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再传增持消息 北汽、戴姆勒股权拉锯背后是何算盘?

2020-09-14 08:46 来源:中新经纬
在戴姆勒将增持北京奔驰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北京汽车集团(下称北汽集团)欲增持戴姆勒的消息又接连而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外资股比放宽政策下,合资车企难免会提前开始布局股比分配。

  在戴姆勒将增持北京奔驰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北京汽车集团(下称北汽集团)欲增持戴姆勒的消息又接连而至。截至目前,两家企业均未对股权增持的消息作出官方回应,而双方“礼尚往来”的股权拉锯持续已久。

  随着汽车行业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宽,外资车企在华持股动向备受市场关注。有专家指出,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交叉持股关系较复杂,谈判很难一下子结束。但目前,两家企业身上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

  交叉持股之争

  2005年北京奔驰的成立,使北汽与戴姆勒正式“联姻”。天眼查App数据显示,北京奔驰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企业,在股权结构上,北汽股份持股51%,戴姆勒持股49%。北汽集团是北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2.63%。

  天眼查截图

  2013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被称为“北戴合”项目的战略合作。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股份9.55%的股份。双方此前约定,在戴姆勒持股北汽之后,北汽也将入股戴姆勒。

  不过,直到2019年7月,北汽集团才官宣通过交易正式持有戴姆勒5%股份。

  在互相拥有持股关系后,两家企业的增持动态也接连不断。2020年8月底,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据内部消息,戴姆勒准备重新启动与北汽关于增持北京奔驰股权的谈判,打算将股比从49%提升至65%。

  9月9日,据每日汽车观察援引消息人士称,北汽计划通过收购二级市场股票的方式增持戴姆勒集团4.99%的股份,之后其总持股比例将达到9.99%。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月,吉利汽车曾通过融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如若上述北汽的增持动作属实,9.99%的持股比例将超越吉利。

  目前,两家企业均未对近日的消息作出官方回应。对此,中新经纬记者分别向戴姆勒大中华区及北汽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利润“奶牛”北京奔驰

  不少分析认为,两家企业的股权拉锯背后,合资车企北京奔驰的利润吸引力不容忽视。

  多年来,北京奔驰一直在北汽股份的营收中占据大头。梳理历年财报得知,2017年、2018年、2019年,北京奔驰占北汽股份整体营收比例分别为87.0%、89.1%、88.8%。

  这一比例今年还在攀升。据北京汽车发布的2020半年报,北汽股份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78.5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1.6%。其中,北京奔驰的相关收入达到了749.2亿元,占整体收入的96.2%。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奔驰自2006年起生产和销售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E级轿车、长轴距与标准轴距C级轿车、长轴距A级轿车、长轴距GLC SUV、GLA SUV、GLB SUV、EQC纯电动SUV等多款车型。

  对戴姆勒来说,中国市场也是全球销量的有力支撑。据戴姆勒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共销售整车5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34%,营收302亿欧元,同比下滑29%,净亏损19.06亿欧元。基于二季度亏损扩大化的现状,戴姆勒不得不向内采取开源节流的方法来增加现金流储备。

  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上,梅赛德斯-奔驰在第二季度实现了21.6%的同比增长。今年上半年,梅赛德斯-奔驰共向中国客户交付34.6万辆品牌新车,基本恢复至上一年同期水平。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在当下的环境,北京奔驰的高营收对两家车企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中国的豪车市场利润比国际市场高得多,近年也一直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戴姆勒自然想增持北京奔驰的股份,来获得更大的利润分成。”

  相继承压,谁先破局?

