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ARCFOX要重新定义“造车新势力”

2020-10-15 08: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而ARCFOX在北京车展发布预售的首款量产高端智能纯电SUV——ARCFOX αT便是从这里走下产线。当续航里程、三电性能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的当下,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则是不同新能源车型之间拉开差距的关键点。

  观众在ARCFOX的展台体验产品。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坦言,面对新时代的年轻消费者,ARCFOX要持续学习,“理解消费者的抱怨,并对此作出快速反应,为消费者服务好,真正触达消费者,与消费者做朋友。”

  “我们认为ARCFOX是造车新势力。”9月26日,在2020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当天,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在接受采访时,用“造车新势力”来定义ARCFOX品牌。而这样的定位也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

  过去,受小部分企业“PPT造车”“融资烧钱”等负面行为的影响,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造车新势力”并不是彻彻底底的褒义词。不过近几年,随着蔚来、特斯拉、小鹏等一些造车新势力的异军突起,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些汽车市场的后来者。

  事实上,当前市场中,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各有优势。在智能化和服务创新的部分领域,传统车企不及造车新势力;但在做工与可靠性上,许多造车新势力的表现又让消费者存疑。

  那么如何破局“传统车企走不快,造车新势力走不稳”这个难题呢?刘宇给出的答案是,以传统汽车产业积淀下来优秀经验为背书,同时用造车新势力的思维去落实产品和服务,取两者的精华,以全新的形象冲击年轻化的市场。

  “在ARCFOX身上,集合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各自优势,可称之为造车新势力2.0。”刘宇如是说。

  三方基因决定产品品质

  尽管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趋势的汽车“新四化”正在深刻改变着汽车产业的发展路径。但是品质仍是消费者衡量一个汽车品牌好与坏的核心因素。

  当前,“做工品质”仍是困扰着造车新势力的一个难题,不论是自建工厂产线,还是找国内传统车企代工,即便使用和豪华品牌同款用料,生产的车辆短期内想达到豪华车的水准,也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为了提升造车品质,ARCFOX创新性地采用了“新合资模式”。“我们通过与麦格纳的新合资模式解决了做工问题。通过与麦格纳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造了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全面导入麦格纳MAFACT体系,提供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刘宇介绍说。

  而ARCFOX在北京车展发布预售的首款量产高端智能纯电SUV——ARCFOX αT便是从这里走下产线。

  本次北京车展上,ARCFOX αT开启预售,共推出480S、480S+、653S、653S+、H等5款车型。新车以653km超长续航、4.6秒百公里加速并搭配哈曼4K超大屏影音系统、华为5G科技互联、α-Pilot 智慧驾驶等为核心亮点。

  “想要实现和奔驰宝马同样的做工品质,找同款标准的工厂生产,或许是最优解,ARCFOX的新合资模式,可以彻底打消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产品做工的顾虑。”刘宇这样说。

  当续航里程、三电性能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基本需求的当下,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则是不同新能源车型之间拉开差距的关键点。

  在构建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上,ARCFOX同样另辟蹊径走了一条开放合作的道路。联合麦格纳、华为、戴姆勒、博世等世界顶级合作伙伴,ARCFOX正向研发了全球首个商业搭载5G技术的架构——IMC架构。

  除了从底层布局,ARCFOX在自动驾驶上还下了很大的功夫。据介绍,ARCFOX研发的α-Pilot智慧驾驶系统,共在硬件上搭载了一个前视摄像头,5枚探测距离长达210米的毫米波雷达,以及12枚超声波雷达。

  依靠充分的传感器配置,配合博世提供的计算芯片和自研算法,ARCFOX αT可以一键启用L2.5+智慧驾驶(包括全速域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此外ARCFOX αT还拥有特斯拉、蔚来等都没有的前、后向横穿预警及换道避险功能。

