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品玩官方回应称与小鹏无关系 特斯拉有恃无恐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2020-12-29 08:37 来源:中国网
有网友称:“原来品玩背后股东之一是小鹏汽车创始人,难怪品玩黑特斯拉黑的这么凶。9. 我们相信,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会成为“告别硅谷崇拜”的先锋力量和生力军,会爆发更强大的技术创新潜力,展现更强的市场韧性和灵活性,并打入全球市场。

  有网友称:“原来品玩背后股东之一是小鹏汽车创始人,难怪品玩黑特斯拉黑的这么凶。”中国网记者也注意到,何小鹏之前与特斯拉CEO马斯克针就小鹏汽车“抄袭”指控隔空对战。因此,外界有疑虑,何小鹏或是借品玩之手有意“黑”特斯拉。目前,品玩官方也就此事正式进行了回应!

  品玩对相关诽谤的回应和声明:

  一张“企查查”截图,配以相关的诽谤,在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上,有序地、渐进地,通过一些刻意安排的节点扩散和传播,意指特斯拉在中国的“友商”——小鹏汽车及其创始人何小鹏先生,持有品玩的运营主体——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份,进而暗示品玩《特斯拉中国乱象揭蛊第三季》一文背后有“不可告人”的利益关系。

  动机质疑历来是最低级的质疑方式。面对这样的诽谤,我们在此做一个完整的回应。与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女士“槽点太多不知道从哪里说”的含糊其辞不同,我们面对攻击者的诽谤,是知道从哪里开始说的。

  1. 作为一家有全球视野的科技创新内容机构,从我们在2012年下半年创办伊始,就开始向国内的读者和用户持续介绍特斯拉的技术和产品领先性,以及马斯克的愿景和智慧。我们也完整地记录了特斯拉在中国取得进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我们乐见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偌大的中国市场更是容得下特斯拉的存在。

  2. 通过“天眼查”和“企查查”显示的股权结构诽谤和构陷他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大发明。2017年,乐视网的“粉丝”就通过天眼查显示的股权结构图,获得了“联想、腾讯和小米都授意品玩黑乐视”的惊天发现。理由是联想之星、挚信资本和动景公司都是品玩的股东,而联想之星“代表”联想集团,挚信资本“代表”腾讯,而动景公司早期的天使投资人是雷军。如今三年过去了,这些天眼查扒灰者还是没学会科学地使用天眼查。学习能力是智商问题,诽谤污蔑是法律问题。可是如果诽谤技巧不高超,就会露出马脚。经过确认,通过下图散布诽谤谣言的,是迪思公关的员工。

  3. 我们不确定迪思公关愿意不愿意承认自己是特斯拉聘请的公关公司,但获知这个事实并不难。2019年11月,公开报道新闻显示:迪思公关有高管因从事有偿删贴业务被判刑。我们对迪思公关的职业操守并不感兴趣,但还是有必要劝一句: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不要成为别人操纵舆论的工具,尤其试图操纵舆论的,是一家在某一领域占据市场支配(垄断)地位的外资公司。

  4. 在这里,需要就恶意攻击而给何小鹏先生带来的困扰道个歉。广州动景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景公司)迄今持有北京品西互动科技有限公司6.69%的股权,这是一个事实。然而,继2014年6月UC浏览器被阿里巴巴收购,作为曾经“UC优视浏览器”运营主体的动景公司成为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下属的主体以来,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实际上“被动”地成为了品玩的股东,但这并不代表阿里巴巴公司实际投资了品玩。

  5. 2017年8月,何小鹏先生离开阿里巴巴,全职运营小鹏汽车。品玩和何小鹏先生不再有任何股权层面的实际制约关系。动景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公司,而不是何小鹏先生的企业。我们不清楚为什么何小鹏先生仍登记在册在动景公司的股东名单里。不过我们内部的沟通邮件清晰显示:对接品玩股东权益事项的是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的同事,该同事与已经离开阿里巴巴的何小鹏先生无任何直接间接汇报关系。

  6. 昨天的风吹不倒今天的树,今天的树晒不到明天的阳光;小鹏汽车的CEO控制不了他已经离开了的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有的人断言:已经离开阿里巴巴的何小鹏先生仍能遥控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旗下的运营主体,进而干预品玩的日常运营(事实上,阿里巴巴大文娱集团也从未干预过品玩的日常运营),那么这样的断言者,其实是在有意亵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严肃性,也展现了其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互联网成熟企业治理结构的懵然无知。

  7. 当然,无知者自然无畏,而别有用心者也可以乔装作无知。相关信息和事实,通过“天眼查”搜索便能梳理得一清二楚,而仅凭一张截图,就试图歪曲事实,臆造并散布何小鹏先生是品玩控制人的言论,无疑构成诽谤。雁过留痕,证据已被保全。

  -------回应与声明的分割线---------

  8.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们并不想回避渴望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毋庸置疑,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垂直领域,特斯拉在中国目前是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存在。这个存在,体现了中国市场的开放和公平,也充分吸收了中国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红利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红利。但新时代的对外开放,也对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深度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进程。那个外资企业坐享税收红利,将中国市场视作原材料产地、廉价劳动力获取地、粗放型生产大工地、市场倾销地和利润榨取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9. 我们相信,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会成为“告别硅谷崇拜”的先锋力量和生力军,会爆发更强大的技术创新潜力,展现更强的市场韧性和灵活性,并打入全球市场。

  10. 我们也希望“特斯拉中国”能尽快完整认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用心服务中国车主,坚定提升生产质量,前瞻加大技术投入。这样才能真正融入临港的发展、上海的发展、长三角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才能有效发挥自身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独特作用;才有望获得中国车主和中国公众更长久的信任和喜爱;才不会让炫酷的技术在一次次猝然而至的事故和意外中黯然失色。

  11. 相比这样的愿景,今天的特斯拉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斯拉对中国车主权益的漠视与傲慢,对在中国造车只重速度忽视质量的片面操作,对中国员工成长发展的漠视和伤害,对在中国获得急于获得丰厚利润的赌徒心态,都让人觉得中国市场仍然是它一块招之即用的飞地,都让人觉得它正有恃无恐地滥用其市场支配地位的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垄断者。

  12. 中国正在加大《反垄断法》的实施力度,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刚刚接受了反垄断调查。事实上,“反垄断”其实是东西方社会治理的共识。地球另一端的美国和欧洲,Google、Facebook和亚马逊们早就经历了多次反垄断的洗礼。因为缺乏明确的同类竞争者,特斯拉无法真正地成为反垄断标的。但在中国,理想、蔚来和小鹏们的存在,让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垄断与反垄断,至少成为了一种可能。

  13. “特斯拉中国”在中国走哪条路,取决于它的选择,也取决于其中国团队的作为。随着“乱象”的暴露,公众和社会的审视,只会更紧迫和苛刻。中国广大消费者已经接受了特斯拉,但却未必喜欢今天的“特斯拉中国”。

  14. 品玩会一直盯着“特斯拉中国”的一举一动。任何品牌都没有损伤中国消费者权益的特权。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2020-12-28 10:57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2020-12-28 10:55
车险综改三月,1700家专代机构危机存亡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2020-12-28 10:53
热门点击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READ MORE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READ MORE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READ MORE

受变种病毒影响,英国首都伦敦等地从12月20日起进入第四级(Tier 4)最高级别疫情防控,所有非必要商店关闭,数百万人被要求留在家中。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4日,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036例,累计确诊2188587例;新增死亡574例,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625例。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