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新华社瞭望智库论坛:极狐汽车于立国坚持做用户驱动型的企业

2020-12-29 11:49 来源:大众网
以下是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总演讲实录,部分内容有删减。生而破界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态度,我们今天看到越来越多的生而破界的中国品牌一起奋斗,中国汽车品牌辉煌之日就不久已。

  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型产业,而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汽车研发、生产、消费等各个环节都在经受冲击。内部环境来说,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阶段,由传统燃油车逐渐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化的电动汽车方向发展。

  12月26日,新华社瞭望智库、《财经国家周刊》在京举办新华社瞭望智库战略圆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原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清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等行业专家共同对话,就如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自主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技术自强自立,如何突破品牌高端化瓶颈,做大做强民族高端品牌,如何抓住智能化新赛道战略契机,实现换道超车、成功崛起等等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12月26日,于立国在 新华社瞭望智库圆桌论坛作主题发言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总就如何抓住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契机谈了个人的感受。在于立国看来发展经营好一个品牌,本质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三点。

  ——愿不愿意始终如一的站在用户立场思考如何服务

  ——是否敢革自己的命,保持技术的持续更新。

  ——能否始终如一的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

  用于立国的话说,人这一生,有多少次活在别人给我们设定的边界里面,又有多少次活在自己内心给自己设定的边界里面。今天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一起奋斗,正如我们的品牌slogan一样,born free生而破界,如果不去打破这个边界,走出舒适区,我们就永远困在那个牢笼里面。生而破界,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态度,我坚信中国品牌也会迎来一个辉煌的时刻。”

  以下是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ARCFOX极狐汽车总裁于立国总演讲实录,部分内容有删减。

  大家好,我是ARCFOX极狐汽车的于立国。非常感谢新华社提供一个平台,我虽然出身于一个大企业,但极狐品牌今天还是一个小品牌,一个初创并在奋斗中的品牌。今天给我一个汇报的机会,对我来说是个莫大的鼓励,感谢感谢。

  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对蔚来,对小鹏表示感谢,一直想跟新势力说声谢谢,见了面又有点不好意思说出口,他们这几年非常不容易,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信念、坚守和前行,他们过去每一分努力,我都在学习,对我坚定要做成极狐品牌这件事都是莫大的鼓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赛道,虽然有可能会拥挤,但带来的是中国品牌的集体向上,几十年前日本品牌的集体成功就是一个例子,我坚信中国品牌也会迎来这样一个辉煌的时刻。

  我过去很长时间里从事产品工作,也做过很长时间的投资,所以有幸去过很多国家,拜访过很多企业,也见过很多人,每每看一些百年企业,都十分感慨,日本很多小的拉面馆都一百多年。我一直在想,他们到底做对了什么,让用户能够喜欢他们一百多年。我认为经营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在我看来就是三点。第一,愿不愿意始终如一的站在用户立场思考如何服务;第二,是否敢革自己的命,保持技术的持续更新;第三,能否始终如一的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极狐汽车是国企又不是国企,是合资又不是合资,像造车新势力又不是纯粹的造车新势力,我能做好这三点吗?如果我能做好这三点,极狐就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品牌。我今天就围绕着这三点谈谈我的感受吧。

  第一点,能否始终如一的站在用户立场思考如何服务,用时髦的话讲叫能否成为一个用户驱动型的企业。华为一直讲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所有伟大的道理都是如此的朴素,但做起来真的还是很不容易的。李斌和力洪是在这方面付出很大努力的,也得到了用户的巨大回报,我们看到了用户型企业的伟大魅力。

 

