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全球汽车技术路线图在中国争胜负

2020-12-14 13: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全球车企的竞技场。麦肯锡报告指出,至2024年,全球范围将出现多达600个电动车新款,其中,中国以169个居首;日本次之,有145个;德国排名第三,为102个。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日前也表示,将与中国吉利汽车合作打造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下一代引擎。

  编者按

  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全球车企的竞技场。众所周知,汽车将会集聚大量下一代先进技术,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最大的载体、龙头和抓手。目前,从新能源到智能化、从共享化到网联化,已经形成全球共识的汽车“新四化”都在中国蓬勃发展。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有全球最强有力的汽车支持政策、全球最大的汽车出行应用环境,全球汽车技术路线图在中国争胜负,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汽车市场倒逼海外车企亮“绝活”

  海外汽车制造商今年大力布局新能源车市场,在技术研发、升级生产线、投放新车等方面都体现了抢占中国市场的决心。业内人士预计,由于中国还将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海外车企将加强本地化合作和新技术新车型应用。

  德系车加大本地化生产

  今年以来,德系汽车厂商通过研发、合作生产等方式加强对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一方面提高自身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显示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德国之声》专栏文章指出,由于中国是世界最先进的电动车市场,德国车企正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

  文章称,大众公司已宣告要进入一个“完全电动”的新时代。至2024年,大众要在中国投资150亿欧元开发电动车,并将在未来5年内同中方伙伴企业一起向市场投放15种新款电动车。目前,在中国生产的大众车型中,已有五分之一是纯电动或部分电动。在欧洲,大众距此目标还有很大距离。在质量、续航力、价格,以及充电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

  一汽-大众首款纯电SUV ID.4 CROZZ日前亮相广州车展。此前,ID.4 CROZZ已开启预售,将于明年年初正式上市。

  随着ID.4 CROZZ的到来,一汽-大众电动化战略也将提速。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型将占到一汽-大众总产量的25%。

  面对电动化浪潮,一汽-大众希望通过构建全新NEV生态系统,实现电动产品战略升级,迎接电动时代新机遇。据悉,一汽-大众将通过MEB平台技术创新、全新E3电子电气架构、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360°全场景充电服务,以及代理制营销模式创新,全面打造NEV生态系统。

  麦肯锡报告指出,至2024年,全球范围将出现多达600个电动车新款,其中,中国以169个居首;日本次之,有145个;德国排名第三,为102个。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日前也表示,将与中国吉利汽车合作打造用于混合动力汽车的下一代引擎。

  “两家公司计划开发一种高效的模块化引擎。”戴姆勒发言人表示,该引擎将在欧洲和中国制造,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德国商报》引述公司和行业消息人士话称,该引擎大多数将在中国生产,吉利持有戴姆勒9.69%股权。

  另外,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公开表示,戴姆勒将加速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方向转型,专注于通过软件服务获取经常性收入。

  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在48伏智能电机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等各个领域全面发力。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梅赛德斯-奔驰计划至2025年,实现25%以上的销量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全球销量的50%以上。

  最能代表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属性的迈巴赫S级车型也正在电动化。根据规划,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和纯电动版,业内人士称,其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摆脱“污染”“浪费”的标签,而在豪华属性的基础上兼具绿色特性。

  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为先”战略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去年推出的梅赛德斯-奔驰EQC纯电SUV是首款中国本土生产的豪华纯电车型,其配备的动力电池在北京奔驰动力电池工厂生产。今年,梅赛德斯-奔驰持续深化与中国电池制造商的业务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动力电池领域的专业能力。今后,梅赛德斯-奔驰将为中国市场引入更多豪华新能源产品,并实现本土生产。

  美系新车重视市场需求

  美国汽车厂商在加大对电动车技术和生产投资的趋势下,格外注意中国市场的需求。

  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将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加大投入,未来五年规划投资将达270亿美元,投资力度超越其燃油车项目。2025年年底前,公司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

  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30款电动车型,覆盖凯迪拉克、GMC、别克、雪佛兰在内的所有全球品牌,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和使用场景。其中,通用汽车在中国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40%。

