在尽快完善,对于汽车历史发展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于未来的汽车世界与生活,我们格外期待。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