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苦心经营仍麻烦不断 共享汽车热度下滑

2020-12-22 09:42 来源:中新经纬 李溯婉
共享汽车曾是资本追逐的目标,但随着共享汽车的安全、经营管理等矛盾日益突出,如今不仅资本纷纷退场,连不少车企也开始急刹车。最近两三年来,徐征鹏目睹了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倒下,尤其是一些互联网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在共享汽车领域纷纷出局。

  苦心经营仍麻烦不断 共享汽车热度下滑

  共享汽车赛道一度被各路企业蜂拥而上,今年却因疫情重创,显得冷冷清清。“屋漏偏逢连夜雨”,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出行方式,共享汽车最近却被犯罪分子盯上,成为生财“工具”。汽车共享化也正在不断遭遇新问题。

  共享汽车曾是资本追逐的目标,但随着共享汽车的安全、经营管理等矛盾日益突出,如今不仅资本纷纷退场,连不少车企也开始急刹车。

  共享汽车麻烦不断

  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官微通报了一则案件,该市白云区警方打掉一个盗销汽车配件的犯罪团伙,该团伙先后盗取的三元催化器共238件,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180万元。

  广州有70余辆共享汽车被人盗换三元催化器,深圳则有100余辆。至于汽车原装三元催化器为何被人“狸猫换太子”变成了冒牌货,警方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三元催化器出厂价格上升。尤其是该款汽车,它的原装三元催化器在二手市场的交易价格翻了十倍。

  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共享汽车平台“驾呗”的总裁徐征鹏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平台的共享汽车暂时还没有发现三元催化器被盗换的情况,但出现过轮胎被盗的情况,并因此报过案,嫌疑人也被抓了。

  “运营共享汽车四五年以来,遇到的问题远远超出预期。去年,我们形势有所好转,原计划今年可以实现盈利,而疫情打乱了节奏,上半年受到冲击较大,目前在逐渐恢复中,希望明年可以实现盈利。”徐征鹏向记者感叹道,共享汽车的经营管理太难,导致该企业盈利计划一再推迟。

  “驾呗”在珠三角、长三角以及西南地区投入数千辆共享汽车,由于前期投入的新能源汽车出现用户使用不当、电池衰减影响续航里程等情况,正陆续置换一批新车。购车、人力、停车位租金、充电桩配套设施投入等运营成本居高,尤其是一些用户的不规范用车,大幅增加汽车分时租赁业务的运营成本。

  最近两三年来,徐征鹏目睹了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倒下,尤其是一些互联网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在共享汽车领域纷纷出局。友友用车、中冠共享汽车、EZZY、途歌等共享汽车平台纷纷倒下。

  甚至连一些拥有主机厂背景的共享平台都难以支撑下去。戴姆勒和宝马合作推出的汽车共享业务Car2Go,继去年6月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又于今年2月底退出北美市场。而已在共享汽车领域耕耘5年之久的“盼达用车”,目前已陷入困境,“押金难退”的问题持续发酵。

  “盼达用车”是由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下称“盼达公司”)经营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出行平台,于2015年在重庆上线,后逐步在杭州、成都、广州等城市上线。据天眼查信息,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和力帆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盼达公司26%和15%的股份。盼达公司大股东为重庆汇洋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汇洋”),后者持有其40%股份。而重庆汇洋的大股东则为重庆“力帆”创始人尹明善。

  此前,力帆系推出了盼达用车,试图借力租车服务来缓解企业资金流压力,但无奈美梦落空,变成互相拖累。由于其共享汽车业务入不敷出,持续亏损,进而出现车辆无人维护、用户退押金困难的情况发生。上个月,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网友投诉称,经与盼达公司核实,该企业承诺押金将于2021年5月11日原路退还。

  经历过一番洗牌之后,共享汽车市场目前依然在调整中。徐征鹏谈到,随着大批共享汽车平台倒下之后,如今这一市场理性了不少。许多车企也逐渐意识到,主机厂运营共享汽车难度太大,更倾向由专业公司来运营。当前的市场也并非一片哀鸿,正朝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比此前更完善,他依然认为这一市场有望迎来春天。

  汽车“共享化”变幻莫测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是我国共享经济深度调整的一年。受到国际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种因素影响,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显著放缓,直接融资规模也大幅下降。2019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32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直接融资额约714亿元,比上年下降52.1%。

  上述报告还认为,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共享经济不同领域短期内既有“冲击”也有“刺激”。受冲击最大的是共享住宿、交通出行等线上线下融合程度高且必须通过线下活动完成整个交易闭环的领域,平台企业的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大幅减少。降本增效和开源节流成为2020年平台企业经营策略的首要选择,能否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多的价值成为企业能否赢得竞争的关键。

  目前,无论是哪类玩家,基本上在共享出行领域还是处于烧钱阶段,盈利尚待时日。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在上个月正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有关技术加速融合,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而在去年,《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文字表述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

  至于“共享化”为何在正式发布的《规划》中消失、“新四化”变成了“新三化”,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共享化根本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目标,仅是一种商业模式。而且汽车共享在中短期是不现实的。目前,共享自行车都不能满足真正的实时出行需求,潮汐现象导致共享单车一边是地铁站泛滥堆积,一边是小区难找到一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不可能通过共享取车实现。因此,《规划》删除共享化符合趋势发展。

  崔东树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共享化一度盲目扩大,导致众多企业和投资者涌向共享出行领域,消耗了巨额的资金,对汽车行业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利好,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过度地发展共享化将导致私人消费受冲击,这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不是有利的事情。

  不同于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继续如火如荼地推进,共享化暂时被放置边缘,诸多痛点有待解决。业内认为,考虑到车企的盈利性、投放性等,自动驾驶未来或许会成为共享出行的新突破口。然而,自动驾驶技术的提升和普及尚需时日,共享化之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年底使用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 付强:通过实时的列车运行计划,可以使我们客运人员作业上岗,车站的广播、车站的引导、自动检票,实现计划的统一指挥。

2020-12-21 14:33
北京健康宝仍为绿色者暂无碍出行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被划定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记者致电三大运营商客服,客服人员介绍,只要北京市民健康宝仍是绿色的,个人出行应该暂时相对不受影响。

2020-12-21 14:30
无视出行警告!美国连续2天机场安检人数超100万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首次连续两天对超100万乘飞机出行的人进行安检。报道称,美国大型航空公司表示,他们正尽一切努力防止新冠病毒扩散,包括使用静电喷雾器对航班进行消毒。

2020-12-21 14:26
热门点击

京雄城际铁路是连接北京市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重要干线。北京车务段雄安站党总支书记 付强:通过实时的列车运行计划,可以使我们客运人员作业上岗,车站的广播、车站的引导、自动检票,实现计划的统一指挥。

READ MORE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汉庭酒店大山子店(包括底商)被划定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记者致电三大运营商客服,客服人员介绍,只要北京市民健康宝仍是绿色的,个人出行应该暂时相对不受影响。

READ MORE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自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首次连续两天对超100万乘飞机出行的人进行安检。报道称,美国大型航空公司表示,他们正尽一切努力防止新冠病毒扩散,包括使用静电喷雾器对航班进行消毒。

READ MORE

记者12月20日查询发现,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信息中,北京已被标红。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通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联合推出的一项公益服务,用户可通过本人手机号查询/证明自己过去14天内的行程。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