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21年首批7款车型测评结果发布

2021-01-25 10:09 来源:人民网 鄂智超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发布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C-IASI”)7款车型测评结果。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召开发布会,发布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以下简称“C-IASI”)7款车型测评结果。本次测评涉及车型包含一汽-大众奥迪Q5L、江淮嘉悦A5、一汽丰田RAV4荣放、华晨宝马X3、蔚来EC6、东风启辰启辰星以及理想ONE。

本次公布的车辆测评综合结果(来源: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

在测评结果中,G代表“优秀”,A代表“良好”,M代表“一般”,P代表“较差”。

整体来看,此次测评的7款车型的安全性能获得提升,汽车维修经济性得到改善。其中,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共有1款车型获得良好(A),3款车型获得一般(M),3款车型获得较差(P)评价。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6款车型获得优秀(G),1款车型获得良好(A)评价。在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6款车型均获得了优秀(G)评价。在车辆辅助安全方面,所有7款车型均获得优秀(G)评价。

据悉,在15km/h的低速碰撞中,2019年所测27款车型气囊误起爆率达26%,2020批次所测14款车型的气囊误起爆率为7%,与国外同类研究机构所测地市场5%的低速碰撞气囊误起爆率迅速缩小差距;在车辆安全配置上,侧气帘配置率由2019批次的59%提高到79%,车辆紧急制动辅助系统(AEB)标配率由2019年的26%上升到2020批次的43%。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董事长方仲友(中保研供图)

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董事长方仲友表示,去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指出,加大车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为基础的车险条款费率形成机制。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一直秉承“服务社会、促进安全”的发展理念,深化开展测评工作,聚焦汽车销售市场的热点与消费者购车的偏好,精准对接车险领域风险分析评价需求,助力行业建立车型风险系数评价模型,丰富与完善车险车型分级系数范围和风险核保要素及模型,赋能我国汽车安全出行,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汽车安全专家尹志勇认为,通过近期的评测可以看出,得分优良的车型逐渐增多,这体现出了评测倒逼企业改进产品安全性,推动汽车安全技术进步的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教授王绪瑾表示,评测结果有助于实现汽车保险的精准定价,对消费者买车提供了安全性的参考。同时,我国车险定价覆盖车型还不够全面,期望进一步扩大车型面,深化数据覆盖范围,促进保险业与汽车行业融合发展。

据悉,本次测评仍按照《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C-IASI 2017版)》实施。《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规程(C-IASI2020版)(征求意见稿)》已经于12月挂网进行意见征求工作,并计划在今年一季度正式发布。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总经理刘明表示,新版规程结合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国内外汽车安全技术先进水平与发展趋势、车险车型基准风险分析评价与车险费率因子的工作开展需求,在车辆的测试项目和评价方法上,较2017版规程均有所改进与变化,将更好地服务汽车保险、汽车安全与消费者的需求。(鄂智超)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陕西开通今年首条国际全货运航线

一架满载高端电子产品的波音全货运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日本东京。该条航线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开通,

2021-01-22 09:35
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并表示:“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将为电动化车辆。”

2021-01-22 09:41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国际视点)

电动汽车具有高效节能、零排放等突出特点。多国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法规,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加速推广电动汽车,促进低碳环保出行。

2021-01-22 08:54
热门点击

一架满载高端电子产品的波音全货运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日本东京。该条航线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开通,

READ MORE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并表示:“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将为电动化车辆。”

READ MORE

电动汽车具有高效节能、零排放等突出特点。多国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法规,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加速推广电动汽车,促进低碳环保出行。

READ MORE

针对愈演愈烈的“电动汽车续航1000公里”争议,日前广汽集团不得不发布技术说明公告,称之前的“快速充”和“长续航”属于两个电池项目,分别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两个痛点。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