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中国一汽“十四五”春点兵:开局就是决战

2021-02-25 08: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程鸿鹤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十三五”到“十四五”的最大希望就是,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可供选择的商品也越来越多。而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来说,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

2021年伊始,中国一汽交出了“十三五”期间转型升级的时代答卷,并分享了对“十四五”期间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思考。

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十三五”到“十四五”的最大希望就是,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可供选择的商品也越来越多。而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来说,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十四五”颇有些“开局就是决战”的味道。

“只有改革,一汽才有出路,勇于改革、善用改革,一汽才能够走出一条胜利之路。”在中国一汽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看来,“十三五”期间,一汽全面开启重构新时代全新管理体系,深入推进业务驱动数字化转型,完善科技创新机制,通过机构优化和管理改善,实现了创新研发的战略转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21年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9.5%,在实现开门红的同时,展现了行业稳步回暖的态势。

显然,今天当人们谈论起“汽车”时,其内涵和外延正被不断拓展。从智能新能源汽车搅动市场,到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再到随之而来的组织、人才等方面的变革,传统汽车业正被不断重构。一个业内共识是,在这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期,中国汽车企业应争相在全新的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并构建未来竞争力。

特别是对于大型汽车集团来说,“大船调头更显不易”。从体系、管理到人员、思想,如何在重重不确定中做好顶层规划,锚定发展坐标,并积极拥抱转型,成为考验企业的一块试金石。

徐留平坦言,汽车产业错综复杂、高度竞争,又处在“颠覆式”深度转型之中,看清本质、把握规律,制定正确的、可行的战略尤为重要。而“全面深化改革”正是一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只有深化改革才有源头活水”

“我们车友会微信群500人的名额已经满了,但是新的车友正源源不断的加入,车友会准备建一个新群。”最近,四川“巴中红旗车友会”的会长蒲智林正为筹备分会的事儿忙得不可开交。

蒲智林告诉记者,“巴中红旗车友会”成立仅两年多时间,已经有超过500名红旗车主加入。“其中,2020年新加入的车主就有200多人,一位红旗H9的车主还是00后。在车友会中,85后占比超过80%。”

让蒲智林自豪的是,目前,“巴中红旗车友会”已经一跃成为川东北几个市中规模最大的车友会之一。2021年,他计划组织更多的车友活动,让“巴中红旗车友会”变成红旗车主的第二个家。

“巴中红旗车友会”的壮大并非个例,据一汽红旗销售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红旗用户群体中,80、90后车主占比已达70%以上。“买红旗、开国车,已经成为国潮的新标签。”

近3年来,红旗品牌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销量从2017年的4702辆一路上升到2020年的20万辆,实现3年增长42倍。

红旗品牌的市场化之路曾受到质疑。人们好奇的是,在重重困难下,红旗为何能够逆势翻盘,并成为自主品牌向上突破的样本。

事实上,自徐留平2017年调任一汽以来,振兴红旗正是他在一汽打响的首场改革战役。

2017年8月23日,在红旗工厂,一汽召开了红旗产品质量誓师大会,提出红旗产品的质量标准应是世界顶尖豪华车的标准。随后,徐留平在一汽“我心中的红旗”大讨论总结会上透露,将针对红旗品牌的管理和运营架构进行改革,“要集一汽集团之全力,来打造红旗品牌的产品和服务”。

在随后的3年内,以红旗的振兴之路为突破口和起始点,一场持续且深入的改革在一汽集团内部落地。

以干部人事改革为例,据徐留平介绍,“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是一汽人干部人事改革的亮点。

例如,在干部“能上能下”上,去年,一汽完成了所有领导干部新三年的新一轮竞聘,有能力有水平有业绩的,就上;能力水平不够的,就再学习,再就业。

“这个过程中,着力于集团长期发展战略,特别加强先进业务和年轻干部的培养,这也是中国一汽过去3年多时间里能够有比较好增长的重要基础。”徐留平说。

而在薪酬改革方面,自2017年“918”改革以来,一汽循序渐进,有计划分步骤实施了干部和员工一系列薪酬体制改革,核心是整个薪酬增长的水平和企业的发展以及员工价值创造、创新能力结合在一起。“过去3年多来,工资总额和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员工所作的贡献紧密相关。”

在机构“能增能减”上,3年来,一汽加强新领域方面的创新机构建设,加强和市场一线相结合的机构建设,同时,把一些适应不了企业发展,适应不了转型要求的机构削减调整,还把一些不赚钱的、不能创造价值的机构进行关停并转。

