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福田拿下全球首个“千万辆” 涅槃引领商用车“X世代”

2021-04-09 15:56 来源:大众网 刘琪琪
2004年,当初“不大不小”的福田汽车,一跃已为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然重利面前清醒如斯,走“内涵式增长”,福田信心之贵重守恒,重于黄金。2016年,20华诞,成功拓展商用车全系列并站稳脚跟的福田汽车,已荣誉等身,放眼世界,福田汽车用实力说话,合纵连横,谋求更大格局。

  1996年,凭“四不像”农用车神奇破局,百家法人造出的福田汽车,在首都一隅悄然成立,然而,中国太大,世界更大,今是“吴下阿蒙”,明日会否淹没,又有几人关注?

  1998年,稳中求新的上海交易所给予福田汽车A股通行证,两年的蜕变,春江水暖的股市,大胆肯定了它的实力,更敏锐地探得了它的潜力。

  2004年,当初“不大不小”的福田汽车,一跃已为中国商用车销量第一,然重利面前清醒如斯,走“内涵式增长”,福田信心之贵重守恒,重于黄金。

  2016年,20华诞,成功拓展商用车全系列并站稳脚跟的福田汽车,已荣誉等身,放眼世界,福田汽车用实力说话,合纵连横,谋求更大格局。

  2021年,一个扬眉吐气的辛丑年,在它廿五年华来临之际,“首个”、“最快”,福田汽车用奇迹般的1000万辆新品下线,向“X世代”的新转身,浓墨重彩地开启。

  起于微末,心怀庙堂高远;

  大象起舞,初心始终未变;

  魂牵梦萦,求振民族工业。

 

  福田汽车第1000万辆正式达产

  于改革开放正盛的春日诞生,行业环境对福田汽车来说,却堪称外敌环伺。

  振兴民族工业,实现汽车强国——为此,初代汽车人卧薪尝胆,接力者亦忍辱负重,然而市场换来的技术终究有限,大而不强始终是悬于汽车人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商用车行业此时的情景也是危与机并存;一方面,细分市场庞杂繁乱,利润有限,何处着手是个难题;另一方面,广大的农业市场和共和国第一辆汽车的基础,终究是给汽车人开了一扇天窗,罅隙虽小,亦不能阻挡旭日光辉。

  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福田汽车,没有政策扶持、没有外资联手,但所幸有敢在荆棘中趟路的福田人、和胸有韬略的“百家法人”,带着创新基因和先行先试的胆略,不等不靠,福田汽车通过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两年后的1998年3月即获得汽车整车目录,6月实现股票上市,1999年荣登轻卡全国销量榜首——四年迈出三大步,将一手“烂牌”翻成了“王炸”。

 

  1996年8月18日,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在北京市隆重举行

  福田汽车创业时期的内外条件,恰如新中国成立时内外交困的一个小缩影,历史给了福田人勇气,一穷二白亦可披肝沥胆,历史给了福田人启示,集中资源攻克单一产品,活下去才有资格做大做强,历史也给了福田人智慧,不拘一格降人才、合纵连横谋发展;而福田人回馈历史以“奇迹”,不但在轻卡这个不受重视的市场大放异彩,还以击中用户靶心的“福田小卡”,凭空创造出一个大市场,在那个汽车尚算稀罕物的年月,单一产品月销量竞可达7000辆,福田活了,用户美了,市场蛋糕,也被做大了。

  以营销为龙头,研发以市场为导向,整合盘活存量资源,这个时期的福田汽车,经营战术灵活多变智如诸葛,但实力渐渐壮大的福田人,不忙着品尝胜利果实,反而义无反顾把刚到手尚未焐热的家底,一股脑再次投入到新的领域。

  这次,福田汽车的举动不再悄无声息,但如此大胆,行业内不由起了看好戏之心,商用车市场容量虽比不上乘用车,但也是山头分明,巨头“厮杀”中亦各安一隅,掌握更先进技术的西方车企,带着资本贵族的傲慢保守,轻卡福田,进则强敌环伺,退则夜不能寐。