  ARCFOX在智能座舱上同样表现惊艳。ARCFOX αT搭载了全球首款20.3英寸超宽4K大屏,同时IMC架构是首个搭载5G技术的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在设计之初便接入了华为提供的5G通讯模组,4K大屏+5G通讯。

  “北汽自身的优秀造车经验,麦格纳的出色造车工艺和华为等优秀软硬件供应商的支持,这三方的背书和支持,正是ARCFOX相比于其他国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优势所在。”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兼ARCFOX BU总裁于立国总结说。

  “学会和用户交朋友”

  近几年,无论是蔚来车主志愿为NIO DAY服务,还是小鹏邀请车主与知名战队“约战”,这些造车新势力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车主和用户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刘宇也非常认同这种“与用户交朋友”的营销宣传方式。他向记者直言:“我们一直认为品牌不是塑造出来的,塑造什么样的品牌定位这是个伪命题,品牌是品出来的,没人开你的车你什么也不是。”

  在他看来,想要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最正确的方式是要让消费者去驾驶车辆,去体验车辆,然后挑毛病,去吐嘈,如此往复,才能造出消费者真正心仪的汽车。

  “这个反馈到修改的过程,其实是对我们的服务体系提出了相当高的标准。”刘宇直言,“对于传统车企而言,用户服务的问题一直没有被重视起来,所以当造车新势力高举‘用户’大旗抢地盘的时候,我们也必须及时行动起来。”

  他坦言,面对新时代的年轻消费者,ARCFOX要持续学习,“理解消费者的抱怨,并对此作出快速反应,为消费者服务好,真正触达消费者,与消费者做朋友。”

  除了在优化用户在体验端的感受外,ARCFOX也在销售渠道段快速行动。ARCFOX BU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表示,未来,ARCFOX仍将采用北汽以往的直营+分销复合型渠道模式。

  “我们会先聚焦北京,因为北汽在北京具有非常强大的区域优势,所以首先从北京开始打市场,还要探索与其他车企差异化的运营模式。”俞晨表示,接下来会在全国进行拓展。

  刘宇表示,“目前,我们的销售渠道从北京开始往外走,首要的区域就是江苏,因为北汽蓝谷与麦格纳的合资工厂在江苏,明年慢慢会覆盖大约全国15个主要城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氢燃料电池汽车 想说“爱你”还需努力

除了各种软件、硬件的整车集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还包括储氢瓶、减压阀、氢气浓度监测传感器等“新物件”。”  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则认为,在商用车领域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防止大气污染等关键问题。

2020-10-15 07:57
“后浪”组团观展 哪个展台更受青年青睐

本届北京车展上,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还是符合青年审美的展台设计与营销手段的出现,“年轻化”正在成为不少汽车品牌抛出的“撒手锏”。

2020-10-15 07:52
主打“聚焦”战略的华晨能否重回主赛道

“华晨集团整合了自主乘用车的研、产、供、销全产业链资源,致力于集合优质资源,打破组织壁垒,高质量发展集团乘用车业务。齐凯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华晨将采取“聚焦主业,收缩战线”的策略,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整车和零部件。

2020-10-15 08:17
热门点击

除了各种软件、硬件的整车集成,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核心技术还包括储氢瓶、减压阀、氢气浓度监测传感器等“新物件”。”  资深汽车媒体人、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杨小林则认为,在商用车领域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防止大气污染等关键问题。

READ MORE

本届北京车展上,无论是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出,还是符合青年审美的展台设计与营销手段的出现,“年轻化”正在成为不少汽车品牌抛出的“撒手锏”。

READ MORE

“华晨集团整合了自主乘用车的研、产、供、销全产业链资源,致力于集合优质资源,打破组织壁垒,高质量发展集团乘用车业务。齐凯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华晨将采取“聚焦主业,收缩战线”的策略,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整车和零部件。

READ MORE

今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绝对热点。“东风本田产品线将会涵盖混动、插混、纯电动、燃油4种动力形式的产品布局,以此满足更多客户多样性的需求。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