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整合优势资源 加速深化改革 东风有限整合东风日产与东风启辰、东风零部件与东风装备业务

2020-12-28 18:32 来源:中国网
12月28日,武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 -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今天宣布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启辰),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装备”)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整合后,东风有限将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12月28日,武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在华合资公司 -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今天宣布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促进旗下事业协同发展,决定整合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和东风启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启辰),以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装备”)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

  整合后,东风有限将拥有5大事业部,分别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

  协同·聚力提升

  此次整合是双方股东基于战略考虑由东风有限主导推动的重大改革课题,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扩大东风有限内部资源协同,优化东风有限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

  整合之后,东风启辰将纳入东风日产管理,由独立品牌变更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旗下第二品牌,由东风有限分公司变更为东风日产的总部级机构,产品层面将继续发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本土技术独特优势,并探索新的出行商业模式,为东风有限整体向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转型发展贡献力量。东风日产将继续保持原有业务外,协同启辰品牌一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决策效率,强化企业治理能力,继续为现在和未来的日产和启辰品牌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东风装备与东风零部件整合以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6+1”重要零部件业务的系统化发展,同时重要装备业务的独特性得以强化,朝智能制造、智能工厂技术方向发展。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业务整合、优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推进零部件、装备两大主要业务实现股权多元化发展,并继续为现在和未来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改革·势在必行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宏观上看,全球疫情反弹扩散的风险依然难以预料,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仍在持续蔓延。行业进入存量博弈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环境下,求新求变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议题,”日产全球高级副总裁,东风有限总裁山崎庄平表示东风有限要进一步增强对改革的认识,需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创业精神,力争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东风有限将立足自身实际,通过业务整合、重组、优化,实现内外部资源协同、强强联合,加速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

  突破·激发活力

  深入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必选项”。近年来,围绕改革探索,东风有限不断迈出新步伐。

  在企业运营上,东风有限深化内部改革,健全治理体制,完善经营机制,推进五个体系建设(重塑总部职能体系、优化授权决策体系、强化重要事业体系、完善事业部组织体系、激活双向赋能体系)。同时,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探索构建“自主研发?成果引进?市场协同”的市场开发和产品研发,不断培育企业竞争力。

  事实上,无论是“处僵治困”、“优化布局”还是“深化协同”、“提质增效”,最终目的都是不断适应企业经营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坚持一以贯之的市场化方向,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执行副总裁周先鹏表示:“任何组织只有不断革新优化才能永葆活力,协同‘金矿’要持之以恒、深挖到底,深化改革之路要坚持既定的目标不变,加速推进职能优化、职能梳理,加快业务整合,同时,各事业部要以更大的力度,通过改革协同攥成一个拳头出击,形成‘军团’作战。”

  “东风日产始终坚持三个尊重,尊重市场、尊重客户、尊重合作伙伴,” 东风公司总经理助理、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说:“我们将一如既往为日产和启辰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始终以‘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使命,为经销商们提供全面、优质的销售服务支持和政策支持,与供应商体系共建协同共生,构建柔性、协同的价值网。”

  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零部件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说:“此次整合改革,一方面将进一步强化东风有限在重要零部件、重要装备业务领域的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携手价值链业务伙伴和合作股东,为客户提供系统化技术解决方案和智能化装备技术服务,致力于打造共创共享、合作共赢、可持续成长的事业发展平台,更好地回报股东、员工,同时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东风有限将进一步发挥挑战精神,坚持战略方向不偏航,加快改革步伐,推动全价值链协同,释放全方位联动效应,为消费者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关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DFL )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 DFL )成立于2003年6月9日,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战略合作携手组建的中国首家拥有全系列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产品, 汽车零部件和装备,集汽车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和出行服务为一体的汽车合资企业,也是日产公司在海外唯一的一个全系列合作项目。公司拥有东风、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四大品牌,注册资本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现任董事长竺延风,总裁山崎庄平。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部在武汉。旗下有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五大事业部。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湖北、广东、河南、辽宁、江苏等地。2019年的整体销量实绩为154万辆。

  东风有限致力于打造“倍受信赖”的企业文化和品牌形象,以科技创新为人们提供愉悦的出行体验为使命,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出行产业链,成为倍受信赖的公司。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2020-12-28 10:57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2020-12-28 10:55
车险综改三月,1700家专代机构危机存亡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2020-12-28 10:53
热门点击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READ MORE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READ MORE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READ MORE

受变种病毒影响,英国首都伦敦等地从12月20日起进入第四级(Tier 4)最高级别疫情防控,所有非必要商店关闭,数百万人被要求留在家中。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4日,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036例,累计确诊2188587例;新增死亡574例,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625例。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