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自主品牌画出“好车”的N种定义

2020-12-10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通过“验、比、视、试、检、享”六种直观的方式,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到了BEIJING汽车独特的密封工艺、车缝工艺、面品工艺、车身安全工艺、防腐工艺和智能制造工艺。”  通过参观BEIJING汽车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刘箐荃和其他BEIJING品牌车主对于BEIJING品牌的产品,又有了全新的印象。

  通过“验、比、视、试、检、享”六种直观的方式,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到了BEIJING汽车独特的密封工艺、车缝工艺、面品工艺、车身安全工艺、防腐工艺和智能制造工艺。车主刘箐荃说,自己对BEIJING品牌又有了新印象。

  从红旗CA72到一汽夏利,从奇瑞QQ再到如今汽车市场中的“百花齐放”……回首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史,你会发现,尽管这些年市场流行的热门车型造型不同、价格不一、品牌多样,但是每一款产品都透露出当时市场和消费者对于“好车”的定义。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买车’是人生中一件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大事。”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购车往往会改变人们的日常习惯乃至生活体验感,“因此无论什么时代,一台‘好车’都将成为市场的宠儿和消费者最忠实的伙伴。”

  在技术发展飞速、营销跨界多元化的今天,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被称之为“好车”呢?

  对于这个问题,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周涛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每个品牌对于‘好车’的概念都不一样,因此以往用一款产品来衡量所有人的需求,是一件很不现实的事情。”

  “尽管无法全面定义‘好车’的概念,但是我们知道无论潮流怎么变化,‘品质’都是‘好车’的最重要基础。”吴周涛向记者直言,“在做好品质的基础上,车企应该以不同时代的不同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在产品上进行补充和升级,要给消费者创造价值。”

  近日,BEIJING汽车“BEIJING磁场”活动在广州拉开帷幕,在北汽广州基地内,BEIJING汽车的工程师与媒体、消费者深入互动,探访BEIJING汽车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共同求解“自主品牌如何打造‘好车’”这一时下焦点问题。

  在生产线找到“偏执精神”

  “不可否认,人们在选车购车时,关注的领域和特点越来越多。”威尔森高级分析师徐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品质仍然是当下衡量汽车好与坏的最重要标准。如果一款车‘里子’不过关,那么做再多的表面功夫,也不会有出色的销量成绩。”

  家住广州的车主刘箐荃对此深以为然:“我家里有一个小孩子,因此买车时最关心的就是汽车的品质。从宏观角度看,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时,一款品质好的产品可以保护家人的安全。从微观角度看,车内的气味、NVH等品质细节的处理情况,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因此‘品质好’是最为重要的买车标准。”

  经过多次筛选和认真考量,刘箐荃最终选择了BEIJING-X7车型。“BEIJING-X7在品质上的表现很出色,驾驶过程中让人非常安心,乘坐过这台车的亲戚朋友反响也很好,对于BEIJING-X7的品质我很满意。”

  通过参观BEIJING汽车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刘箐荃和其他BEIJING品牌车主对于BEIJING品牌的产品,又有了全新的印象。

  “以往消费者看到的只是生产制造后的成品,但这次我们希望邀请大家从造车的源头开始,见证一块块板材是如何变成汽车的。”吴周涛介绍说,“并通过验、比、视、试、检、享六种有趣、直观的方式,零距离接触BEIJING汽车独特的密封工艺、车缝工艺、面品工艺、车身安全工艺、防腐工艺、智能制造工艺。”

  尽管全国的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冬季模式”,但是11月的广州依旧温暖如春,不过在北汽广州基地内,却出现了一场15分钟,140立方米/小时的强降雨。

  “这是BEIJING汽车专为产品设计的淋雨试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总监朱百庆解释说,“在生产制造的过程中,可能一毫米甚至一微米的缝隙不那么起眼,但是如果对这样的瑕疵妥协,就可能出现‘车外下大雨,车内下小雨’的情况。”

  据了解,为了能够让生产线上的每一台产品品质过关,BEIJING品牌的产品需要在淋雨实验室以不同姿态,进行多次测试。在测试结束后,车内纸张依旧平整干燥方能过关。

  同样近乎“偏执”的品质追求还体现在北汽广州基地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在冲压件关键尺寸时,我们的精度高达±0.3mm,车缝间隙值稳定在3.5mm;得益于ABB和KUKA机器人实现全自动化作业,产品的关键焊点焊接自动化率100%,车身焊接合格率达到99.5%以上;此外,BEIJING品牌独创的BECS (BAIC Electrophoresis Control quality Standard) 北京汽车电泳工艺控制质量标准,能够保证汽车外观和漆面的成色。”朱百庆说。

  更重要的是,北汽广州基地还集成西门子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其智能系统可以为生产流程提供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的一体化环境,实现虚拟和现实的高度吻合,完成制造工艺全数字化。“无论工程师身在何处,只要有网络,通过即时编程,智慧工厂即可实现执行,‘环球同此高效’。”朱百庆补充道。