  张翔提到,两家企业的股权之争离不开外资股比放宽的大背景。此前,在中外合资车企中,中国的股权比例不能低于50%。2018年,随着汽车行业外资持股比例的放宽,也给了外资车企提高自身股比的机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汽车委员会主任王存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外资股比放宽政策下,合资车企难免会提前开始布局股比分配。“中资占多少?外资占多少?这肯定是双方要去博弈的一个过程,是一个很大的战略性决策。”

  2018年12月,彭博社就曾报道称戴姆勒为扩大在华营收,欲在北京奔驰增持股比至65%,当时北汽与戴姆勒表示:“我们对目前的合作关系表示满意,请理解我们无法对猜测性信息进行评论。”

  细数德系三强里,比起戴姆勒,宝马、大众在华合资企业的股比增持事宜都已见成效。

  宝马为首家尝到红利的车企。2018年10月,华晨汽车宣布拟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至75%,成为放宽股比限制首例。彼时业内认为此举将引起更多外资车企的跟进。

  2020年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投资10欧亿元,获得江淮汽车集团50%股权,同时,增持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股权至75%,获得公司管理权。

  在外资股比放宽初期,财通证券曾指出,对于少部分强势的豪华品牌合资企业,外方品牌力强,技术水平高,在合资关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伴随放宽股比,豪华品牌或将谋求控股地位,对中方收益造成影响。

  王存表示,外资股比的分配情况也取决于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外资的强势程度。以宝马、大众拿到75%的股比情况来看,业内普遍认为华晨、江淮会相对弱势些。“75%应该是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最大的外资持股比例,也是地方政府、企业等之间的一个权衡结果。而在北京奔驰的拉锯战中,两家的实力要比较均衡,戴姆勒若实现65%持股比,也应该算是一个比较高的结果。”

  目前来看,戴姆勒和北汽的拉锯战还在继续。

  北汽方面也同样承担着来自竞争品牌的压力。自收购戴姆勒9.69%股份后,吉利一直为戴姆勒的单一最大股东。多项公开信息表明,吉利汽车与戴姆勒的在华合作仍在持续推进。

  2019年3月,吉利和戴姆勒确认组建合资公司,计划通过合资在中国制造下一代智能电动汽车,来推动戴姆勒小型车品牌Smart的转型。今年7月27日,吉利和戴姆勒合资的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Smart)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54亿元,双方各出资27亿元,各持股50%。

  彼时在收购戴姆勒5%的股份后,北汽集团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业绩卓著。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

  今年北汽集团已正式“换帅”。7月31日,北汽集团宣布徐和谊的接班人为北京金隅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如何处理与戴姆勒之间的股权关系也将考验这位新任接班人的智慧。

  此外,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红利日渐凸显,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后,中国车企应如何守好擂台?王存表示:“对中国的车企而言,传统汽车的内燃机方面能力有限。但在未来,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网联应用方面能把握一定的机会。企业需做好相应的产品研发投入,从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威马EX5提车17个月平均每月修1次 车主称不愿再做“小白鼠”

一位来自北京的2018款威马EX5 400 Extra车主申先生向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投诉称:“我的威马是2018年交大定、2019年1月提车的,第一批的小白鼠,行驶里程1.2万公里。

2020-09-11 11:44
我国汽车产销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 新能源车稳中有升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20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

2020-09-11 09:33
8月汽车产销继续向好 自主份额现5个月来首增

8月全国汽车产销量为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产销已连续5个月正增长,其中销量连续4个月增速在1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刷新8月历史记录。得益于市场需求的恢复,以及中国品牌高端化步伐的推进,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实现近5个月以来首次增长,市占率为37.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2020-09-11 09:30
热门点击

一位来自北京的2018款威马EX5 400 Extra车主申先生向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投诉称:“我的威马是2018年交大定、2019年1月提车的,第一批的小白鼠,行驶里程1.2万公里。

READ MORE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20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8月,汽车产销累计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

READ MORE

8月全国汽车产销量为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产销已连续5个月正增长,其中销量连续4个月增速在10%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刷新8月历史记录。得益于市场需求的恢复,以及中国品牌高端化步伐的推进,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实现近5个月以来首次增长,市占率为37.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

READ MORE

疫情防控期间,自行车骑行作为安全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广受青睐。日前,一项由欧盟资助的货运自行车项目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38家欧洲货运自行车品牌的欧洲市场销量预计将达4.36万辆,与2019年相比,增长率达53%。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