在一系列的改革动作下,一汽焕发出了新活力。近日,在“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2021年新闻年会”上,一汽发布了“十三五”成绩单。

“销量上,‘十三五’期间,一汽销量从310.6万辆增长到370.6万辆,年平均增长4.5%;市占率从11.1%提高到14.6%,增加了3.5个百分点。在销量增长的同时,营业收入、利润均同步增长,收入从4304亿元增长到6960亿元,利润从410亿元增长到467亿元。”徐留平透露。

除了红旗品牌的爆发式增长外,解放品牌3年增长61.8%,奔腾品牌正在进行资产整合、蓄势待发。而在合资企业中,一汽-大众最近3年从合资企业排名第3到名列榜首,一汽丰田排名从合资企业排名第10位上升到第8位。

值得关注的是,一汽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仅2020年就申请专利3508项,同比增长19.8%,实现专利公开数量行业第一。

“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市场持续下滑的双重不利影响,经营发展取得新进步新成果。”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邱现东表示,2020年,一汽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市场占有率达到14.6%,并成为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只有深化改革才有源头活水,”徐留平表示,一汽将会把改革进行到底。“未来,一汽还会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十四五’期间,一汽‘四能’改革将向纵深继续推进。”

自主品牌还需实现“跃迁”式成长

随着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以及引领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的核心舞台。在业内人士看来,“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的窗口期,中国汽车企业将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有业内专家表示,更科学、合理的制定汽车业的“十四五”规划,不仅是人们了解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窗口,更是应对“不确定性”最强有力的武器。

据透露,“十四五”期间,一汽将聚焦自主掌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品牌跃迁成长,合资合作转型增长,新业务控风险高质量发展,向世界一流企业前进。

“在此过程中,一汽将接续‘831’战略、‘3341’行动计划,积极筹划和全力实施‘十四五’战略规划。”徐留平透露,“到2025年,中国一汽将实现销量超过600万辆,年均增长8%左右;营业收入过万亿元,年均增长8%-9%;经营效益不断增长,核心竞争能力大幅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持续夯实。”

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十四五”更是决定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期。汽车之家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消费指南》预计,2020年-2030年,汽车市场销量增速或将放缓,过去依靠增长红利野蛮生长的品牌生存空间将极大地被压缩,头部自主品牌将迎来与合资品牌的直接竞争。

在徐留平看来,中国汽车业正面临市场下滑、产业升级挑战、2022年合资政策调整等危机。自主品牌需要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并通过技术、产品、产业的高端化,适应消费“爆炸”,满足消费高端化。

为此,徐留平为一汽自主品牌“十四五”的发展设立了“跃迁成长”的目标。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经过5年奋斗,红旗品牌将争取年销量过百万,进入全球高端汽车品牌第一阵营;解放品牌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争取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盈利能力方面再上新台阶;奔腾品牌重装出发,力争开创新时代主流自主品牌乘用车高质量、快速发展新路径。

据邱现东透露,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21年,一汽计划销售整车超过400万辆,同比增长7.9%以上。

“持续巩固和拓展‘风景这边独好’的经营态势,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促进国民经济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邱现东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落后车企绝地求生记

从2019年开始,国内一些落后车企逐渐显露疲态,或破产,或关闭,或退出。到2020年,更多的车企进入掉队行列,其中不乏前几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造车新势力,有的宣告停止运营

2021-02-23 08:43
保时捷CEO:全球芯片短缺可能会影响日常运营数月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周一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全球半导体“非常严重”的短缺可能会影响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的日常运营。

2021-02-23 09:12
大众德国最大工厂面临电池和芯片双重短缺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劳工领袖透露,该公司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最大的工厂正努力满足消费者对其高尔夫车型的强劲需求,原因是其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以及半导体部件面临短缺。

2021-02-23 09:16
热门点击

从2019年开始,国内一些落后车企逐渐显露疲态,或破产,或关闭,或退出。到2020年,更多的车企进入掉队行列,其中不乏前几年发展得如火如荼的造车新势力,有的宣告停止运营

READ MORE

保时捷首席执行官周一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全球半导体“非常严重”的短缺可能会影响这家德国豪华汽车制造商的日常运营。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劳工领袖透露,该公司在德国沃尔夫斯堡最大的工厂正努力满足消费者对其高尔夫车型的强劲需求,原因是其混合动力车型的电池以及半导体部件面临短缺。

READ MORE

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获悉:截至2月20日,四川全省已返岗务工农民工109.35万人,占2021年春节前后返乡农民工总数470.24万人的23.25%。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