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破题物流车新能源化

2021-01-25 11:03 来源:北京商报 钱瑜 濮振宇
作为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新能源物流对首都大气污染治理起着重要作用,但推广进程仍面临部分现实问题。1月24日,市人大代表

作为交通运输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新能源物流对首都大气污染治理起着重要作用,但推广进程仍面临部分现实问题。1月24日,市人大代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北京市新能源物流车发展与应用,建议加大开放新能源物流车路权,加大适用于新能源物流车的快充桩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在京国企及重点物流企业加强应用,与属地车企资源融合,互助共赢。

 

推广效果有待提升

2021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北京市货运车辆保有量约53万辆,其中新能源车型保有量约2.2万辆,占比4.17%;在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移动污染源占比约45%。

张夕勇表示,物流车新能源化对首都的空气污染治理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可以看到,在未来的发展中,国家将新能源物流用车的发展作为重点,推广的重点领域是城市配送领域。北京市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将大力推进公交、环卫、物流、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电动化,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区政策。”他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针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北京市已于2019年8月下发了《北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工作实施方案》,又于2020年8月出台了《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方案》(以下简称“油换电”),促进淘汰或转出北京市汽柴油货车并更新为新能源轻型货车。

张夕勇认为,上述政策对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2019年和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物流车推广量分别为2051辆和2459辆,总体效果仍不够显著。究其原因,影响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主要问题包括新能源物流车推广时间短,同时补贴退坡之后受价格高、续航里程有限、使用便利性及产品可靠性较燃油车仍有差距等,导致客户接受度低。

开放新能源物流车路权

在影响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问题中,哪个最亟待解决呢?张夕勇表示,“补贴退坡后,路权成为影响新能源物流车推广的关键因素,据目前掌握情况,全国有25个城市发布了新能源物流车的优先通行政策,极大促进了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

在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问题上,北京市已经出台了《北京市新能源物流配送车辆优先通行工作实施方案》,且在2020年四季度将新能源物流车通行比例提高到90%。不过,总体通行证数量有限,仅1万余台,且为季度申领,申领的条件及门槛较高。

在张夕勇看来,此前发布的“油换电”政策虽然提出一次性更新20辆及以上新能源货车给予叠加通行证奖励,但没有具体实施细则,部分企业持观望态度;目前北京市绿交所申请注册的企业仅37家,共计置换约700余辆,低于预期目标;而且新能源物流车通行证增量指标尚未明确,现有通行证的分配无法平衡,制约了新能源物流车通行证的发放,不利于市场的增长。

2020年6月2日,石景山、海淀、朝阳、昌平、延庆、房山、门头沟、通州等8个区发布了《关于调整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除延庆区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外,其余各区从2021年1月1日起对载货汽车进行限行。

以昌平区为例,政府街西路、政府街等主要街道24小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同成街、文华路(同成街至回南北路)、安四路(马坊北桥至东小口路口),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京承高速公路(不含)以西、北六环路(不含)以南、京新高速公路(不含)以东,以上道路相接围成的昌平区行政区域内的道路每天6时至20时限制轻型、微型载货汽车通行,限行范围广,而且对新能源物流车进行同等限制。张夕勇表示,政策目的是限制皮卡及高污染的燃油货车,而新能源车辆零排放,不应对该类车辆进行限制。

张夕勇建议,尽快出台“油换电”政策中一次性更新20辆及以上新能源货车给予叠加通行证奖励的实施细则,鼓励企业加快车辆更换;暂不限定五环内新能源货运车辆通行证指标额度,发放之后通过车联网大数据平台进行持证车辆监控,一个时间段内评估是否有进五环运输需求,对没有实际五环内货运需求的车辆取消通行证,对通行证实施动态管理;对于五环以外载货车辆限行区域放开新能源物流车限行。

引导企业与完善设施并举

除了路权问题,让张夕勇关注的还有新能源物流车的产业生态以及基础设施。他认为,这两个方面也会给新能源物流车的推广工作带来重要影响。

一直以来,汽车企业与物流企业是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的关键主体。近期,北汽集团旗下福田汽车就与德邦快递签约合作,并举办了100台纯电动物流车交车仪式,这100台车主要用于北京市五环内快件的转运。不过,相比德邦快递等头部物流企业,一些中小物流企业使用新能源物流车的积极性并不高。

谈及如何进一步激发新能源物流车产业的活力,张夕勇提出,建议针对城市配送、邮政、城建等公共领域及市属国有企业使用车辆,设定新能源车辆使用比例,并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同时鼓励引导在京龙头物流企业加大新能源物流车使用规模,带动中小物流企业应用,形成市场的良性循环;引导企业优先采用属地化产品,支持属地汽车企业做大做强。

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物流车的应用推广,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与新能源乘用车相比,新能源物流车需要功率更大的充电桩。目前北京市国网的公共桩共计1.25万个,其中快充1.05万个,但适用于新能源物流车使用的750伏直流充电桩仅有1900个,且充电桩的分布较为集中,离货物集散地及车辆停放地较远,不能完全满足北京市现存新能源物流车使用需求。

如何完善基础设施?张夕勇表示,建议加大适用于新能源物流车快充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规划和布局针对物流车的快充场站和充电设施,围绕货物集散地及运营线路,利用大数据分析合理规划布局,并在用地和电力增容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陕西开通今年首条国际全货运航线

一架满载高端电子产品的波音全货运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日本东京。该条航线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开通,

2021-01-22 09:35
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并表示:“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将为电动化车辆。”

2021-01-22 09:41
多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国际视点)

电动汽车具有高效节能、零排放等突出特点。多国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法规,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加速推广电动汽车,促进低碳环保出行。

2021-01-22 08:54
热门点击

一架满载高端电子产品的波音全货运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飞往日本东京。该条航线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联合西部机场集团开通,

READ MORE

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并表示:“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将为电动化车辆。”

READ MORE

电动汽车具有高效节能、零排放等突出特点。多国积极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法规,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加速推广电动汽车,促进低碳环保出行。

READ MORE

针对愈演愈烈的“电动汽车续航1000公里”争议,日前广汽集团不得不发布技术说明公告,称之前的“快速充”和“长续航”属于两个电池项目,分别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两个痛点。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