  有理想的企业,日子从不安稳。

  进入新世纪,国内经济进入厚积薄发的“井喷”时代,与此息息相关的商用车也进入了收割红利做大做强的好时期。然而,曾成功博大的轻卡王者福田,这次却在审时度势后,在合并大潮中选择了按兵不动,核心技术是汽车企业看家的老底,福田汽车要做百年车企,必须掌握核心优势,百年车企要想走下去,决不能忍受关键时刻被“卡脖子”。

  毫无疑问,福田汽车再次转身了,又是“三步”,却不再只是向外迈,内部也开始“动刀子”的改革了。

  无论当时还是日后看来,新世纪福田的“新三步”,实在是冒险,但其前瞻性实在又让人拍案叫绝,福田人再次证明了,在改革这件事上,他们更加大胆,也更加坚决。

  拓展商用车全系列业务、改革顶层后台管理模式、夯实自主研发的同时大胆走出“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新道路,福田遇见了历史,历史眷顾了福田,这三步不但让福田真正成长为商用车集团,扛起了“最有价值品牌”大旗,成为盛世华章中不可或缺的一笔,也让福田汽车有实力、有资格担起社会责任,汽车强国梦下跳动的那颗悲悯之心,也有了行仁义之举的机会,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那时便可见一斑。

  因此,在“黑天鹅”层出不穷的2006-2010年,福田汽车“比黄金还珍贵”的信心、不裁员、不降薪、危中求发展的胆略,不仅让业内感佩,也让政府、社会重新认识了这个不等不靠、自主创新的商用车企业。也是在这一时期,福田汽车获得国际厂商的认可,合资企业福田康明斯、福田戴姆勒相继成立,加强了福田汽车的核心技术优势,也大大增加了它的利润来源。

 

  2008年,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

 图片4.jpg

  2012年,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勒紧裤腰带”过日子的艰苦终能熬过去,在逐步夯实了核心优势、建立起关键技术护城河之后,福田汽车在国民经济转型的“新常态”中,也擎起了战略转型的大旗。对内不断升级优化管理结构,合并裁撤冗余行政岗位,把资源不断向关键技术领域和市场开发领域倾斜,同时加强能力建设与品牌建设,在瞄准世界标准的同时,竭力探索细分行业标准制定的可能;对外不断打破市场、产品、用户三者之间的壁垒,并运用新媒体、大数据等多种手段加强三方匹配,为其后来取得市场突破的“场景化”产品策略的推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次大象起舞的试探,员工近4万人、下辖八大品牌、五大区域工厂的福田汽车此刻已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一旦进入深水区,石头也难摸到的情况下,稍有不慎,便可能殃及全局。在这一关键时间,福田汽车将党委领导提升到历史新高度,2011年以后,党委以“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委为建设内容,探索引领企业发展的新途径。特别是在“十二五”期间,党委在转型升级中持续创新,提出了建设福田职业经理人队伍的标准和措施,并把加强党的领导,培养企业家精神作为中心工作,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抓手,做好引领、助推、凝聚、服务,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又迈上了新的台阶。福田汽车党委也由此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

  顶层管理制度的稳健确保了福田汽车在改革途中不掉队,在涉至深水不慌张,链合创新不断深入,自主研发不断升级,新能源三项技术全部实现自有,低端产品占比迅速下降至20%……可以说直到2016年福田汽车战略转型第一阶段尾声之时,福田汽车品牌超1000亿的价值,已经向市场宣告了这次大象起舞的初步成功。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从没有一次成功能让福田汽车安然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却总会击发它再次出发的勇气和信心。

