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2020 DouCar 盛典:全新升级计划发布,助推抖音汽车破界新增长

2020-12-02 15:13 来源:大众网 刘诗琪
总结来看,新的增长点来自用户兴趣多元与扩张,创作者新机会涌现跨圈层融入,品牌营销变化加快,探索多元的商业化方式。

  12月1日,“破界 ·新可能”2020 DouCar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作为抖音商业化在汽车行业的重要IP,DouCar计划陆续推出了DouCar短视频营销创作大赛、DouCar公开课、DouCar百咖团等一列的项目,成为连接众多用户、品牌主、创作者、MCN机构和汽车产业媒体的生态纽带。

  在2020 DouCar年度盛典上,巨量引擎宣布了DouCar 2021升级计划,将探索更多商业模式推出DouCar品牌共创营、直播PK赛、精品商业内容孵化等项目;完善创作者生态,惠及更多创作者;拓宽内容丰富度,满足更多用户对短视频及直播的需求。2021年DouCar计划将和每位参与者一道,破界生长、共生共赢。

  DouCar计划知名创作者@虎哥说车、@大能等嘉宾在盛典现场做了关于短视频创作与变现的深入分享。

  (图:2020 DouCar年度盛典现场)

  共生共赢,探索汽车商业化破界增长点

  2020年,DouCar短视频营销创作大赛参赛数量超过64万人,平均单季参与创作者数量对比19年提升了26倍。随着参与者人数的提升,DouCar大赛覆盖汽车垂类创作者的比例也提升至80%,成为短视频创作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生态力量。

  巨量引擎汽车营销中心总经理肖观音表示,DouCar增长的数字背后不仅是抖音汽车内容生态的繁荣,也代表了巨量引擎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汽车内容营销领域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让每一个与汽车有关的亮点闪光,也让不同的汽车兴趣爱好在DouCar绽放。根据巨量算数《抖音汽车创作者生态白皮书》显示,抖音上已聚集2.8亿汽车爱好者,每日点赞汽车内容的人数已突破8400万,观看汽车内容14亿次,对比2019年10月增长翻倍。

  (图:巨量引擎汽车营销中心总经理 肖观音)

  内容需求带动创作者生态快速扩张。创作者们不断在抖音上尽情释放自己的创作热情,每天有1.2万条汽车内容发布,万粉创作者数量对比19年10月增长179%,百万粉丝作者增长151%。快速成长的另一面是依然存在的增长空间,对比美妆、快消等行业,汽车创作生态仍处于扩张的高速增长期,机会颇多。

  创作者生态与汽车品牌互为帮助,在抖音,已有157个汽车品牌开设蓝V,占行业总体的90%,汽车蓝V积累粉丝数达1.2亿,蓝V内容发布量、互动量、完播率在过去一年间均实现翻倍,来抖音做阵地,做内容营销已是汽车品牌的必选项和首选项。

  如何抓住新的增长点?肖观音表示,一方面汽车内容创作依然大有可为,与汽车内容消费有关的5大场景中,「看、买、用、玩」类型的内容在总量很大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其中汽车展示、汽车使用和玩车分列播放量最高的三类。

  另一方面,尽管汽车评测类内容专业门槛很高,但跨界内容却呈现出破圈的“生长新势头”。越来越多跨界创作者加入汽车领域,发布过汽车内容的跨界创作者数量已经超过3000+,车企也会选择跨界创作者来拓展品牌受众的类型。2020年同样是直播大年,全民live也造就了创作者live,对比2020年9月汽车万粉创作者直播观看用户观看次数与时长,对比年初提升了6倍和10倍。

  总结来看,新的增长点来自用户兴趣多元与扩张,创作者新机会涌现跨圈层融入,品牌营销变化加快,探索多元的商业化方式。

  对于趋势,肖观音给出了DouCar在2021的升级策略,将从商业破界、规模破界、能力破界三大维度提升,助力内容创作者与品牌形成更多合作,推动抖音汽车内容生态发展。

  升级1:普惠更多创作者。对于DouCar短视频营销创作大赛的参赛作者扶持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每季面向100+万粉创作者,提供千万流量支持,更加关注广大高潜力作者的成长;

  升级2:IP质量提升。完善参赛作品评估体系,正式推出参赛作品榜单,参赛作品质量、品质更加具有保证;DouCar商业化IP共创项目,联合头部PGC机构共创多元内容精品;巨量引擎汽车知识中心,分享账号运营、直播、构建技巧和精选案例;

  升级3:助力汽车品牌私域阵地共建:品牌权益植入玩法更加丰富,涉及全民任务、直播、话题联动资源;DouCar品牌共创营,基于品牌私域流量运营定制,提供更多创作者参与机会。

