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汽车消费多元化浪潮迫近

“破圈”的新CC家族先要拆掉那堵墙

2020-12-17 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经历十年沉淀,“最美大众车”已经成为CC品牌的烙印。在麦德岳看来,作为中国首款本土化猎装车,同时也是20万元级市场上的唯一猎装车,新CC猎装车将成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向上的“引领者”。

  经历十年沉淀,“最美大众车”已经成为CC品牌的烙印。此次中期改款,为了强化了轿跑车的运动个性,新CC采用了大众全新R-Line设计元素。此外,新车在外观、内饰和科技感上均有升级。

  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看来,为了符合当下的个性化消费趋势,企业必须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阵容,而新CC家族的“双车战略”就诠释了对“个性”的不同解读。

  有人说,第一个把美女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是人才,再往后都是庸人了。相同的道理,第一次见到以音乐会、话剧为载体的新车发布会,第一次听到车企领导说出“××新车为有实力、有态度、有格调的时代精英而生”的告白,可能还会在惊讶之余会心一笑,可在车企年轻化战略遍地开花的今天,这些就跟“我们公司开了微博、微信平台”一样,稀松平常。

  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当下,这也是为产品贴上标签的简单和麻烦所在。世界毕竟主要是由普通人组成的,一时流行的俏皮话、新鲜感迟早会转淡,如果不能用产品质量、品牌价值回应消费者的情感需求,那么最开始贴上的标签总会松动甚至被遗忘。

  近日,一汽-大众新CC家族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上市,包括新CC中期改款和新CC猎装车。其中,新CC中期改款共推出4款车型,市场指导价为24.99万-29.29万元;新CC猎装车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5.69万-29.99万元。

  “为了符合当下的个性化消费趋势,企业必须推出更加丰富的产品阵容,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满足大家的需求。”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看来,新CC家族的“双车战略”诠释了对“个性”的不同解读。

  自从10年前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CC凭借着其独特的造型、旗舰产品的定位被冠以“最美大众车”的名号。一汽-大众更是不遗余力地举办产品品鉴会,冠名时装秀,试图将其打造为“优雅生活、高品质生活体验的代表”。而此次中期改款的新CC身边却有了一位看上去风格迥异的新面孔——新CC猎装车。

  说到底,这些正是汽车消费多元化的一种主要表现形式。

  “最不大众的大众车”来了

  在地铁对坐着的沉默人丛中,每个人都从自己的智能手机那里获得特殊感和归属感。“我能看懂一般人看不懂的油画”,或者“我听懂了其他人的‘黑话’,我是这个圈子里的一员。”

  在屏幕上一次漫不经心的点击过后,每个人都能获得一份参与感。这背后的需求是那样简单:任何一个看似小众的圈子都少不了交流,并从中获得认同感。

  作为首款国产猎装车,新CC猎装车正试图建立这样一个崭新的圈子。

  实际上,猎装车的出现远早于汽车的发明。“shooting brake”最初是专门用来称呼打猎用的马车,中文译作 “猎装车”。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及汽车工业的发展,猎装车一度成为豪华品牌的专属定制,大众品牌旗下宾利、保时捷等品牌都在猎装文化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随着消费时代的变迁,猎装车以更个性、更多元、更优雅的特性,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消费者彰显生活方式的伙伴。”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麦德岳介绍说,猎装车不但要有轿跑的外形和性能,同时对行李空间也有一定的要求。

  “当下,随着消费个人化趋势崛起,一汽-大众品牌率先国产猎装车,并列入CC品牌矩阵。”麦德岳向记者直言,新CC猎装车填补了中国本土猎装车的空白,承载了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情感诉求与生活方式,有望成为那些“不盲目从流”消费者的专属名片。

  “在买车这件事上,大多数人最终会为性价比买单。但总有少部分人不想随波逐流,坚持自己的喜爱和偏好,他们心中的性价比中的价不是价格,而是价值,对于自己感受的价值。”正如知乎网友“路人”所说,这就是市场上既有主打性价比的“买菜车”,也有猎装车、敞篷车以及各种各样性能车的原因。

  “传承欧洲纯正猎装车血统的新CC猎装车,融合了CC与生俱来的高颜值和运动基因,并根据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进行了改变与创新,满足专属人群对格调、优雅、多元实用的诉求。”麦德岳表示,希望新CC猎装车成为消费者心中“最不大众的大众车”。

  据介绍,新CC猎装车在设计上打造了许多该车专属的细节。从真铝和实木材质的内饰到第二代全新设计多功能方向盘,从981mm×851mm的全景天窗、环抱式30色内饰氛围灯设计到harman/kardon音响系统,新车将对猎装车的理解融入到产品设计中。

  例如,新CC猎装车的后排座椅折叠后最多可以营造出1320升的行李空间,比标准车型多49升,同时黑色包围件和银色行李架,不仅让车身显得更加优雅修长,也更贴合国内路况及中国消费者更多元而实用的驾乘诉求。

  在麦德岳看来,作为中国首款本土化猎装车,同时也是20万元级市场上的唯一猎装车,新CC猎装车将成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向上的“引领者”。

  有人说,小众文化往往扮演着对大众定义的成功、价值和理想等等概念的解构角色。然而,像猎装车这样的小众圈子却充当了向消费生产线提供活力的“生力军”,并打造更高层次的品牌认同感和品牌价值。