  12月26日,A RCFOX极狐EXPLORE用户圣诞夜

  要成为这样的企业,文化和信念是根本的,不在于企业性质。四年来,我坚持天天跟我的团队灌输我们的价值观,像一个祥林嫂一样,逢人就说。我甚至都不惜动用王阳明的哲学,王阳明哲学的核心叫致良知,什么是良知,对用户好就是良知。项目团队在项目SOP之后并没有按照传统惯例解散团队,而是变成了产品专家,加入了极狐APP,加入了用户运营活动,加入了用户的群,他们耐心的回答用户的问题,及时的反馈用户的提问,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做了第一次的OTA,这次OTA的85%都是用户给我们提的一些非常好玩的操作,极狐阿尔法T的屏很长,全球量产车最长的,我们有一个叫极狐大侠的用户给我们提了一个飞屏的建议,很好玩,我们做完之后就把这个命名为“大侠飞屏”。在给用户真诚服务这件事上,一定坚持用力过猛。我本人亲自参与,我要求我的所有的管理者必须每两周参加一次对用户的交付,每两周必须亲自去给用户做一次上门试驾。为了真正的能管理好这些事,我们重新开发了IT系统,过去的所有系统都不足以支撑干这样的事情。我们全面引入了OKR的管理,让每个员工眼睛不盯着领导而去盯着用户。

  做这些坦诚的讲在我们这种转型中的企业并不容易,需要极大的情怀,但好情绪会传染好情绪,用户的转变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现在已经出现了不少新用户推荐新用户,有黑粉变成了我们的铁杆粉丝,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我们App上留言,表达看到了一个高端品牌该有的样子,看到了我们的认真与真诚。上周日有一个用户表示非常喜欢我们的文化,觉着我们做的一点不比蔚来差,他申请加入我们的团队,这是什么样的用户呀,带资入场呀,我们整个团队都非常受鼓舞。用户型企业真的会让人上瘾,一旦这个文化形成了,就会越来越好,我会非常坚定的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第二点,敢革了自己的命或者有能力做出智能汽车吗?我在原诺基亚园区办公,在这个地方让我对革自己的命有特殊的感悟。我觉着今天能做到这个层次上的,都是能看到终局的人。终局就是智能电动汽车。智能的最高阶的体现就是自动驾驶。电动化让一辆车风驰电掣不是终局,每个人每天24小时是十分公平的,在北京这个城市是很辛苦的,每天要从望京赶到中关村每天三个小时的交通是不容易的。自动驾驶就是让我们每天在这三个小时里面提高我们生命品质的一个重要手段。在这个事情上,我们没有选择闭门造车,汽车行业是一个谁也离不开谁的行业,我选择了与三家中国顶级的公司合作,华为、百度、滴滴。明年我将下线的最高等级的自动驾驶车拥有三颗96线的激光雷达,352tops的算力的芯片,自己能扫能算高精地图,是世界上最顶级的自动驾驶硬件架构。2023年我们推出的车讲采用环网架构,我们要收掉车上的还剩的大几十个ECU,那时候才真正的能够实现纯粹意义上的软件定义汽车,那是我们就真正具备了向开发者开放整个座舱,自己去定义自己的场景,我前天开了10个小时的产品会,5个小时在讨论这个环网架构,这个真的要改变汽车产业的格局。我有时在想,我的父辈们,经历了改革开放那么波澜壮阔的一个伟大时代,我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跨越式发展的伟大时代,感觉在这个时代任何的偷懒都是不可饶恕的。

 

  10月24 日,ARCFOX极狐阿尔法T在百年首钢园上市发布

  第三点,能向消费者提供始终如一的豪华品质吗?中国品牌在起步期首先面对的一个不公平,就是你得做出百万豪车的品质感,你才能卖50万。这个没办法,时间的积淀、品牌的溢价、成长的代价,每个人必须面对。我的首台车极狐阿尔法T定位25万+级,得做出60万的品质,极狐能做出来吗?我信,但你不一定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走得更好,我们认为在这一方面,我们必须请高人为我们赋能,麦格纳,为豪华品牌代工生产了110年,370万辆豪华车从麦格纳走向用户,为我这个品牌建立了全球第二座整车工厂,整车的品质不是花点钱买点机器人就能搞定的,110年的积累才能成就匠心品质。豪华供应链也很重要,由于与奔驰的深度合作关系,我们全面引入了奔驰的供应链,全球排名前100名的,70家选择了与ARCFOX极狐合作。我觉着这就是传统企业的优势吧,麦格纳的赋能让我更大程度上发挥了传统企业的优势。