  得益于Ultium电池与电驱动技术平台的灵活性,以及虚拟开发工具的成熟应用,通用汽车将提前完成12款全球电动车型的开发工作。其中,GMC悍马纯电动皮卡的研发周期从50个月缩短至26个月,将于2021年年底投产。凯迪拉克首款电动车LYRIQ豪华纯电动SUV将于2022年一季度上市,较原计划提前9个月。据悉,公司计划在2021年一季度前招募3000名工程、设计和信息技术专家,提升公司软件能力,支持电动车产品研发。

  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市场推出10余款新能源车型,包括近期发布的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MAV和五菱宏光MINI EV。其中,宏光MINI EV于7月正式上市,并一度超过特斯拉Model 3站上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如今,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通用最大的海外市场。

  另一家美国厂商菲亚特-克莱斯勒日前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市场的合作,加快产品的快速导入,提升Jeep品牌市场表现力。

  目前,广汽菲克Jeep品牌在售车型共有7款。根据规划,Jeep品牌将在2022年前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

  福特汽车将明星车款电动化后的Mustang Mach-E于2019年年底在北美正式发布,这款基于福特全球首个高性能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先锋纯电SUV,继承了Mustang家族56年以来的基因,今年9月的北京车展上首次在中国亮相,并将于2021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福特汽车还发布了“福特中国2.0”计划,力求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福特方面表示,正加码深耕中国市场,推动福特业务策略和业务运营飞速转型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模式。

  日企紧盯燃料电池机遇

  由于中国正进一步加快环境友好型汽车的发展,日本汽车制造商均预期中国将加速燃油车转变为混合动力车的进程,甚至最终禁止传统燃油车的销售。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等新能源车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

  日本车企均在加强中国市场新电动汽车车型的销售,不少车企选择将中国作为一些电动车型的首发地点。不久前举办的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日系各企业精心展示了各自的电动汽车。

  丰田汽车展示了于2020年春季已在中国发售的雷克萨斯首款电动汽车。本田汽车在全球首次公开了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UV)样车,该车成为在中国发售的首款本田品牌电动汽车。日产汽车首次在国外公布其新款电动汽车,并拟于2021年开始在中国市场销售。

  长期以来,日本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领域发展较为领先,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日本混合动力汽车,在全球低排放汽车市场占有重要位置。日资车企普遍将中国市场向混合动力车的转变视为利好,希望依托此前业绩在中国市场继续扩大销售。9月下旬,丰田汽车宣布,其在中国的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与此同时,日本还紧盯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燃料电池汽车通过氢和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来产生电力,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因此被视为最环保的技术方案之一。但是,由于基础设施欠缺等原因,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还需时日。

  丰田汽车6月份宣布在中国设立合资的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丰田将与中国五家大型汽车厂商设立合资企业,推进氢燃料电池的开发,并计划将其用于丰田即将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上。丰田希望通过合作,在提升燃料电池性能的同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不少日本车企都计划增加在中国的产能。据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日产汽车公司拟在2021年内将在中国的产能提高约三成,由现在的每年约140万辆扩大至每年约180万辆。

  报道称,日产的合资对象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在湖北武汉和江苏常州的工厂将开设日产专用生产线,日产在中国的汽车生产基地将由4个增至6个。建成后,日产的生产能力将大幅超过本田在中国的约149万辆的产能和丰田约127万辆的产能。

  此外,丰田今年夏天开始在天津和广州设厂,生产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车型。本田今年在武汉和广州的两家工厂通过增设生产线,预计将产能增加24万辆。(记者闫磊 王婧 综合报道)

  海外车企竞逐智能网联新高地

  目前,全球范围内已进入智能网联快速发展期,智能网联不仅是产业生态的变革,更是未来竞争的战略核心之一。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也正在成为全球汽车企业的竞争热点,是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而作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中国,已成为海外车企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争相占领的高地。

