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芯片断供风险逐步化解 汽车市场或迎长期利好

2021-03-18 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程鸿鹤
“今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

3月11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公布了2021年2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0.3万辆和145.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2020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产销基数水平较低,二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如是说。

近日,中汽协公布了国内汽车市场2月产销数据。据陈士华介绍,由于去年2月汽车产销基数很低,因此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呈现出大幅增长的状态。

“从细分车型来看,商用车中,重型货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延续较好的发展态势。乘用车对比2019年、2018年累计历史数据来看,产销仍然出现下降,说明市场消费继续处于恢复之中。同时,本月新能源产销和出口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从数量上看继续保持较大的规模。”陈士华表示。

2月销量同比大增 自主品牌“龙抬头”

2020年全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775.5万辆,市场份额38.4%,市场份额处于历史低位。但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从去年6月开始,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触底回升并一路上扬,打响了一场反攻战。

在最新出炉的销量数据中,自主品牌销量成为亮点。2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9.6万辆,同比增长3.2倍,市场份额达到42.9%,继续保持在40%以上。

今年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36.2万辆,同比增长87.5%,市场份额达到42.6%,比同期上升3.1%。与2019年数据相比,1-2月销量同比增长0.4%,市场份额提升0.7%。

“自主品牌在2021年呈现年初爆发式增长的特征,表现极其优秀,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表现极强。这是自主品牌长期以来实现卧薪尝胆,努力突破的成绩,也是在开局之时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结果。”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据崔东树分析,自主品牌的销量上扬与我国乡镇汽车市场销量大幅回升密不可分。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车市呈现乡镇市场大幅回升的明显特征。2020年,县乡汽车市场的全国份额为22%,而在2021年1-2月,该市场份额上升到26.7%。

“随着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以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推动,小城市和县乡市场的份额相对表现较强,对自主品牌的销量提升有较大的促进作用。”崔东树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中小城市和县乡市场的消费者相对来说需求比较旺盛,同时,消费者在节前强力购车,也推动了自主品牌的销量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崔东树表示,从2016年以来,全国乘用车车市增长的核心特征就是高端车市的持续增长,对应的是入门级车型的持续大幅下滑。

根据乘联会统计,2016年8万元以下车型占比31.4%,而到2021年8万以下车型占比15.5%,25万元以上车型占比从2016年的5.9%上升到14.1%。乘用车市场“高端化”体现的特别突出,入门级车型的快速萎缩,对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的压力。

“自主品牌在高端车型的突破,一直有比较大的困难,难以冲破20万元的天花板。但是近期,自主品牌表现特别优秀,尤其是高端车型的向上突破表现特别强。”崔东树直言,“在轿车市场中,红旗H9表现的就特别突出,目前已经进入主力车型的阵容,成为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一张名片。”

携手解决“卡脖子”问题 汽车产业发展稳中向好

尽管销量数据向好,但去年年底爆发的汽车芯片断供问题一直处在风口浪尖,并引发了人们对汽车“卡脖子”技术的讨论。

陈士华直言,芯片短缺是全球性的问题,第一季度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最严重,预估对一季度产量的影响约在5%-10%,但不同车企受影响的情况不同。

“针对行业热点问题,工信部近期也正在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化解芯片危机,逐步缓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对行业的不利影响。”陈士华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我国在对传统行业实施现代化的技术改造的同时,还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比如5G、新材料、新装备等,包括通信技术、芯片等。

据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透露,目前有关管理部门已经牵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专项攻关,行业一定会集中全力加快自主车规级芯片的研发和市场化推广,因而这一“卡脖子”问题一定会得到逐步解决。

在取得销量开门红后,中国汽车市场2021年的走向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话题。在中汽协看来,短期来看,我国经济的恢复仍然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

“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这些因素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市场的稳定恢复。”陈士华表示。

但长期来看,我国经济仍将持续稳定恢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GDP增长6%以上,明确了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的政策取向,同时今年2月出台的《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对汽车消费也将带来利好作用。

“经过两年的调整,2021年,我国汽车产业将全面开启新征程,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相信随着今后一系列相关配套支持政策的落地,汽车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将会迎来更加强有力的保障。”付炳锋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长安铃木更名为铃耀汽车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名称已变更为重庆铃

2021-03-17 10:21
假期能出游吗?何时能回到曾经的生活状态?专家解读

3月16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社区卡口应

2021-03-17 10:02
美国春假出游人数激增 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

除了正常的寒、暑假之外,大部分的美国大学和高中会在每年的春季

2021-03-17 09:56
热门点击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名称已变更为重庆铃

READ MORE

3月16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社区卡口应

READ MORE

除了正常的寒、暑假之外,大部分的美国大学和高中会在每年的春季

READ MORE

关闭电脑代替待机、选择非电动牙刷……日常生活中,很多绿色低碳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