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数字化“小妙招”孕育万亿级“大市场”

2021-03-25 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3月20日春分这天的早上8点,尽管距离乌鲁木齐的早高峰还有两个小时,杨喜云已经来到办公室,巡视完熟悉的维修工位。在乌鲁木齐的汽车维修圈,这位26岁的姑娘是小有名气的女店长,管理着3家途虎养车工场店和20余名汽车维修技师。

在途虎养车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1600平方米物流大仓中,95后女生雷国娟与同事一起负责轮胎、机油等汽车保养件的出入库与运营安全工作。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创新,这些配件的配送变得越来越智能、快捷。

3月20日春分这天的早上8点,尽管距离乌鲁木齐的早高峰还有两个小时,杨喜云已经来到办公室,巡视完熟悉的维修工位。在乌鲁木齐的汽车维修圈,这位26岁的姑娘是小有名气的女店长,管理着3家途虎养车工场店和20余名汽车维修技师。

“今天大概要处理四五十台车,70多个订单。”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对每一步工作都轻车熟路,但还是习惯了提前到岗。“所有昨天暴露的问题,都尽量让它不要再次发生。毕竟对用户来说,每一次保养、维修都事关行车安全,丝毫马虎不得。”

毕业找工作时,杨喜云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汽修专业。“我从小就对汽车很好奇,喜欢和黝黑的机械打交道。”她回忆说,刚开始,家里人和朋友都不太理解自己的选择。“爸妈都认为汽车维修的活儿又脏又累,怀疑我肯定干不了太久就会打退堂鼓。”

刚刚工作时杨喜云也确实和很多年轻人一样,面临着工作多与工资低的心理落差,“进入社会才感觉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不服输的她几乎跑遍了乌鲁木齐最大的汽车城,挨家挨户找“推销自己,学习经验”。

“其实我也没想太多,就是想着把手头的每一件事做到最好。”杨喜云腼腆地笑了笑说,为了改善家庭条件,给家人和自己提供更好的生活,自己既做过4S店前台,也曾在维修车间里“拜师学艺”,最终成长为一名汽修店的店长。

在途虎养车,像杨喜云一样让人刮目相看的“汽修木兰”还有不少。事实上,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国内汽车售后维保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后市场之一。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2020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328万辆,新领证驾驶人2231万人。如果以单次保养400元的标准计算,产值能达到惊人的1124亿元。还有不少业内人士判断,目前仍处于快速增长期,市场规模将突破1.3万亿元。

”汽车后市场的专业性太强、产业链也较长。推进数字化改革、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绝非一日之功。”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也是很大的机遇。

他认为,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会有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发展起来,未来也一定会出现比较大的头部企业来引领行业更加高质量的发展。

95后女生雷国娟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在汽车后市场摸爬滚打了4年的老兵,她与同事一起负责海南省海口市1600平方米物流大仓中轮胎、机油等汽车保养件的出入库与运营安全工作。

每天平均有400条轮胎、800个保养件经过她的调配发往全省。但她告诉记者,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全省车主与门店的需求都被纳入到了数字化系统,“因此我们才能更高效地配送”。

连续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一大原因,而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也对从业者提出了新要求,并释放出新的发展潜力。

如今,门店最忙的时候,杨喜云甚至能亲自上阵帮技师分担工作。她总结说:“作为汽车维修行业里的年轻人,除了积累下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还要有不断学习、多动脑筋的工作态度。”

她以途虎养车的“智慧门店”系统举例说,以往消费者最怕维修保养的价格不透明甚至“小病大修”,而借助数字化手段就能让产品价格更透明、服务可视化,并用大数据智能匹配车辆零部件信息,“这样既为客户节省了时间,也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维修、保养的哪些项目要做,哪些可以不用做,在系统里一目了然。”

如今,杨喜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店里年纪较大的维修师傅学习使用这套数字化系统。

“搭上数字化的快车后,店里的师傅们能与客户更高效地沟通,既让客户享受到了更透明、方便和快捷的服务,也让师傅们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稳定向好,汽车后市场消费持续复苏,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报废机动车回收以及共享出行、充电设施等合计实现交易额超1万亿元,有力拉动了汽车消费。

“作为用户使用汽车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汽车售后维保的作用不言而喻。我今后的小目标就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店,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在杨喜云看来,万亿元级市场蓝图铺开后,年轻人的冲劲儿和创造力还将让她驶上幸福“快车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补偿式返乡”潮来袭 清明假期或有1亿人出行

为了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很多人选

2021-03-23 10:26
汽车芯片短缺 部分品种交付期超500天

全球芯片短缺,从去年三季度爆发以来,已经波及了汽车、手机、P

2021-03-23 10:40
想玩憋不住?美国放春假,连续10天机场出行超百万人

随着美国春假来临,旅游人次暴增。根据美国联邦运输安全局(TS

2021-03-23 10:10
热门点击

为了弥补过年没有陪伴亲人的遗憾,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很多人选

READ MORE

全球芯片短缺,从去年三季度爆发以来,已经波及了汽车、手机、P

READ MORE

随着美国春假来临,旅游人次暴增。根据美国联邦运输安全局(TS

READ MORE

特斯拉为德国超级工厂投资58亿欧元,但环保组织仍然抗议工厂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