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万亿市场叠加数字化红利,能链要做能源革命的催化剂

2021-03-31 17:06 来源:北晚视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研组,亲临能链NewLink旗下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调研指导,并听取公司创始人汇报。3月24日,能链NewLink创始人戴震受邀参加中金“碳路中国——碳中和2060论坛”时,分享了能链以数字化手段助力碳中和的创新与实践。

  成立不足五年,拿下近50亿融资,受资本市场追捧。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研组,亲临能链NewLink旗下山东数字能源交易中心调研指导,并听取公司创始人汇报。

  频频叩准能源行业脉搏,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01

  能源行业的大考

  从薪柴时代到煤炭、石油、天然气,再到新能源,能源行业的变革从未止步。

  如今,全球性气候问题再次把能源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

  2020年初,欧委会公布《欧洲气候法》草案,率先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当年年底,大选获胜的美国总统拜登直接抛弃特朗普的能源计划,同样在气候领域做出承诺——要求确保美国在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

  转至国内,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我国明确提出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3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及“碳达峰、碳中和”,有的还形成了正式的提案或建议,关注碳减排的代表委员涉及农业、海洋、互联网、能源等各行业。

  这一转变势必给多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单就能源行业而言,或是一次彻底的革命。

  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仍然以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为主,消费总量占比接近85%。原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约占总排放量的90%。

  从国情出发,我国作为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未来40年要实现到零碳的转变,能源行业毫无疑问首当其冲,必须经受住碳达峰、碳中和硬仗的大考。

  02

  能源行业新风口

  多方推动下,碳中和火了,俨然成为越来越多资本追逐的新风口。

  3月20日,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上表示,“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方向上,VC/PE机构大有可为。”他认为,当绿色转型成为未来最大的确定性,将有力地引导社会资本转向碳中和领域!

  几天后,年初以来碳中和领域最大一笔融资的落定,似乎印证了张磊的判断。

  3月22日,油电一体化数字能源企业能链宣布完成新一轮2亿美元战略融资,贝恩资本(Bain Capital)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继续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综合今年年初招银国际领投的1亿美元融资,能链本次战略轮系列融资累计金额达3亿美元。至此,成为数字碳中和领域融资速度最快、金额最大的公司。

640.jpg

  本轮融资领投方贝恩资本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2005年,贝恩资本曾投资美国最大的能源平台FleetCor,并帮助FleetCor于2010年在美股上市,目前市值超过200亿美元。

  巧合的是,FleetCor某种程度上正是能链在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对标企业。

  资料显示,能链与FleetCor同为能源数字化平台,均选择商用车作为撬动能源市场的第一个支点,将车队与加油站彼此链接,致力解决能源消费行业供给过剩、竞争激烈的痛点,助力交通行业碳减排、碳中和。

  2016年成立以来,能链通过搭建团油与快电两大数字化平台,迅速汇聚了大量终端用户,为他们提供便捷优惠的能源服务,同时拓展了上游能源企业的销售渠道。

  对于能链的商业模式,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陈中崛表示了肯定,他认为能链通过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有效连接能源供应链的上、中、下游,提高了行业效率。

  此外,本次战略轮系列领投的招银国际管理委员会委员连素萍表示,相信能链团队会助力中国能源产业升级,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力量。

  03

  为什么是能链

  在碳中和领域,能链能做的有很多,这或许也是其受到资本青睐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家拥有能源和互联网双重属性的新兴企业,能链走在了实现碳中和的最前端,即通过搭建数字化网络,助力交通能源领域碳中和。

  3月24日,能链NewLink创始人戴震受邀参加中金“碳路中国——碳中和2060论坛”时,分享了能链以数字化手段助力碳中和的创新与实践。

  中金碳中和2060论坛现场

  戴震表示,国内要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管控好交通领域的碳排放至关重要。对此,能链提出了“一减一替”双轮驱动的方案,即存量石化能源减排、增量新能源替换。

  在存量石化能源减排方面,戴震认为,一是降低燃油车总量,二是降低单车油耗,比如通过算法和数据优化降低燃油车空驶率。

  截止目前,能链打造了一张由2.3万座加油站和超1亿用户交织而成的超级能源网络。从数量而言,能链旗下团油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加油站网络。

  这一庞大的数字化能源网络,将原本各自分散的加油站和用户集结在一起,能够大幅降低燃油车司机“找油站”成本,减少空驶里程。据悉,通过搭建能源数字化网络,能链团油一年可帮司机减少空驶里程10.6亿公里,减少碳排放29.3万吨,相当于6322万棵阔叶树一天的二氧化碳吸收量。

  在增量新能源市场替换方面,戴震认为要通过算法使新能源汽车能够实时查询充电桩位置,实现自动驾驶停靠和自动结算,以达到最优能源配置、最优路径规划的目的,同时可提高充电桩使用率。

  在这一领域,能链旗下快电已连接70万根充电桩,为新能源车主搭建了一张覆盖全国90%公共充电桩的补给网络。数据显示,快电平台一年的累计充电量高达10亿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0万吨。

  如是,能链在“一减一替”之间,一年助力碳减排210万吨,推动了交通能源领域碳中和。

  04

  能源变革推动者

  当前,全球范围内正掀起一轮“碳达峰、碳中和”主导的能源革命,而在这一实现路径中,能源数字化网络无疑大有可为。

  据国际能源署(IEA)《数字化和能源》预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将使油气生产成本降低10%到20%,到2040年,可将光伏、风电的弃电率从7%降至1.6%。届时,将减少3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显然,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在能源生产、能源供给、能源管理、能源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将形成一场新的风暴。

  2020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智慧能源系统。

  国家能源局在“十四五”能源规划工作中,亦明确提出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升能源系统效率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而纵观目前国内数字化应用于能源领域的实践,不少企业已走在行业前列。

  以完成本轮战略融资的能链为例,不到5年的时间,其利用国内智慧能源发展契机,先后推出了团油、快电、能链云、能链直供、能链综合能源港、能链智电六大产品,覆盖油、电、氢、气多能源品类。

  其搭建的一系列能源数字化平台,通过打通上中下游产业链,致力于实现供需两端数据的互联互通,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成本。

  能链NewLink创始人戴震表示:“能链,以NaaS(NewLink as a Service,连接即服务)为中间原点,以能源零售为入口的消费线,以能源资产管理为入口的连锁线,构建一横一纵、一减一替的碳中和能源生态。用NaaS(连接即服务)取代SaaS(软件即服务),开创全球能源物联新时代。碳中和的大幕展开,期待能链的Auto Power时代徐徐到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大众因气囊隐患在美国召回超过15万辆奥迪A3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提交给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

2021-03-30 12:10
“数据主权”不可忽视

在智能网联时代,信息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前不久,一群黑客

2021-03-30 11:45
苏伊士运河航道恢复通行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声明说,搁浅在苏伊士运河中的重

2021-03-30 12:06
热门点击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提交给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

READ MORE

在智能网联时代,信息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前不久,一群黑客

READ MORE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9日发布声明说,搁浅在苏伊士运河中的重

READ MORE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向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施压,法院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