  2018年,在中美“贸易战”开打,国内经济环境一时陷入未知的危机之中时,福田汽车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一年,福田汽车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在2010年启动的战略改革有了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开始了深入“筋骨”的调整。聚焦价值、聚焦商用车,短短的9个字,背后蕴含了难以言尽的变化和阵痛。随着非主营业务的剥离、根据市场环境调整的子业务重新定位,福田汽车的市场表现,一时陷入了低迷之中。久居高位带来的不安和警惕,犹如一只盘桓已久的靴子终于落地,早有准备的福田人虽有遗憾,却并不慌乱,反而有了一种拨开迷雾的清明,和一份破釜沉舟的勇气。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市场没有预料到,仅仅一年,勒紧裤腰带的“苦日子”仅仅过了一年,2019年,福田汽车的市场表现便迎来了“V字”反转,其坚其韧,犹如不卑不亢、不避不让、迎难而上的中国经济,振奋人心。

  历史之波澜壮阔,其魅力就在于变幻莫测。就在所有人都以为福田汽车将在2019年的反转之上一鼓作气,再创佳绩之时,谁都没有想到,在年度休憩中迎接新春的2020年初,“新冠”疫情如“黑天鹅”突至且愈演愈烈,经济发动机突然被按了暂停键。

  关键时刻,福田汽车的复苏,是否要悲怆地戛然而止?

  就在众人忧心忡忡、市场猜测四起之际,福田汽车以比常年更快的速度,提前复工。不但是制造系统,在党委的整体部署下,营销、采购、财务、研发、质量等全系统集体行动,不但在第一时间内把抗疫支援物资交付到前线,还在市场不明的情况下安排专项资金支援抗疫地区配套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也带来了意外的市场收获,整个2020年,以专用车为突破口,福田汽车高度灵活的定制化开发能力、集大成的模块化研发生产能力,让市场真正认可了福田汽车的“场景化”产品策略,工程师与用户之间不再“隔行如隔山”,市场呼声能够在第一时间转化到车间生产线上——截至2020年底,已拥有253个细分场景实现全市场覆盖且还在不断向纵深拓展,福田汽车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努力,在百年未有之复杂变局中,成功为商用车领军品牌冠上新的市场认可——“场景化之王”。

图片5.jpg

  这是很多人可预料到的结局,但却没有人能猜中的过程。复杂的外部环境压不垮福田人的斗志,一时的经营低迷打不掉福田人的信心,然而就是这份磐石般的坚定,让气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变成了福田改革的“催化剂”——2021年春节复工后,伴随着创历史新高的单月销量及回款,福田汽车终于迎来了25年的又一里程碑——第1000万辆新车下线。

  中国第一家“千万级”商用车企业。

  全球突破“千万级”用时最短的商用车企业。

  从0到10000000,福田人仅仅用了25年,甚至尚不到25年。

  前无古人。

图片6.jpg

  欧曼银河新品正式下线

  然而,在第1000万辆新车——欧曼“银河”——下线的那一秒钟,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的福田人,就高调宣布——而不是庆祝,福田汽车,将用更短的15年时间,向第二个“1000万辆”发起全面冲刺。

  它无法预言自己是否能如期攀至新高峰,然而,行至“无人区”的魅力就在于此,既然已无前人,就让自己成为真正的勇士,去蹚出一条大道!

  这样迷人又艰巨的任务,就是福田汽车的新战略——“X新世代”。

  不同于以往,这次改革,福田汽车已经通过“三年行动计划”,清除了历史包袱和积弊,精简的管理机制、年轻的管理队伍、聚焦的战略目标、务实的企业文化,不用再带着镣铐起舞,福田汽车这只行业大象,更加轻盈、却也更加坚定地踏上了与市场同行的新征程。

  投石问路,2021年初,福田汽车即在“得西北者得天下”的十三朝古都西安,广发“英雄帖”,向广大合作伙伴介绍“X新世代”战略,并以三大系列新品和全新动力组合向市场展示福田汽车进军新世代的实力和决心。

  在这个“X新世代”中,福田汽车将用“以变应变”的战术,实现超级产品、超级品牌、超级企业;在外,通过全场景化的创新产品、更年轻化的品牌和上下游全产业链联动的营销支持,最终在产品和服务上,让用户获得全程“价值”体验;在内,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带动管理体系不断创变升级,勇敢向顽疾挥剑,向藩篱开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追求基业长青,随时以变应变。