  风物长宜放眼量,未来ARCFOX极狐汽车能否取得长远的成功,现在讲还有点为时尚早。但现在通过这些努力,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新用户推荐新用户,有了越来越好的用户的口碑,我们觉着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也想借这个机会,通报通报我们试销的数据,新平台新车新品牌新团队新工厂,产品的品质和服务能否经得起考验,说实话我是很紧张的,我们得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因此我们今年控制了销售区域,来保证我们的服务质量同时验证整个团队的能力,只在北京和镇江建设了极狐汽车的渠道终端,10月24日上市,经过两个月,现在看来是经受住了考验,两个半店交了600多台车了,还有几天有望实现700台,我对比了蔚来和小鹏的店面效率,我们的运营效率非常不错,极狐汽车品牌第二批十个店就敢放心大胆地开了,我们预计2021年极狐汽车要开到60家店,2022年要开到150家店,全面的独立渠道和服务体系,这样就能在全国实现更多的交付和高端的服务。

 

  10月30日,苏州首家 ARCFOX极狐 Space店开业

  最后我想分享一段我的设计师给我分享的一段话来结束我今天的汇报,世界伟大的设计师之一。他曾经给我讲过他这一辈子的历程,早年毕业于一个意大利不知名的艺术学校,后来去了不知名的设计公司,由于早年没有表现出特别优异的天分,也不是名校出身,最开始只能从事一些设计边角料的工作,得不到师傅的重视,一天到晚挨骂,师傅告诉他这辈子只能从事刮刮油泥这样的工作,后来时间长了自己也认为自己这样了。

 

  12月18 日,ARCFOX极狐联合出品中国首部北极科考电影《光语者》首映

  有一天终于觉悟了,发奋图强,走出舒适区,开始不断的挑战,后来在法拉利一战成名,之后就事业越来越发达。他告诉我,人这一生,有多少次活在别人给我们设定的边界里面,又有多少次活在自己内心给自己设定的边界里面,如果不去打破这个边界,走出舒适区,我们就永远困在那个牢笼里面。有多少人认为中国人不能做高端品牌,又有多少中国人自己都认为自己做不了高端品牌,他强烈建议我们品牌的slogan叫生而破界,born free。听到的那一刻,简直热泪盈眶呀,我们何尝不是一群这样的人呢,我们这个品牌何尝不是一个这样的品牌呢。生而破界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态度,我们今天看到越来越多的生而破界的中国品牌一起奋斗,中国汽车品牌辉煌之日就不久已。

  今天我就汇报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2020-12-28 10:57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2020-12-28 10:55
车险综改三月,1700家专代机构危机存亡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2020-12-28 10:53
热门点击

12月24日,由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参与承建的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据介绍,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工程全长约10.33公里,为中央双索面三塔组合梁斜拉桥。

READ MORE

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线路全长9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于2019年9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长59公里,设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4座车站。

READ MORE

车险综合改革落地三个多月以来,车险单月保费连续负增长,亏损成为主旋律。陈庚廷同样认为,真正的兼业代理公司(如车商、修理厂等)存活没什么大问题,最艰难的是那些纯靠收“拎包代理业务员”业务的专业代理公司。

READ MORE

受变种病毒影响,英国首都伦敦等地从12月20日起进入第四级(Tier 4)最高级别疫情防控,所有非必要商店关闭,数百万人被要求留在家中。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2月24日,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036例,累计确诊2188587例;新增死亡574例,确诊后28天内死亡病例累计69625例。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