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步入智能汽车时代,中国必将成为领航者

2020-10-28 09:48 来源:中国网
2020年受疫情冲击,大多数车企在上半年的市场表现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但随着与相常态化疫情防控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机制加快建立,汽车市场持续回暖,各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情况纷纷回暖。


  
2020年受疫情冲击,大多数车企在上半年的市场表现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但随着与相常态化疫情防控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机制加快建立,汽车市场持续回暖,各自主品牌车企的销售情况纷纷回暖。比如在刚刚过去的“金九”中,江淮汽车实现销量4.5万辆,同比增长41.4%。从1-9月来看,江淮累计销量达33.3万辆,同比增长3.7%,累计同比实现由负转正。

江淮iEVS4自动驾驶车

  进入第四季度后,正处于复苏阶段的中国汽车行业将迎来一场盛事,“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WICV 2020)”新闻发布会10月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最高规格的国际交流平台——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11月中旬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车联新生活”为主题,旨在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全面开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板凳要坐十年冷,才能练就硬实力。得益于我国高度重视世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经过多年深耕,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已经有不俗的实力,能在智能网联技术力争前沿,在未来智能汽车时代奋楫争先,实现汽车强国梦。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前路越走越宽

  在5G商用提速、人工智能加强应用转化、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下,中国经济内循环的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国居民智慧生活的理念正在传播和被接受。科技搭建了智慧化生活环境,也催生了各个智慧场景下商用显示的新产品和新机遇。“新基建”带来智慧显示商业机会中国内循环的重要引擎,尤其是在补短板方面,给高速铁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慧灯杆等场景带来的商业机会。专业机构预测,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其中,公共信息显示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2.3亿元。显示屏充电桩、智慧灯杆等在智慧交通的建设中存在显著的增长空间。基于内地的广阔市场前景,这些技术的传播及应用,对各大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机遇由此应运而生。

  智能网联汽车是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国家高度重视该产业的创新发展,今年以来,政策利好持续释放。2月份,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从国家高度将智能网联汽车确定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

  对于这块新鲜出炉的大蛋糕,中外车企都希望能分一杯羹,比如特斯拉CEO马斯克最近宣称:所有特斯拉都具备完全自动驾驶所需的硬件,最快年底前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不少国内龙头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及应用。例如,上汽集团成立了软件中心,百度、华为正在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新的重要供应商等。基于这样的战略机遇,江淮汽车集团也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网联、舒适”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到5%作为研发投入,不断推动技术升级。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共拥有授权专利14457件,居中国汽车企业前列,并不断将先进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持续提升。

江淮汽车与百度合作推动自动驾驶发展

  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淮汽车提出445战略,力争在2025年完成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完成了第二代自动驾驶汽车研究,具备开放道路自动行驶能力,可实现高速公路场景下自动巡航、迅速转弯、跟车和变道的功能。并启动了第三代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已具备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场景下的功能,完成了封闭园区的L4级别智能驾驶的预演。在网联化应用方面,已经成熟应用车联网3.0系统,可提供九大智能服务,并实现了车载软件远程升级的技术应用,可持续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体验和服务。

格尔发K7搭载GPS、北斗双模车联网智能管理系统

  今年6月,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成功发射,宣告我国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召唤着智能社会的加速来临。早在2014年,江淮汽车便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加配北斗+GPS双模导航系统的车型,随后推出的车型均搭载北斗导航系统,在国内真正实现了搭载北斗导航系统乘用车、商用车量产。连续多年在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年会上,荣获“北斗产业化应用杰出工程奖”、“北斗产业化应用合作奖”、“推动产业发展杰出贡献奖”、“天玑最佳合作奖”等荣誉。在5G的应用上,江淮汽车在内部建立了5G网联示范区,部署有车路协同、通讯和现实路牌等施工标识的互联互通,完成5G基站建设并实现全覆盖,5G网络正在进行远程的驾驶研究,以及如何覆盖车辆的研究工作也在同步运行。

  车企应紧跟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趋势

  随着各项智能网联化技术的日趋成熟,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取长补短,通过跨界交流的形式,完成协同创新、示范应用,已经成为了当前汽车市场上的迫切需求。这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合资与自主品牌“并行发展”将成常态,并由市场进行优胜劣汰。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中国有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政府支持,民间投资踊跃;未来在智能网联化领域,中国也将走在国际市场前列。

  充电基础设施的布局,是完善出行生态圈中至关重要的一环。2019年7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星星充电,在江苏常州联合成立开迈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助力中国充电基础设施行业驶入“智能纪元”,不仅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电动汽车,还将打造互联互通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凭借“四强联合”的优质资源,开迈斯将打通充电产业链的传统上下游资源,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着力构建一个全新的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生态。

  眼见后浪奔涌,智能网联化掀起未来汽车消费升级的滔天巨浪,也对各自主品牌车企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的时代发展机遇,江淮汽车坚持创新实干,深化开放合作,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未来”。9月26日,全新中型SUV思皓X8焕新上市。江淮汽车集团副总经济师、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文根在介绍思皓X8时表示,满足消费者对优异品质和智能网联的追求,这就是思皓!带着代表着能量、力量、赋能、创变的思皓闪电标,以“德品兼备 大众同行”为品牌核心,以“信赖、品质、创新、多元”为品牌价值,以“智能、互动、愉悦、自由”为品牌特质,为关注品质、紧跟潮流的新生代用户群带来极致品质与智能体验,创造美好车生活。

江淮汽车全新中型SUV思皓X8焕新上市

  为了给用户带来科幻般的智能体验,在智能化方面,思皓X8致力于实现L3级量产应用和推进L4级示范运营;在网联化方面,实现5G车联网量产应用和V2X示范运营,成就超越消费者想象的智能座舱。通过思皓,开启一个更为安全、便捷、高效的万物互联新世界。

  总结:

  智能网联汽车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点。近年来,我国制定了《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组建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印发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进了相关测试示范。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说,在各方积极推动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同步。接下来,我国将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进一步支持行业发展。步入智能汽车时代,中国必将成为领航者!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