  有敢变的勇气,也有敢变的底气。25年不断变革创新的福田汽车,从来未变的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心态,从“百家法人造福田”的先行先试,到链合康明斯、戴姆勒、法士特、采埃孚等世界一流主机厂、供应商不断寻求合作共赢,福田汽车的产品越来越能迎合市场需要,也越来越能引领行业变革。同时,即使背靠大树、拥有一流供应团队,福田汽车也从来未放弃“自主品牌”、“自主技术”,将传统能源、新能源的核心技术均掌握在自己手中,仅“三年行动计划”期间,便持续投入近60亿用于研发专项,未来,还将在新能源三电技术、智能化、无人化、氢电化领域持续发力——对研发的执着,是福田底气的来源,正如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巩月琼在1000万辆下线仪式上所感慨,埋头苦干25年,福田汽车终能在世界市场上凭实力说话,这是品牌之大事,亦是国人之幸事。

  豪气如福田人,敢言“西北望、射天狼”,就敢言出必行,新品迭出,春节复工即达到产销新高潮;警惕如福田人,即便首个达成1000万辆,也不敢有片刻懈怠,行业在变革、对手亦在变革,在这个强者恒强的趋势中,真正的强者,唯有以变应变、以快打快,方可于群雄中脱颖而出,真正屹立不倒。

  莫道过去,莫揣将来。面对荣誉,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巩月琼表示,今日能实现“汽车强国”梦想的阶段性成功,坚持党的领导是前提,坚守战略初心是基石,坚决自主创新是关键,坚定文化内核是保障;面向未来,成绩皆为序章,开启新世代,福田人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变革的时代,西风烈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行至半山,前方似无路。

  中流击水,浪可遏飞舟。

  1953年,第一代汽车人于废墟中起身,筚路蓝缕,只为自强。

  世事变幻,白云苍狗,汽车强国的初心,我辈从未敢忘记。

  只福田汽车一家千万辆,远远不够。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敢言难。

  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曾觉累。

  毕竟汽车强国、民族复兴,乃国之大事,福田人身体力行,与有荣焉。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又到一年飞絮季,出行请收好这份“梧桐飘絮预警地图”!

随着气温升高,南京的法桐飘絮季来了。记者8日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获悉,为减小法桐飘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2021年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从今天起到6月,对主城区65条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果毛飘絮程度进行播报,市民可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

2021-04-09 10:11
4月10日铁路调图 火车出行有这些变化

据介绍,2021年第二季度调整图执行后,全站开行旅客列车269.5对(较2021 年一季度图减少9对,日常线244.5对、周末线2对、 高峰线23对),其中直通 156.5对、管内111对、通勤2对,动车223对、普速46.5对。

2021-04-09 10:19
芯片短缺持续拖累全球汽车业供应链

芯片短缺危机的持续发酵暴露出汽车供应链的复杂性。新技术、新应用的大量涌现,给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对芯片的需求激增,使得汽车芯片上升到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地位。

2021-04-09 10:25
热门点击

随着气温升高,南京的法桐飘絮季来了。记者8日从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获悉,为减小法桐飘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2021年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从今天起到6月,对主城区65条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果毛飘絮程度进行播报,市民可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

READ MORE

据介绍,2021年第二季度调整图执行后,全站开行旅客列车269.5对(较2021 年一季度图减少9对,日常线244.5对、周末线2对、 高峰线23对),其中直通 156.5对、管内111对、通勤2对,动车223对、普速46.5对。

READ MORE

芯片短缺危机的持续发酵暴露出汽车供应链的复杂性。新技术、新应用的大量涌现,给全球汽车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对芯片的需求激增,使得汽车芯片上升到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地位。

READ MORE

4月8日,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山东、河南、上海等地的几家物流公司负责人,他们表示,公司采用的行驶记录仪,无论前装还是后装,都较少遇到“掉线”的情况。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