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破产重整!刚刚 又有汽车巨头"凉了" 股价却神奇狂涨600%!

2020-12-30 09:08 来源:中新经纬
作为一家主营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华润汽车经营玛莎拉蒂、法拉利、宝马、路虎及别克等品牌,曾为“百强经销商”。润东汽车发布公告,就有关一名债权人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针对该公司一间主要附属公司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

  一纸法院已正式受理公司破产重整申请的公告,使得昔日百强经销商润东汽车股价今天盘中一度暴涨210%,加上昨日尾盘的暴涨,该股不到2天累计最大涨幅600%。

  作为一家主营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华润汽车经营玛莎拉蒂、法拉利、宝马、路虎及别克等品牌,曾为“百强经销商”。

  如今公司即将破产重整!

  润东汽车2天盘中暴涨600%

  法院已正式受理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

  12月29日,港股润东汽车盘中一度大涨214%,股价最高站上1.32港元。

  而昨天,该股涨幅达到121.05%,近两天期间该股股价最大涨幅接近600%。

  此前润东汽车发布公告,就有关一名债权人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的针对该公司一间主要附属公司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申请。

  公司被告知,法院已于2020年12月24日作出民事裁定,根据该民事裁定,法院已正式受理针对润东汽车的重整申请。

  公开资料显示,润东集团于1998年成立,是一家专注豪华高端汽车品牌为主导的综合服务企业,为华东地区规模较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旗下拥有7个豪华品牌、2个超豪华品牌以及13个中高端品牌。

  负债89亿

  润东汽车集团被申请重整

  早在今年8月24日,润东汽车发布公告称,一名债权人已于2020年8月20日针对润东汽车集团向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破产重整申请。

  此番润东汽车集团破产重整申请则是针对其未能偿还结欠有关债权人165.9万元及利息,有关债权人声称润东汽车集团上述结欠款项自2019年7月19日起逾期未还。

  2019年12月,润东汽车集团曾被徐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一直到今年的8月份,润东汽车集团才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此外,天眼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16日,润东汽车集团尚有多条开庭诉讼、限制消费令、失信被执行等信息。

  12月10日,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采取竞争方式指定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案管理人”的公告。

  该公告称,债权人徐州靓车鑫坊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申请对债务人润东汽车集团重整。根据规定,徐州中级人民法院决定采取竞争方式指定管理人。

  公告中介绍道,由于受汽车行业市场剧变、资金状况恶化以及内部管理不善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集团及其关联公司陷入债务困境。

  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总额为62.25亿元,负债总额89.16亿元,净资产为-26.9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43.24%。

  润东汽车的债务逾期,与其当下吃紧的财务状况有关。今年上半年,润东汽车亏损2.76亿元;营收13.69亿元,同比下降72.96%。报告期内,润东汽车仅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3899.2万元。

  昔日“百强经销商”

  经营玛莎拉蒂、法拉利、宝马等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润东汽车于2001年9月,在江苏徐州开设首家汽车经销店,并在2014年8月成功登陆港交所。

  而这家濒临破产的汽车经销商,曾经也有过高光时刻。

  作为一家主营豪华品牌和主流合资品牌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华润汽车经营玛莎拉蒂、法拉利、宝马、路虎及别克等品牌,其中豪华品牌的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70%以上。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润东汽车利润分别为2.03亿元、2.74亿元及2.61亿元。

  另外,在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排名中,润东汽车2017年度及2016年度总营收排名分别为23名和20名。2016年销售额为182.9亿。

  2017年初,润东汽车拥有4S店60余家,到2018年共计经营各类店面85家。估算下来,润东汽车在一年内通过新建或者收购,增加店面至少20家。

  润东汽车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曾表示,集团收购了多家新实体,该实体一直处于收购整合过程中。该年度由于该等实体的组织架构调整、管理层更迭及人员配置等原因导致整合协同效应未达预期,并购的实体带来的融资总额增加亦导致融资成本增加。

  业绩由盈转亏

  出售旗下4S店自救

  事实上,从业绩顶峰滑落到破产重整边缘,润东汽车仅用了不到3年。

  数据显示,润东汽车2018年营业收入为127.1亿元,较2017年下降33.5%;净利润为-15.1亿元,较2017年由盈转亏;新车销量则为49583辆,较2017年下降33.8%,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新车销量较2017年同期下降27.3%。

  也是从2018年起,润东汽车不再出现在中国百强经销商中。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润东汽车当时在财报中解释称,亏损主要由于公司资金短缺及中国汽车市场销售趋势下滑,公司须减少新车采购量,直接导致新车销量及收入减少,且在2018年公司收购多家新实体,使得融资总额增加,也致使融资成本增加。

