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加速推进自动驾驶应用落地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2021-03-11 08: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尹同跃代表建议,L3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尹同跃代表建议,L3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同时,开放L3自动驾驶在低速行驶下的路权,并通过低速场景行驶里程,积累自动驾驶工况,为高速自动驾驶做技术储备。

李彦宏委员认为,“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曾庆洪代表提出,要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可考虑通过推动行业合作、技术课题攻关和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引导相关机构、企业加强对技术标准的研究。”

近年来,自动驾驶可谓汽车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热潮。无论是传统车企、科技企业,亦或是零部件供应商,无不将其作为发展重点,加快布局。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围绕“自动驾驶”展开热议,并积极建言献策。

有序开放高级别自动驾驶“路权”

2020年以来,各大车企陆续开启面向L3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但目前L3级以上自动驾驶车路权和法规没有出台。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对记者表示,“这影响和制约着自动驾驶路线选择和研发。”

对此,尹同跃代表建议,L3自动驾驶在低速场景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同时,开放L3自动驾驶在低速行驶下的路权,并通过低速场景行驶里程,积累自动驾驶工况,为高速自动驾驶做技术储备。

据了解,2020年9月份发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发展路线图》指出,在2020年到2021年,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进入高速公路测试,并率先解决L3级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的上市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尤其是高度自动驾驶(HA)级智能网联汽车还缺乏清晰的商业化落地条件,”全国政协委员、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同样提到,“我国现有法规条件下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等存在规制”。

竺延风委员直言,完善相关立法,稳妥有序推进道路开放,具有较强的迫切性。

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智能交通及自动驾驶作为实现路网运行低碳化的重要手段之一,将迎来新的机遇。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也提到,“发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出行服务。推广公路智能管理、交通信号联动、公交优先通行控制。”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支持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满足老百姓的美好出行需求,早日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的目标。

制定相关技术标准 共享测试及运营数据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认为,要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可考虑通过推动行业合作、技术课题攻关和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引导相关机构、企业加强对技术标准的研究。”

此外,曾庆洪代表还提到,要充分发挥保险作为自动驾驶技术风险分散及责任承担的补充作用。因此,建议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及运营数据共享机制,为保险产品的设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构建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匹配的保险体系,以及建立自动驾驶汽车救助基金体系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懿)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11日渝广高速复兴立交有管制 车辆出行这样走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五大队发布消息,因重庆铁路东环线上跨渝

2021-03-10 09:36
特斯拉们维保价格“感人”的背后

只要电池没毛病,电动车的维修保养还是挺省心的。然而,电池一旦

2021-03-10 09:56
灰蒙蒙!今晨北京能见度不佳 出行请做好防护措施

北京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预计,

2021-03-10 10:11
热门点击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五大队发布消息,因重庆铁路东环线上跨渝

READ MORE

只要电池没毛病,电动车的维修保养还是挺省心的。然而,电池一旦

READ MORE

北京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预计,

READ MORE

8日,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