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民航铁军交出抗疫满分答卷

2020-09-17 07: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在面对疫情考验的紧要关头,包括民航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挺身而出,用勇气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抗疫“满分答卷”。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洛杉矶、安克雷奇、芝加哥、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悉尼……南航B777机队的脚步遍及四大洲,以动态隔离、连续飞行的方式执行任务。

  在面对疫情考验的紧要关头,包括民航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挺身而出,用勇气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抗疫“满分答卷”。

  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洛杉矶、安克雷奇、芝加哥、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悉尼……南航B777机队的脚步遍及四大洲,以动态隔离、连续飞行的方式执行任务。

  在朱本林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武汉天河机场度过了“封城”刚开始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不到一周内,武汉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共发布航班调配通知单99张,涉及航班调整400余架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南地北、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加入抗疫大军中。他们中有年过八旬仍坚持前往一线的钟南山,有滞留武汉却前往医院做志愿者的小伙子“大连”,还有从全国各地集结驰援湖北的虎哥车队……而在万米高空和各地繁忙的机场中,中国民航人也在第一时间集结,打通“空中大动脉”,全力保障人员和物资的畅通。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来自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等单位的多个集体和个人,得到了最高规格的表彰。

  事实上,这些抗疫“幕后英雄”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名中国民航人英勇抗疫的缩影。在面对空前考验的紧要关头,这些普通人挺身而出,用勇气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抗疫“满分答卷”。

  “我们只是做了该作的选择”

  “你们是上海医疗队坚守武汉阵地的最后一批勇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4月10日,最后一支从湖北返程的上海医疗队搭乘东航航班,从武汉飞往虹桥机场。接他们回家的机长何超用略带哽咽的声音进行了机上广播。经过近4个月的连续奋战,几乎所有人都和他一样,内心充满了激动和喜悦。

  1月23日凌晨,东航武汉公司防控办常务副主任、运行控制部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朱本林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当电话那头告知武汉即将“封城”的消息时,朱本林的脑海里曾有那么一瞬间的空白。

  “工作这么多年,我处理过的紧急情况也很多,但是‘封城’的情况却是第一次遇见。”他回忆说。

  过了没多久,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沉稳的性格让朱本林随即冷静了下来。离汉通道关闭后航班如何运行?疫情防控各类信息怎么处置?武汉进出港的航班取消后运行控制大厅如何运转?一个个问题如潮水般涌上朱本林心头。

  “面对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直接关系到大家身体健康和生命,绝对马虎不得。”朱本林告诉记者,为了对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机场要对每一个确诊或疑似病例进行记录,全面梳理个人行程,不漏过每一个环节。

  最忙的那几天,朱本林的手机铃声如潮水般涌来,庞大的工作量让他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正是在朱本林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武汉天河机场度过了“封城”刚开始最艰难的那段时间。在不到一周内,武汉公司运行控制中心共发布航班调配通知单99张,涉及航班调整400余架次,最大程度落实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在全国医疗力量驰援武汉过程中,东航累计执飞往返湖北的医疗包机175架次,运输医护人员22881人次,承担了全民航最多的运输量。

  面对艰巨的航班保障任务,朱本林主动与各兄弟单位确认航班计划、明确人员数量和物资重量,协调机场相关单位保障包机航班运行,并到机坪参与每一次的现场物资转运。“疫情当前,防疫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朱本林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只有做好岗位坚守,才能不负白衣天使们的坚韧和奉献。”

  武汉“封城”后的两个多月里,朱本林一直投身于疫情防控、包机保障工作中,在家里的时间累计不超过一个半小时,更谈不上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

  有人说他是坚守者,从1月23日凌晨至今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有人说他是逆行者,面对家人的不舍,义无反顾选择逆行;有人说他是幕后英雄,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了大奉献。

  “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做出了应该作的选择。”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父亲,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给儿子作出表率。

  谈到对未来的期望,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一直以来我亏欠家人太多,争取以后能找时间好好陪他们吧。”

  同样忙碌在一线的还有南航客舱部的主任乘务长田静。在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那段时间,田静主动请战,执飞广州-普吉航班,接回滞留在当地的湖北同胞。

  “这是疫情以来南航首次赴海外执行接回滞留同胞任务,同时也是乘务员首次身着防护服执行航班任务。因此机组和乘务组员们难免会有点紧张。”田静对记者说。

  田静心里明白,哪怕是所有人都很紧张,作为带班乘务长的自己也必须镇定。为了确保航班工作的万无一失,田静带领组员认真梳理航班上每一个潜在的感染风险点。为了确保安全,乘务组所有人8个小时穿着防护服禁食禁水。

  “当时的普吉气温高达35摄氏度,防护服里的衣物早已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也经常起雾,有时甚至看不清对面的人。”田静回忆说,“但是我们必须克服这些困难,让在外漂流多日的同胞们感受到祖国亲人的温暖,并用行动告诉滞留的同胞们,‘祖国来接你们回家了!’”