  据中国经营报,受访人士表示,“润东汽车在2018年快速扩张,占用了大量的资金,且收购的4S店的销量也未达到预期,既未能给公司带来利润,反而成为公司的包袱。这种决策的失误,对后期公司的发展影响较大。”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润东汽车虽然以经营豪华品牌为主,但综合实力距离头部企业差距仍较大。

  随着业绩下滑,公司偿债能力同样迅速下降。数据显示,润东汽车的流动比率从2017年的82.7%一路下降至2019年的29.1%。2019年,润东汽车的资本负债比率为-110.5%,资不抵债。

  润东汽车随即“断臂求生”。

  2019年4月,润东汽车公告拟以34亿元的交易对价向昆明彦恒出售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徐州润东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徐州悦美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及徐州润东交广汽车营销管理有限公司这四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与此同时,润东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润东汽车已抵押集团资产8.94亿元。

  这种情况下,润东汽车旗下的经销店规模逐步缩减。润东汽车2019年的财报显示,其截至2019年年底仅剩38家店,已不到2018年底的85家的一半。

  润东汽车海在公告中表示,集团已逐步关闭了表现不佳的经销店,合并了同城同品牌店铺,以进一步减少经营成本及亏损,同时提高本集团的整体竞争力、盈利能力及流动性。

  同时,润东汽车解释称,由于部分经销店的经销授权协议到期但未能续约,集团经销店数目进一步减少,导致集团销售额下降。

  股价自高点下跌90%

  公司的实际经营水平,在资本市场有真实反应。

  今年以来,润东汽车股价均未超过1港元。截至发稿前,润东汽车股价报0.71港元/股,距2015年的历史最高价7.69港元/股,目前仅剩1/10左右,跌幅达90.76%。市值则自高点减少近70亿港元。

  另据公开媒体报道,润东汽车在上海和徐州的多家店铺已经关闭,被其他经销商集团接手。在润东汽车官网的“经销网络”板块,仍有多家上海和徐州店铺的联系方式。

  眼下,润东汽车仍在自救。其在公告中表示,集团计划从重新调整重组各店铺的业务、延长金融机构及其他贷款到期日、成本控制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调整。

  车市持续下行叠加疫情冲击

  豪华车经销商面临挑战

  事实上,大环境给润东汽车带来一定冲击。

  在车市持续下行加上疫情冲击的情况下,豪华车经销商普遍面临挑战。7月底,同为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的正通汽车也被爆因资金紧张申请债务延期,随后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将转售近30%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

  国内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汽车仍处于困境当中。继11月1日“恒大宣布平价出售股权”,广汇汽车的股价经过短暂的上浮后、一直处于下跌状态,12月份以后更是造2.9元股价新低。

  今天,广汇汽车的股价下跌到了2.84元。

  业内人士表示,豪华品牌竞争压力升级以及转型成本增加都给经销商带来挑战。叠加疫情影响,很多经销商集团还面临着资金链和库存方面的压力。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换购增购 2021年强势品牌和新能源车将胜出

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意愿将决定明年车市增量大小,增换购需求仍将是市场的主流趋势。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由主要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面临着即将释放的机动化出行需求,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动力或新的海量级空间”。

2020-12-30 08:56
脱欧协议姗姗来迟 在英车企前途未卜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贸易协议,其汽车行业由此躲过一劫,但仍可能为汽车制造商们带来损失,包括日产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就可能难以获得在英国组装的部分车型免税出口到欧盟的资格。

2020-12-30 08:42
五菱汽车上演极速“跳水”,“泡沫”将就此破碎?

昨日(12月29日)早盘,港股五菱汽车一度涨超40%,但午间突然极速“跳水”,期间跌幅高达72%,截至收盘暴跌18.06%至2.54港元,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有分析认为,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五菱汽车近来股价的快速拉升,或是受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的大卖推动,该车起售价格仅为2.88万元。

2020-12-30 08:40
热门点击

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意愿将决定明年车市增量大小,增换购需求仍将是市场的主流趋势。随着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由主要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三四线城市和农村面临着即将释放的机动化出行需求,有可能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的动力或新的海量级空间”。

READ MORE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贸易协议,其汽车行业由此躲过一劫,但仍可能为汽车制造商们带来损失,包括日产在内的一些汽车制造商,就可能难以获得在英国组装的部分车型免税出口到欧盟的资格。

READ MORE

昨日(12月29日)早盘,港股五菱汽车一度涨超40%,但午间突然极速“跳水”,期间跌幅高达72%,截至收盘暴跌18.06%至2.54港元,市值蒸发近50亿港元。有分析认为,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供应商,五菱汽车近来股价的快速拉升,或是受上汽通用五菱MINI EV的大卖推动,该车起售价格仅为2.88万元。

READ MORE

北京地铁新线房山线北延即将于年内开通试运营。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山线北延将于年内开通4座车站,分别为白盆窑站、花乡东桥站、首经贸站、东管头南站,长度5.3公里。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