  今年7月,福特中国宣布将在湖南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基于C-V2X技术的车路协同,成为首个在长沙进行面向量产的“车路协同”功能测试和商业应用的整车企业。福特预计在今年年底将这些功能通过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的OTA推送给试用车主,届时,车主可通过SYNC+申请开通这些功能,他们就可以在无锡、长沙特定开放道路上率先体验车路协同功能为出行带来的便利、轻松和高效。福特汽车将根据试用车主的反馈继续优化车路协同功能,从而为2021年在中国量产首款搭载C-V2X功能的车型做准备。

  作为一种先进的车用无线通讯技术,C-V2X“车路协同”让车辆、信号灯、交通标识、骑行者和行人的通讯设备实现互联,帮助城市打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网络,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备C-V2X的车辆就像安装了“顺风耳”“千里眼”,能够使车主准确及时获取前方道路信息状况,提升车辆在视线盲区的感知力,从而降低碰撞风险和改善道路拥堵。

  通用汽车则更加注重在中国市场引入最先进的智能网联技术来加大竞争优势。据悉,通用汽车在华将坚持双线并行智能网联发展路径,推进成熟型智能驾驶技术应用和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过去10年,通用汽车在中国达成了领先的车联网服务规模,并建立了高度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

  未来,通用汽车在华将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TM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两款搭载Super CruiseTM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凯迪拉克CT6车型已于7月底在中国上市。未来5年,该系统将实现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将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加速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别克GL8也将于年内上市。

  不仅如此,通用汽车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通用汽车还将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打造一流的车联网服务能力。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通用汽车将基于海量车联网用户分析,并结合最新技术趋势,提供更高质量、更具创新的车联网服务。

  与此同时,宝马汽车也通过与阿里云的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开发和应用。今年7月,云计算服务平台阿里云、宝马中国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金桥集团签订四方战略合作,宣布“阿里云创新中心宝马初创车库联合创新基地”项目正式落地浦东金桥。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目前汽车行业正面临由技术进步推动的重大转型。多方合作会一起孵化最新的创新成果。阿里云智能通用事业群总裁任庚表示,宝马和阿里的合作代表着智能汽车领域未来的创新驱动力。数字新基建将全面降低创业者的创新门槛,创业者都能够低成本使用先进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基础设施,因此,阿里和宝马将通过大企业跨界融合并开放生态,让小企业基于大平台加速创新。

  此外,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主要围绕智能动力、智能驾驶、智能互联、共享出行四方面展开。在智能动力方面,日产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投放9款电动化车型,包括日产Ariya和搭载日产e-POWER的核心车型;在智能驾驶方面,日产ProPILOT超智驾技术到2022年将搭载在5款车型上,并预计将有70%的车型具备该功能。在智能互联方面,日产汽车计划到2024年,将600万台日产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实现90%的用户覆盖率。在共享出行方面,日产汽车将通过联友科技与滴滴、东风出行、T3等企业开展合作,发展共享出行服务。

  目前,中国市场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场景更为丰富。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2019年8月正式开园。这个拥有国内最长雨雾测试道路、最长GPS信号隔绝隧道等设施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成为国内“无人车”技术的“竞技场”。今年9月,北京宣布建设全球首个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10月,北京有限地域自动驾驶出租车测试运营。

  国际数据公司IDC日前表示,与全球市场相比,中国的经济环境较为有利,国家政策支持智能汽车产业创新,5G技术和智能网联技术推广迅速,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接受度更高,预计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在未来5年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记者秦天弘 综合报道)

  中国汽车大市场吸引全球车企释放潜力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跨国汽车巨头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从最初的观望、试探,到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投资建厂,不断扩大在华合作规模,其中起到关键影响力的就是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持之以恒的丰厚回报。

  在几十年的发展中,跨国汽车企业的进入,一方面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加快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给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带来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跨国车企的进入也在重新组合当地生产要素,对中国的民族汽车品牌形成竞争,有时甚至放缓了国内车企的成长步伐,延缓了产业集群的形成。