  全力扶持,巨量星图释放汽车创作影响力

  作为巨量引擎旗下基于创作人生态的营销平台,巨量星图业务负责人 丁晓方分享了抖音汽车领域的创作者商业化生态。

  丁晓方介绍到,内容营销在2020年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从汽车行业角度来看这个趋势更加明显。以巨量星图平台为例,今年10月份汽车行业的客户数量较年初增加了2倍,订单量增加了33倍,投放预算增加了5倍以上,是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巨量星图已经覆盖了300多个汽车品牌,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都有在巨量星图合作。

  (图:巨量星图业务负责人 丁晓方)

  作为巨量引擎内容营销的官方平台,巨量星图目前的注册客户数已经达到79万+,覆盖了绝大部分行业的品牌客户。同时,星图在不断培育客户对内容营销的认知,从引入更多行业的投放预算,反哺达人的变现需求,实现商业与内容相互驱动蓬勃增长。丁晓方介绍,仅在过去的两个月,平台派单效率提升13%,帮助创作者建立最短的变现路径。

  对于内容营销,丁晓方谈到内容营销是在“社交纽带下衍生出的内容经济”,不单是“创作者与广告主”之间的双边商业关系,也包含了拥有圈层影响力的创作人,内容消费能力的粉丝,以及产品消费能力的用户之间的多边关系。

  以创作者作为平台构建的核心,巨量星图提供了丰富的任务模式和多样化的组件工具,满足不同场景的营销诉求,比如汽车行业,巨量星图提供了有专属的汽车锚点,同时也支持购物车,link等多种组件。从客户营销需求出发,星图一直致力于帮助创作者实现客户品牌的精细化营销。

  为了适应内容营销市场规模的发展节奏,帮助不同阶段的创作者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和收益空间,巨量星图推出了「繁星计划」、「巨星计划」,提供包括专属运营、经营培训、平台流量、商单保量等核心扶持措施,并重点投入资源打造头部创作者高辨识度的商业IP,建立更强的内容竞争力。

  创作大咖分享:专注内容质量,发现破圈跨界价值

  在DouCar盛典上,抖音汽车头部创作者、DouCar创作者@虎哥说车 @大能 在现场做了主题分享。

  (图:@虎哥说车 创始人 于虎)

  作为抖音汽车领域粉丝量近3000万的顶流创作者,于虎表示,抖音之所以会吸引来大量的汽车品牌与内容创作者,是因为抖音的去中心化分发逻辑,为优质内容提供了脱颖而出的机会。粉丝量不再成为衡量创作者价值的唯一衡量标准,内容质量的PK对比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于虎建议,创作者应该更多的关注到自身的内容质量,不断发掘平台其他创作者的内容优势和亮点,精准定位,快速迭代,通过内容质量的不断提高实现自身增长与发展。

  作为今年抖音创作者中异军突起的跨圈达人,@大能分享了他的创作成长历程。38天收获600万粉丝,从全国最大的改装表工作室转型成为内容创作者,大能认为“低姿态、重参与”,成为他快速在不同圈层中打开影响力的关键,“一两个干货知识点,加上一两个段子,中间再有一些合辙押韵的转场话,这样能让小伙伴们在嘻嘻哈哈中把知识点 get到。”大能认为,跨界创作一方面对账号的IP化有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圈子交流获得更好的内容灵感。

  (图:抖音汽车头部创作者 @大能)

  在圆桌环节,暴走老常、晓北、吴佩、小刚学长、南哥说车5位抖音头部创作者也分享了对于直播与短视频、创作内容跨界等话题的看法。

  (图:圆桌会议)

  结语

  从第一季DouCar短视频营销创作大赛首次构建生态合作,到如今DouCar计划已聚集数十万创作者,为他们提供上亿流量支持和内容灵感,不断发掘品牌合作可能性,创造更多收入机会。

  秉承创立初心,DouCar计划将在2021年继续满足汽车用户的内容需求,助力创作者创作与价值变现,链接汽车品牌潜在用户,构筑繁荣且更具价值的抖音汽车内容生态,激发汽车行业增长新可能。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找谁买保险”不再是难题

2019年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与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调创建了保护区野生动物损害救助补偿保险机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唐雪梅一样,从业者普遍认为新规的实施有利于自身更好地开展业务。

2020-12-02 10:26
智能时代,如何让老年人生活得更从容?

连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网格员针对辖区老年人开展网络时代生活“新技能”公益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

2020-12-02 10:22
京张高铁延庆线正式开通运营

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建工程——京张高铁延庆线正式开通运营。据悉,北京北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40分钟,最低票价为35元,清河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26分钟,最低票价为26元。图为复兴号动车组进站。

2020-12-02 10:21
热门点击

2019年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与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调创建了保护区野生动物损害救助补偿保险机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唐雪梅一样,从业者普遍认为新规的实施有利于自身更好地开展业务。

READ MORE

连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新盛社区网格员针对辖区老年人开展网络时代生活“新技能”公益培训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保障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困难的老年人的基本需求。

READ MORE

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建工程——京张高铁延庆线正式开通运营。据悉,北京北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40分钟,最低票价为35元,清河站至延庆站最快仅需26分钟,最低票价为26元。图为复兴号动车组进站。

READ MORE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