  “小众也是这个世界之所以精彩的原因。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们的消费需求也是不同的。”网友“路人”如是说。

  踩中消费升级的节点才能“立人设、涨销量”

  在流行文化陈词滥调的重复中,小众圈子里的灵光一闪往往格外引人注目。当然,小众文化的出彩最终离不开大众消费市场的繁荣。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8%,增速与10月基本持平,连续5个月两位数增长。

  对此,有专家解读称,随着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意愿稳步增强,汽车购置及升级换购需求持续释放,汽车销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实际上,在眼下这一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增长的热潮中,消费升级类商品所扮演的角色不容忽视。11月,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43.6%、32.3%、24.8%。网上零售持续增加。

  那些试图打破壁垒、扩大小众文化圈的产品,那些凭借着创意赢得一次次点击的营销新玩法,累积起来就是无尽的财富。志在“卫冕”全国销量冠军的一汽-大众显然早已看出了其中门道。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一汽-大众销量约为22.3万辆,市场份额达到10.7%。今年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87.02万辆,是市场上少数实现正增长的企业之一。

  “一汽-大众之所以能一枝独秀,核心原因是旗下多个品牌的同时发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一汽-大众的强势表现与其今年的产品攻势不无关系。

  相继推出探岳GTE插电式混合动力、探岳X、全新数字高尔夫和新CC家族等全新或换代产品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一边巩固其在轿车市场的传统优势地位,一边不断开拓新的细分市场。

  在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无数小圈子不仅存活了下来,还有了一片空前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审美价值则是打开这些圈子的钥匙。

  马振山以新CC举例说,要想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动感、颜值、个性座驾的价值需求,就必须拿出同级产品中乃至大众品牌中少有的新技术和设计标签。

  在设计上,新CC的设计语言基于动感、精致两大核心要素呈现,整体呈现出激情、个性的动感风格。向前俯冲的车头、流畅的车顶轮廓以及Coupe造型呈现出低趴的视觉效果,与其经典的无框车门搭配材质、尺寸全面升级的19英寸轮毂共同营造蓄势待发的姿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了轿跑车的运动个性,新CC采用了大众全新R-Line设计元素。R-Line外观设计、第二代R-Line运动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带黄色滚边及缝线“R”刺绣的座椅等多处R元素,都令该车的轿跑风范再度加倍。

  此外,新CC搭载的“众行家”支持语音唤醒、在线音乐,在线支付、组队出行等一系列智能服务。HUD平视实时信息显示系统和10.3英寸Active info. display数字液晶仪则让驾驶感更从容。

  “什么叫满足感?那就不只是我有人有,还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不久前刚买车的90后小伙王宣直言,在汽车愈发普及的今天,年轻人的很多新的个性化需求仍然有待进一步挖掘和满足。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中90后车主的比例首次超过了30%,成为占比最大的细分代际群体。因此,汽车品牌不仅要更会“抢镜头”和“立人设”,还要深度触及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满足他们对于“独一无二”的追求,从而“涨销量”。

  “一汽-大众新CC家族期待陪伴更多有个性、有态度的中国消费者,共同开启个性化生活方式。”在马振山看来,新CC的焕新升级,新CC猎装车的重磅加入,不仅代表着一汽-大众在造型设计、内饰空间、智能科技上的品质水准,更是对中国消费者个性多元用车场景的深度洞察。

  他说,经历十年沉淀,“最美大众车”已经成为CC品牌的烙印。而新CC家族不仅要继续传递对“美”的诠释,更要在审美和消费需求上拿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解读。

  作为旗舰产品,新CC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践行品牌向上的核心力量,而新CC猎装车的人设则是“不从流领潮流”,肩负着再一次刷新用户对一汽-大众产品形象的认知。

  事实上,新CC家族并非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高端化和个性化市场开拓上的首次尝试。虽然这些新车不见得能迅速成为销量支柱,但毕竟是基于这两年市场需求变化做出的必要调整。

  更重要的是,更高端、更个性化车型的出现,让苦苦奋斗的年轻人多了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甚至对生活产生了更多期待。跨过原本被视为小众文化的那堵墙,没准用个性化的钥匙就能打开一扇新的大门。而这,将是属于大众的胜利。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工信部约谈25家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专用车共涉及6家企业的6个车型产品,涉及动力电池容量、报警信号、低速行驶提示音、标志标识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考虑到新的市场形势,今年8月,工信部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门槛,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2020-12-16 14:49
牢牢把握后疫情时代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燃油车当前和今后最大的问题和任务是节能减排,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总之,只有坚持创新变革,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实现我国车企和整个汽车行业有质量、高质量的发展。

2020-12-16 14:26
印尼建厂?宁德时代:以公告为准

12月15日,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一座锂电池工厂。对此,宁德时代方面称,以公告为准。

2020-12-16 14:18
热门点击

新能源专用车共涉及6家企业的6个车型产品,涉及动力电池容量、报警信号、低速行驶提示音、标志标识等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或管理规定。考虑到新的市场形势,今年8月,工信部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门槛,进一步释放新能源汽车市场活力。

READ MORE

燃油车当前和今后最大的问题和任务是节能减排,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总之,只有坚持创新变革,才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实现我国车企和整个汽车行业有质量、高质量的发展。

READ MORE

12月15日,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印尼建设一座锂电池工厂。对此,宁德时代方面称,以公告为准。

READ MORE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2月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强汽车产业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显著,汽车产销量一直保持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位居世界前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