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斯柯达销量连续下滑 明锐PRO有机会逆袭吗?

2021-03-11 09:33 来源:北京晚报 张凯
如何判断产品是否丧失了竞争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消费者在同类

如何判断产品是否丧失了竞争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消费者在同类型产品中,是否还再选择它?

上汽大众斯柯达(简称:斯柯达)2019年在华销量28.2万辆,与5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相差甚远。2020年销量持续走低,只有17.3万辆,同比下滑了38.7%。具体到车型方面,曾经在国内风靡一时的明锐车型,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销量只有122台,在同级别车型中排名92位。按照企业产品规划,明锐PRO车型即将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上市,那么斯柯达有机会扭转颓势吗?

产品加速布局 销量仍持续下滑

记者走访斯柯达经销店发现,店内展示的产品实属不少,从两厢轿车、三厢轿车到个性十足的溜背造型SUV,依次摆放在展厅两侧。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门庭冷落的场景。记者在展厅采访的四十分钟内,只有一位等待保养的客户在大厅角落里与销售人员聊起了二手车置换业务。

要知道,中国是斯柯达全球最大单一市场,2020年销售17.3万辆,同比减少38.7%;而德国作为其第二大市场,2020年销售16.18万辆,同比减少15.4%。

销量下滑直接导致斯柯达利润下滑。去年上半年,斯柯达销售额收入下滑了四分之一,至75.5亿欧元,营业利润也骤降72%,至2.28亿欧元。

在产品上,斯柯达主力车型明锐、速派表现疲软。近一年来,前者月均销量仅2192辆,与四年前月均轻松过万的情景相差甚远。后者作为斯柯达的旗舰轿车,近一年平均月销量仅为672辆,显然没能撑起品牌旗舰的大旗。

在SUV的布局上,为了赶上国内SUV的蓝海,斯柯达在四年前接连了推出了三款SUV,如今又在这些SUV的基础上,发力个性的溜背造型SUV,但其重金押宝的三款新车显然没能赶上SUV的红利期,在其产品认知度正要升温时,国内SUV市场增速放缓,最新数据显示,斯柯达旗下SUV车型今年1月销量最高的也只有200余辆。

根据斯柯达官方公布的最新产品规划,全新斯柯达明锐PRO将于2021上海国际车展期间上市,新车上市后将和现款明锐新老同堂销售。至于新车能否扭转企业现阶段的销量困局,从新车搭载的饱受诟病的7速干式双离合器变速箱来看,似乎已经与消费者对于紧凑型轿车皮实耐用的需求有较大差距。

产品力衰退 “价格战”无济于事

面对销量腰斩,价格战是不是斯柯达经销商的唯一选项?

记者在北京中润发迪奥斯柯达展厅了解到,“现款斯柯达明锐全系优惠2万元左右”,销售人员表示,现在购车还能送五年/十次免费保养。同样,速派1.4T车型优惠后14万元左右,即使是最新上市的柯米克GT也有8000元的优惠。

“同样的价格,丰田比斯柯达省心多了”,现款斯柯达车主王先生表示,当时自己买的明锐,朋友用相同的钱买了丰田卡罗拉。聊起自己的爱车,“不仅平时小毛病比丰田多,而且保值率也比丰田至少低20%。”王先生说。

时间回到14年前,2007年,明锐才作为斯柯达品牌的首款车型登陆国内市场,凭借大众品牌光环和国内消费者喜欢的三厢轿车造型,上市后便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进入MQB时代后,2012年亮相的新一代明锐车型,由于采用扭力梁悬架等减配手段,再加上豪华品牌产品价格逐渐下探、中国品牌车型产品力不断提升,明锐车型也就在中国消费者的备选名单中越落越远。

与大众同级别车型采用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结构,但是斯柯达的价格更低。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明锐、速派被看做速腾、迈腾等车型的低成本解决方案。

如今随着大众品牌车型的优惠大幅增加,以及新成立的更经济实惠的“捷达”品牌也在抢占市场,导致斯柯达车型在价格上的优势不复存在。

此外,在配置方面,以斯柯达旗舰车型速派为例,即使指导价22.99万元的顶配车型也没有后排独立空调,甚至连全景天窗也没有配备。要知道,这些配置在同价位的中国品牌车型上已经是标配。

平台是中国消费者买车时关注的关键数据指标,国内第三代明锐 PRO出自 MQB Evo平台。第八代数字高尔夫就出自这一平台,不过,新车的销量并没有像前两代高尔夫车型一样受到国内消费者追捧。在各大论坛上,“18万高尔夫的发动机盖只有手动支杆、讲求数字化但中控屏幕时常卡顿、车内手套箱内植绒减配”等抱怨声此起彼伏,严重背离了消费者的期待。从销量数据上看,刚刚超过5000辆的月销比前两代车型少了不少。

明锐PRO发布当天,网上就出现了消费者对于产品“内饰塑料感严重、车机使用不流畅”的评价,另外,根据官方消息,明锐PRO也不会引入旅行版和性能版车型,使得不少资深的“斯柯达玩家”纷纷做出了转型的决定。

斯柯达明锐投诉问题统计

图片来源/车质网

现款斯柯达明锐月销量仅有百余台

用车问题多 消费者投诉量高

在车质网斯柯达明锐车型的投诉页面,2017款车型以1669例投诉高居该产品近年来的投诉榜首。具体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投诉达到512个、变速器问题方面的投诉达到了501个、制动系统问题投诉达到327个、发动机问题投诉达到208个,其他问题还集中于前后桥及悬挂系统问题、转向系统问题和离合器问题等。

需要关注的是,即使是新款明锐车型,也有不少关乎用车安全的问题引起消费者不满,其中一位2019款 1.5L自动智行舒适版的车主在投诉中表示:“一个月内,车辆亮了两次发动机故障灯,去4S店维修人员找不到问题原因,直接消除了故障码。”同款车型的另一位车主则遇到了变速箱抖动、严重影响用车的问题。

此外,还有斯柯达经销商因为诚信问题被投诉,“早先花费3000多元买了10万公里免费更换正时系统配件的服务,但现在到了10万公里,4S店却不兑现此服务。”车主表示。

如此来看,产品竞争力走低、减配和用车问题引发消费者不满,甚至诚信问题等,都是斯柯达品牌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想要扭转这一局势,如同斯柯达品牌口号:实在不简单!(销量数据来源:搜狐销量榜)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11日渝广高速复兴立交有管制 车辆出行这样走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五大队发布消息,因重庆铁路东环线上跨渝

2021-03-10 09:36
特斯拉们维保价格“感人”的背后

只要电池没毛病,电动车的维修保养还是挺省心的。然而,电池一旦

2021-03-10 09:56
灰蒙蒙!今晨北京能见度不佳 出行请做好防护措施

北京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预计,

2021-03-10 10:11
热门点击

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五大队发布消息,因重庆铁路东环线上跨渝

READ MORE

只要电池没毛病,电动车的维修保养还是挺省心的。然而,电池一旦

READ MORE

北京天空阴沉,能见度不佳,大部地区能见度在1~2公里。预计,

READ MORE

8日,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