  中国汽车业正是在“与狼共舞”的背景下不断发展起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中国的消费者也在不断走向世界、不断开阔眼界的过程中增强了辨别力,提升了品味和需求。当中国汽车企业一步步“走出去”并逐渐获得更多的认同,当在国外接近淘汰的产品不再成为国人眼中的优质优价产品,当越来越依赖中国市场的海外车企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倒逼其将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推向市场时,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在悄然发生质的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仍在不断扩大,中国汽车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从未消退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后,又迅速成为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在,中国已经连续11年汽车产销位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一些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则越来越高,而且这种趋势有望延续。对某些海外车企来说,如果失去中国市场,就将沦为二流车企。比如,自2012年起,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零售市场。中国也是德国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贡献了近四成的销量,其中,大众汽车2019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占该品牌全球总销量的50.38%。奥迪在华销量也占到全球总销量的37.4%。对于丰田汽车来说,虽然美国是其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本土成为其第二大市场。

  在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行业转型升级中,实现“新四化”是各国汽车业界逐渐形成的共识,也是在转型变革中胜出的关键和突破口。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主要载体,整合智能化技术的突破,借助完善的网联技术和环境,并通过跨界融合完善和提升汽车业界的生态环境。

  在中国这片广阔的汽车市场上,汽车技术变革和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市场机遇还刚刚开始。面对这样的战略机遇期,国内车企早就开始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汽车上落子布局,对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的研发也已得到足够重视。汽车市场对于政策环境十分敏感,而中国的政策环境也同样具有优势,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智能网联,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标准体系的建设也在加快进行。

  所有这些变化,对于希望在中国取得成功的海外车企也十分重要。海外车企对中国市场变化,以及中国市场投资需求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可能从未达到现在这样高的水平。这些海外车企仍具备各自的竞争优势,但也需要考虑如何建立更能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和政策变化的战略,从而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活得更好”。尽管还有企业可能会推迟投入最先进技术的时间,但要以在本国面临淘汰的、一般化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市场无往不胜,恐怕也非易事。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汽车企业实力增强,以及中国车企全产业链竞争水平的提高,可以预期,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海外车企将在中国市场进行更多的全球首发、首秀,以及更大力度的投资、更多的技术开放、更有质量的战略合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外车企才能实现真正的合作共赢。(周武英)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一汽-大众两大“一把手”人事大变动

一汽-大众日前宣布,潘占福接替刘亦功担任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永锋接替董修惠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商务)及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20-12-14 10:31
零利率购车藏猫腻 销售中捆绑保险、上牌费等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经销商在办理分期手续之前,都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费用一般在贷款额度的3至5个点左右。不少销售顾问都表示,一般情况下全款买车只需第一年在店内购险,而贷款买车则强制投保时间更长。

2020-12-14 10:26
解构“汽车缺芯”式困局 抢库存加剧产业链失衡

历经多轮调整,半导体板块到目前为止依旧领涨沪深两市,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板块年内涨幅已达66%。韦尔股份也通过发行24亿元可转债投资晶圆测试及晶圆重构生产线项目,由旗下CMOS图像传感器设计企业豪威科技主导实施。

2020-12-14 10:20
热门点击

一汽-大众日前宣布,潘占福接替刘亦功担任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永锋接替董修惠担任一汽-大众副总经理(商务)及销售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READ MORE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经销商在办理分期手续之前,都会向消费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费用一般在贷款额度的3至5个点左右。不少销售顾问都表示,一般情况下全款买车只需第一年在店内购险,而贷款买车则强制投保时间更长。

READ MORE

历经多轮调整,半导体板块到目前为止依旧领涨沪深两市,Wind数据显示,半导体与半导体设备板块年内涨幅已达66%。韦尔股份也通过发行24亿元可转债投资晶圆测试及晶圆重构生产线项目,由旗下CMOS图像传感器设计企业豪威科技主导实施。

READ MORE

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传闻南北大众汽车近期陷入停产。在5G技术发展推动之下,今年消费电子领域对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增加,芯片产能遇到挑战,抢占了部分汽车芯片的产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