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倍增长,各大车企争相布局新工厂

“两条腿走路”的新能源车如何改变生活

2020-11-19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被大众集团视为“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而新能源车间是其最大亮点。王雪峰告诉记者,从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生产线上缓缓驶出的巧克力形状的电池组,正是大众为电动车主“里程焦虑”开出的“药方”。

  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被大众集团视为“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而新能源车间是其最大亮点。该车间采用了IVTAC高速冲铆、免对比在线测量、视觉引导系统等先进制造技术,确保了电池包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参观者在体验一汽-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中型SUV——ID.4 CROZZ。

  “你买新能源车了吗?”最近在和上海的朋友聊天时,新能源车总会成为刘劲挑起话头的惯用语。

  让刘劲如此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是上海市最新发布的“最严限行令”。近日,上海市发布限行新政,宣布自2020年11月2日起,每个工作日的7:00至20:00,高架路段对悬挂外地车牌的车辆限行;2021年“五一后”,每个工作日的7:00至10:00点和16:00至19:00,上海市内环内的地面道路将禁止外地车通行。这是上海首次发布内环区域禁止外地车驶入的交通管理措施。

  对持有外地汽车牌照的刘劲来说,在上海购买一辆新能源车并申请“绿牌”,是满足自己出行刚需的最快捷方式。

  “从续航里程到售后服务,从价格到充电桩,我几乎在附近各个新能源汽车4S店内问了个遍。”刘劲告诉记者,为了尽早敲定目标,拿下新车和“绿牌”,自己恶补了不少新能源汽车的相关知识。

  战略规划“水落石出” 新能源汽车迎发展热潮

  在上海,像刘劲一样被这条新政影响的车主还有不少。

  今年4月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 年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行年报》显示,目前上海全市拥有小客车540万辆,其中常驻上海的外省市号牌小客车保有量高达167万辆。

  随着新政策的实施,新能源车或将成为解决这部分车主用车刚需的主要方式。

  “在上海,新能源车专用牌照免费发放,而新能源车的产品质量近几年也有长足进步。”在刘劲看来,与前几年前相比,新能源车正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希望新能源车能够带来比传统燃油车更舒心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上述限行新政公布后,上海新能源车迎来一波市场热潮。在上海地区的多个新能源车品牌的店铺里,从早到晚客流络绎不绝。有销售人员表示,最近店里来看车试驾的顾客比9月增加了一倍,不少车型的提车日期因此有所延后。

  实际上,将被新能源汽车“引爆”的市场不止上海。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明确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世界汽车强国的国家战略。

  《规划》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占比达20%;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销售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将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而刚刚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10月国内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达到13.4万辆,同比增长112%,环比增长21%。

  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背后,是各大车企对其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

  一方面,从电动化切入的新品牌已经初步完成抢滩登陆。蔚来等造车新势力逐步收获了市场的正向反馈。同时,北汽、东风等传统车企厚积薄发,推出了ARCFOX、岚图等主攻高端市场的新品牌。

  另一方面,全球汽车巨头不断加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从投资建厂到加快产品导入节奏,他们无不将中国视为全球新能源车竞争的主要舞台。

  被大众集团视为“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的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正是观察这一趋势的绝佳窗口。

  据了解,一汽-大众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中型SUV——ID.4 CROZZ将在这里投入生产。该工厂目前年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其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避免“旧瓶装新酒” 新能源车赢得竞争还要用产品说话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完全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期,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重大发展方向。”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直言,要实现新能源市场的健康成长,必须推动新能源汽车实现从政策驱动向“市场+政策”双轮驱动的转变。

  一个业内共识是,在销量提升的背后,要想真正打造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找到新能源车与传统汽车竞争中的“替代性优势”,从而建立新能源汽车良性生态。

  事实上,针对新能源车的用车痛点,不少企业正积极创新,争取把“痛点”变成“甜点”。

  众所周知,在汽车行业,平台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平台化不仅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加快产品布局的速度,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更是如此。与“油改电”的产品相比,纯电平台的应用能够提升新能源产品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灵活性等,增强产品竞争力。无论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蔚来,还是全球汽车巨头大众、奔驰,在纯电动平台的研发上投入巨资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的战略选择。

