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前移“指挥部”

长安福特要离中国消费者“再近一点”

2020-11-26 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在长安福特看来,“更福特”意味着长安福特产品要秉承福特原有的优秀基因——性能和操控,“更中国”则代表产品着要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有分析认为,在快速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的背后,是长安福特在决策效率、研发、生产等领域综合变革的结果。

  在长安福特看来,“更福特”意味着长安福特产品要秉承福特原有的优秀基因——性能和操控,“更中国”则代表产品着要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视觉中国供图

  “今年我们不仅推出了很多新车,促进经营质量提升,更让人高兴的是,在这些新车上,我们已开始尽其所能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放在核心位置。相信明年,大家会发现我们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成分越来越高,产品越来越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沈鼎文如是说。

  脱下西装,穿上统一的蓝色卫衣,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管理团队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不少目光。人们豁然发现,一改身着西装革履的严肃,长安福特汽车高管团队更显年轻活力,而在蓝色卫衣胸口印着的代表着反转的“V”型标识,更是长安福特一年来表现的真实写照。

  对于长安福特来说,企稳回升等了太久。近几年,福特销量表现不佳,对中国市场的判断失误、产品更新速度缓慢、与经销商沟通不足等问题浮上水面。作为福特在华的“销量担当”,长安福特也经历了“至暗时刻”。如何走出困境,重新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成为摆在长安福特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2019年,长安福特全新管理团队完成搭建,并发布“三年加速计划”,从“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领域发起变革。

  统计数据显示,在整体汽车市场仍陷入调整的大背景下,今年1-10月,长安福特销量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成为市场上少数同比正增长的主机厂。在这份销量数据中,长安福特SUV销量增长达到60%,且主力全是高价值车型,使得这份增长更具含金量。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面对汽车市场持续调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实现企稳回升的难度可想而知。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看来,长安福特重整旗鼓的背后,是营销力、产品力、品牌力共同进步的结果。

  “长安福特今年顶住了疫情的冲击,新车上市计划以及‘三年加速计划’都在逐步兑现,我们的经营质量、品牌效益都在进步的过程之中。”赵非坦言,“长安福特正处在经历低谷后齐头并进的阶段。”

  在赵非看来,依托福特全球的技术与资源优势,并不断注入中国基因和中国智慧,长安福特正在以更积极的态度应对市场变化,制订行之有效的市场战略,以“中国速度”推出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最终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以智能网联功能为例,在中国汽车市场,近年来,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对汽车新技术的接受度较高。同时,中国高度发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助力。一个业内共识是,全球汽车品牌要想在中国实现突破,在智能网联领域实现“本土化”转型的速度至关重要。

  然而,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行业,跨国企业总会把“本土化”挂在嘴边,但实际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

  在广州车展上,长安福特福克斯家族一共上市了八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福克斯家族车型均搭载了SYNC +智行信息娱乐系统。这套系统虽然源自福特,但在进入中国市场后,由长安福特联手百度进行了全新开发,增添了多个中国消费者关注的功能。

  据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介绍,这套系统具备高精准度的自然语义识别能力,支持多场景免唤醒、中英文混搭指令,并可以实现如真人对话般的多轮交互。同时,通过该系统,也可以实现娱乐、智能导航、通讯、车温控制四大功能。

  “SYNC +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是为了适应中国市场需求,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选择与百度合作,就是为了打造这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杨嵩坦言。

  他进一步表示,在“更福特、更中国”战略的指导下,长安福特更强调中国设计、中国速度、中国制造。“对于未来3-5年的产品,我们自动驾驶方面的产品规划,即每年产品要有什么新技术、每一年智能网联方面有什么新技术,都是非常清楚和明确的。”

  事实上,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不只体现在智能网联功能上。杨嵩直言,以探险者为例,探险者的前脸和内饰与北美版本完全不同。福克斯猎装版在设计上也跟欧洲版本完全不同。“未来的产品我们还会更进一步,直接在中国开发。”

  有分析认为,在快速推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的背后,是长安福特在决策效率、研发、生产等领域综合变革的结果。

  赵非直言,长安福特致力于成为研、产、供、销一体的合资车企。据悉,长安福特与福特南京研发中心联系紧密,斥资8亿元、耗时3年打造的长安福特研究院也于2019年投入使用。

  “根据‘三年加速计划’,长安福特研究院将继续充分利用福特全球研发体系的资源和优势,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审美和使用偏好,深度融合福特产品设计DNA与中国的设计美学,完善产品规划、造型结构、整车项目管理等各环节,构建起更加本土化的产品开发体系。”赵非表示,今后,长安福特的每一款产品都会在中国市场进行专门调研,以全面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据了解,一年来,长安福特的转型动作也为福特在全球的发展提供了借鉴。

  一方面,在战“疫”期间,长安福特制定的防疫流程和规则被福特全球企业工厂“复制使用”。另一方面,今年刚刚上任的福特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更是直言,他已认识到了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世界上最有活力、也是在发生最激动人心变化的一个汽车市场。“希望快速变革长安福特团队可以帮助福特其他部分、其他市场。”

  与2018年前一路高歌猛进不同,市场的调整给了汽车企业重新思考自我的机会。大浪淘沙下,能够企稳回升的企业殊为不易,更为赢得未来竞争完成了“蓄力”。

  “当然,我们正企稳回升,接下来就是要稳扎稳打。”杨嵩表示,当下,长安福特正保持清醒,空前团结,有斗志将上扬的“V”字型写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中汽协:11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同比增9.6%

据微信公众号“中汽协会数据”11月24日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重点企业上报的数据统计显示,

2020-11-25 14:21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将走向聚合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获悉,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9个省份、273个城市,服务电动汽车消费者550万人。国家电网表示,下一步,将至少投资新建30万个车网互动充电桩,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范围。

2020-11-25 14:10
欧盟“排放池”火热背后

随着今年年初开始生效的欧盟新车排放法规进入年底考核清算阶段,迫于合规的压力,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找朋友”,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11月4日,大众集团宣布,尽管已与名爵品牌组建“排放池”,但预计今年排放仍旧难以达标,或将被欧盟罚款。

2020-11-25 14:07
热门点击

据微信公众号“中汽协会数据”11月24日消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重点企业上报的数据统计显示,

READ MORE

记者日前从国家电网获悉,国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覆盖全国29个省份、273个城市,服务电动汽车消费者550万人。国家电网表示,下一步,将至少投资新建30万个车网互动充电桩,进一步扩大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范围。

READ MORE

随着今年年初开始生效的欧盟新车排放法规进入年底考核清算阶段,迫于合规的压力,越来越多车企开始“找朋友”,以共同分摊二氧化碳排放量。11月4日,大众集团宣布,尽管已与名爵品牌组建“排放池”,但预计今年排放仍旧难以达标,或将被欧盟罚款。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号24日消息,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10月份网约车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国共有20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10月订单总量超过100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共有8家。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