  “每一件物资、每一位旅客都是一份生命的希望”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被网友们纷纷点赞的一段话。

  在中国民航领域,也涌现出了一批抗疫功勋卓越的机组。他们围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旅客服务保障、落实员工关爱防护”三条战线,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坚定的行动和不屈的信念锻造新时代的民航“铁军”。

  东航上海飞行部就是“铁军”中的一员。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随时准备起飞。”这是东航上海飞行部里流传最广的一句话。疫情暴发初期,东航上海飞行部就组建党员突击队和战疫青年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迅速开始行动。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东航上海飞行部的飞行员们主动请缨,共有1300多名飞行员递交了请战书。董光民机长在请战书中写道:“人的生命很短暂,危险面前,总要有人冲上去。为了让更多的人幸福快乐,我愿意尽我所能。”

  在执行1月28日医疗包机任务时,刘玮机长在航前准备会上对全体机组成员坦言:“说去武汉没有危险那是假话,但在危险面前,总要有人付出和牺牲,因为我们是党员,那就必须用行动去真正诠释党员这两个字的涵义。”

  在执行抗击疫情的包机任务时,有的飞行员全程穿戴防护服,挺住闷热带来的身体不适;有的则穿着纸尿裤完成了长达16个小时的飞行。

  “今天的上海飞行部,‘传帮带’早已形成传统,一代代老机长向年轻机长和飞行员们讲述成长历程、传授安全经验、激励担当作为,在学习和传承中,光荣传统不断得到发扬光大。”东航上海飞行部的年轻飞行员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在蔚蓝的天空中,东航上海飞行部的飞行员们并不孤独,南航飞行总队B777机队(下文简称“B777机队”)同样忙碌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各条抗疫前线上。

  B777机队,是南航唯一客货混合运行机队。在疫情期间,机队勇挑重担,执行包机输送人数最多、运送物资最多,为打通全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空中大动脉”作出了巨大贡献。

  疫情期间,为了确保货运航线不断航,B777机队第一时间成立上海浦东临时运行基地,通过广州、浦东双基地运行模式,全力保障货运物流畅通运行。

  B777机队飞行四分部经理王耀回忆说,当机队微信群发出“是否愿意来浦东连续飞行两到三个月”的召集令后,收到的是来自几乎全体飞行员铿锵有力的肯定答复。

  面对全新的运行模式、繁重的生产任务和前所未有的防疫压力,王耀和驻地飞行员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大家纷纷表示,有决心克服困难,有信心完成任务,有能力保证安全。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洛杉矶、安克雷奇、芝加哥、伦敦、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悉尼……为保证国际供应链“不断供”,B777机队的脚步遍及四大洲,以动态隔离、连续飞行的方式执行任务。

  “我们运送的每一件物资,每一位旅客,都意味着生命和希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仍在环游世界各地飞行,这也让我们切身感受到全世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团结协作的意义。”B777机队机长教员张键说。

  过去大半年,张键和同事们见过被留学生和华侨捐赠的防疫物资塞得满满的货舱;见过搭乘航班回国后,向机组鞠躬致谢的留学生;也见过为他们优先落地而忙碌的空管员,还有那一句句语气激动的感谢……每一个瞬间都温暖了这些与时间赛跑的飞行员,也化成一股让他们继续飞翔的动力。

  “我们一次次克服各种艰巨的困难,一次次突破自己的极限。飞行、隔离,再飞行、再隔离……除了往返于高风险地区,我们还要面临紊乱的时差调整、高强度的航班任务等困难。有的飞行员连续60多天都没回过家。”回忆起这段难忘的抗疫经历时,那刻骨铭心的一幕幕画面又浮现在了张键眼前。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B777机队一共接送旅客4500多名,其中执行赴武汉医疗救援重要航班5班,接送医护人员1294人次,运送至武汉的物资达100多吨。

  经过抗疫这场“硬仗”的洗礼,“民航铁军”得到了快速成长。如今,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一轮考验,他们还将继续扮演好交通运输“先行官”的角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鼓楼西大街昨起全面禁停机动车

日前,随着违停车辆被有序拖走,北京市鼓楼西大街实现机动车全面禁停,实现违停必罚。据什刹海街道负责人介绍,未来1.7公里长的鼓西大街将彻底告别停车乱象,有停车需求并具备相关资质的居民车辆,已协调至周边停车场优惠停车。昨日,记者在鼓楼西大街看到,沿街两侧都被黄色围挡围住,阻止机动车辆停上便道。

2020-09-16 08:57
戴姆勒就“排放门”与美监管部门达成和解

美国监管部门官员14日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已与美政府达成和解,将为其柴油车排放超标支付赔偿金。按品牌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吉利汽车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众泰汽车

2020-09-16 08:51
否认帮戈恩隐瞒收入 凯利:一切为日产利益

“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的最大利益”,“我没有参与犯罪阴谋”,凯利表示,他为戈恩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  凯利表示,他为戈恩的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他称戈恩是一位“非凡的高管”,为了公司的利益,日产需要留下他,并防止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一方。

2020-09-16 08:46
热门点击

日前,随着违停车辆被有序拖走,北京市鼓楼西大街实现机动车全面禁停,实现违停必罚。据什刹海街道负责人介绍,未来1.7公里长的鼓西大街将彻底告别停车乱象,有停车需求并具备相关资质的居民车辆,已协调至周边停车场优惠停车。昨日,记者在鼓楼西大街看到,沿街两侧都被黄色围挡围住,阻止机动车辆停上便道。

READ MORE

美国监管部门官员14日表示,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已与美政府达成和解,将为其柴油车排放超标支付赔偿金。按品牌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吉利汽车长安福特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别克上汽通用雪佛兰北京现代东风标致众泰汽车

READ MORE

“这一切都是为了日产的最大利益”,“我没有参与犯罪阴谋”,凯利表示,他为戈恩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  凯利表示,他为戈恩的薪酬方案所做的工作是完全合法的,他称戈恩是一位“非凡的高管”,为了公司的利益,日产需要留下他,并防止戈恩跳槽到竞争对手一方。

READ MORE

汽车市场正逐步摆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低迷影响。其中,受到中秋节在10月的影响,加之9月底北京车展等营销活动的推动,“金九”的销量回升效果影响应该较为明显。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