  有分析指出,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存在巨大的差异,必须从零开始设计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旧瓶装新酒,这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大趋势。”

  而在一汽-大众产品管理部MEB平台部长王雪峰看来,只有集中优势资源打造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企业才能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研发耗资达70亿美元的MEB纯电平台就是我们加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助推器。”

  得益于大众在电动汽车领域研究的前沿技术,MEB平台实现了灵活的电池排布,同时全新的设计空间让该平台车型可实现更合理的前后配重比。此外,它还具备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高度集成、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等功能。

  王雪峰告诉记者,从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生产线上缓缓驶出的巧克力形状的电池组,正是大众为电动车主“里程焦虑”开出的“药方”。

  据介绍,得益于MEB平台的特殊优势,这些电池组可被安装在车辆底部,这样既能带来最大化的电池容量,同时还实现了扩展性,拥有一定的灵活变化度,可以提供不同续航里程的选择。

  “在可扩展电池系统的支持下,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4CROZZ可以实现超过550公里的续航里程。”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工程师刘旺透露称,除了灵活的电池布局外,新车还配备了智能能量管理系统、热泵技术等先进技术。

  其中,智能能量管理系统可提升车辆续航能力。通过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等方式,实现车辆电能的最大化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传统汽车分布式的电子电器架构有可能出现算力、扩展能力、在线升级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就要求电子架构从分布式系统到集中式系统进化。

  据介绍,MEB平台采用了E3电子电器架构。该构架具备可升级、可扩展、可复用以及可移植等特性,可以快速识别用户需求,并实现迭代升级。

  “MEB平台带给用户更好的空间体验,以及更真实、更多样化的续航选择、更好的性能,同时还可以全面满足消费者对自动驾驶、车联网、电动化以及现代移动出行功能需求。”王雪峰说。

  有分析认为,随着补贴政策的持续调整,新能源汽车即将与传统燃油汽车短兵相接。那些从用户需求出发,认认真真打造产品的企业,才有机会赢得这场竞争。

  “坦白说,随着一些原本备受诟病的问题得到解决,不少消费者已打心底里接受了新能源车。”在刘劲看来,以新能源车为代表的新事物回应了消费者对于消费升级、智慧出行的呼唤。

  有人说,新能源车要想赢得新的发展,必然要实现政策和市场“两条腿”走路。这意味着,必须要有越来越多的创新科技从实验室走出,让更多的消费者从发展新能源车中受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强降雨如约而至!百余航班被取消,你出行受影响了吗

今冬以来首场强降雨如约而至!受降雨影响,北京城区大幅降温,公路航空出行均受影响。北京市气象台18日11时发布:今天下午阴有小到中雨(东部地区中雨),山区雨夹雪或雪,北风二级转三四级,阵风六级左右,最高气温10℃;夜间小雨(山区雨夹雪或雪)转阴

2020-11-18 15:32
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石榴出行”商标

财经网科技11月18日讯,据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滴滴关联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石榴出行”商标,申请日期为11月6日,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和科学仪器,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2020-11-18 15:30
哈铁增加7.5万席位满足降雪期间旅客出行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除雪,使用大功率风力除雪机等设备清扫线路积雪,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做好机车车辆设备检查,在车站各进出口铺设防滑垫,组织工作人员安全引导旅客乘降,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2020-11-18 15:21
热门点击

今冬以来首场强降雨如约而至!受降雨影响,北京城区大幅降温,公路航空出行均受影响。北京市气象台18日11时发布:今天下午阴有小到中雨(东部地区中雨),山区雨夹雪或雪,北风二级转三四级,阵风六级左右,最高气温10℃;夜间小雨(山区雨夹雪或雪)转阴

READ MORE

财经网科技11月18日讯,据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滴滴关联公司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石榴出行”商标,申请日期为11月6日,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和科学仪器,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READ MORE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除雪,使用大功率风力除雪机等设备清扫线路积雪,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做好机车车辆设备检查,在车站各进出口铺设防滑垫,组织工作人员安全引导旅客乘降,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READ MORE

根据预报,这场雨将于夜间渐渐减弱,半夜前后结束,所以晚高峰还是会受到降雨影响,大家出行注意安全。根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六虽然还有冷空气到来,京城气温下降,天气寒冷,但暂时不会出现降雪。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