  “为了能够让BEIJING品牌的产品过硬,经得住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我们对自己‘狠一点’也没关系。”吴周涛说,“BEIJING汽车已经进入了造好车的3.0时代,这个时代中品质就是发展的基石。”

  “不做到最好,就过不了自己这关。”这是在北汽广州基地内的工程师们反复强调的一句话。这种对于品质的“偏执”和不妥协,在具体的生产工艺中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朱百庆说:“无论是机械动态品质还是静态感知品质,BEIJING汽车都坚持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体验。”

  与消费者的情感共鸣从何而来

  “现在汽车市场上有很多同质、同类的产品,有时候我们也会问自己,车型这么多,年轻人什么要去选择BEIJING汽车呢?”吴周涛笑着说,“如果我是年轻的消费者,那么我一定选择有特色、能够吸引我,乃至产生情感共鸣的产品和品牌。”

  徐宏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过去没有什么明显有缺点的车型,往往销量都不差。但是随着个性化、年轻化需求的凸显,以往“无功无过”的“中庸车型”,已经站在了即将被淘汰的市场边缘。

  为了能与年轻人同频共振,BEIJING汽车在产品的细节和宣传营销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市场调研和专项升级。

  从“华为火”到巴黎的“渐变色”,再到保时捷吸睛的“冰莓粉”,当前,更具辨识度且有质感的“独家”颜色正成为品牌吸引年轻人的利器。而BEIJING汽车的“燕云灰”,同样是“吸睛利器”。

  “例如,‘燕云灰’的灵感来自于周杰伦《青花瓷》中一句‘天青色等烟雨’的歌词。经典的颜色一定是艺术与匠心的融合。”谈起“燕云灰”的起源时,吴周涛说。

  吴周涛介绍,为了打造这种既经典又不失活力的颜色,BEIJING汽车的工程师经历了数轮审查涂料原始参数和多方讨论技术难点的过程。在海量的技术确认和修正匹配后,这款BEIJING-X7独有的“燕云灰”才正式亮相,它集高闪烁度、绝色相、断崖明暗于一身,非常受年轻人的喜爱。

  “BEIJING-X7这款车跟现在很多主流车型的设计风格不一样,不是‘大众脸’。不仅看上去很大气,科技感也很强。不知道价格的话,会以为比实际价格高出来三倍以上。”BEIJING-X7车主刘新裕说。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泛Z世代’年轻群体已成为消费的主力。成长于数字互联网时代的BEIJING汽车,将品牌全面聚焦在这群积极向上、关注自我需求和个性表达的95后新生代群体。”吴周涛直言。

  他强调说,在产品品质和营销战略上的升级进步,彰显了BEIJING汽车发力华南市场乃至全国市场的决心。未来BEIJING汽车的发展核心还是要做好中国市场最主流的A级SUV市场。我们把A级市场分成A0、A和A+三个细分市场,未来每个细分市场我们都会有两款产品来布局。

  “通过全面的焕新升级,BEIJING汽车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重新回到中国自主品牌主流的行列,为自主品牌的品牌向上和‘造好车’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吴周涛如是说。

  本版照片为资料图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越亏越建?充电桩“大冒险”

充电桩江湖风起云涌,尽管有不少企业表示长期亏损,但入局和扩张者仍然络绎不绝。不论是作为充电头部企业的特来电、星星充电还是普天新能源,在摸索充电行业的初期,亏损是常态。

2020-12-09 12:30
“缺芯”问题笼罩全球车企:自主汽车芯片发展或迎良机

日前,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芯片产能不足,导致车载电脑中电子稳定程序(ESP)和电子控制单元(ECU)模块的生产遇阻。“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应该理性看待芯片供需失衡这一矛盾,市场层面的影响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得到缓解。

2020-12-09 12:29
Uber放弃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国内企业称不影响行业进步

Uber选择将自动驾驶业务剥离出售,也反映了该技术的研发可能给公司带来高昂的成本以及安全性挑战。业内期待在滴滴等巨头企业的带动下,中国相关道路政策能够放开,包括允许全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运营。

2020-12-09 12:27
热门点击

充电桩江湖风起云涌,尽管有不少企业表示长期亏损,但入局和扩张者仍然络绎不绝。不论是作为充电头部企业的特来电、星星充电还是普天新能源,在摸索充电行业的初期,亏损是常态。

READ MORE

日前,由于疫情导致的全球芯片产能不足,导致车载电脑中电子稳定程序(ESP)和电子控制单元(ECU)模块的生产遇阻。“中国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应该理性看待芯片供需失衡这一矛盾,市场层面的影响因素会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步得到缓解。

READ MORE

Uber选择将自动驾驶业务剥离出售,也反映了该技术的研发可能给公司带来高昂的成本以及安全性挑战。业内期待在滴滴等巨头企业的带动下,中国相关道路政策能够放开,包括允许全无人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运营。

READ MORE

嘀嗒回应称,嘀嗒出行连续6年始终倡导和坚持顺风车本质特征,坚决抵制非法营运,不把顺风车做成廉价网约车,认真落实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12月7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对嘀嗒、哈啰等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提醒式约谈。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