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自主汽车品牌如何用旗舰讲出好故事

2021-04-15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许亚杰
从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到“五一”假期机票价格大涨……随着“报复性消费”“补偿式出游”浪潮的到来,各行各业正努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胜利认为,作为奔腾品牌的旗舰SUV,奔腾T99机长版不仅要保持销量增长,还要将品牌价值推到历史新高度。

一汽奔腾开发院车身部技术总监王纯(右)介绍奔腾T99车身的钢材构成、3H车身结构以及溃缩吸能结构等的设计理念。此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C-NCAP首批碰撞测试成绩中,奔腾T99收获了C-NCAP五星安全评级认证。

从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到“五一”假期机票价格大涨……随着“报复性消费”“补偿式出游”浪潮的到来,各行各业正努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汽车行业也不例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5.2万辆和64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7%和75.6%,增幅比1-2月分别收窄7.2和0.6个百分点。其中,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销量市场份额下降。

“中国树立了疫后消费复苏的典范,而中国市场的经验也揭示了消费者行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消退后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例如,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强劲需求或将延续,以及中高端市场率先复苏。”正如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中国区消费与零售咨询业务负责人泽沛达(Daniel Zipser)所言,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在一夜之间被迫改变习以为常的购物习惯。

在他看来,由于中国市场上的绝大多数公司在互联网和数字化起点较高,当消费者希望降低面对面交流带来的健康风险时,这些企业能够迅速适应环境并拓展业务。同时,由于高收入人群的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对更小,一旦中等收入群体恢复信心,就会果断进行消费。因此,中高端商品和服务需求率先复苏。

近日,在北京通过线上直播完成上市的一汽奔腾旗舰车型——T99机长版正好验证了这两大趋势。

自主品牌向上要从“突破技术瓶颈”入手

有人说,如果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套用在汽车企业身上,能将企业需求分为:销量需求、盈利需求、尊重需求和品牌价值需求。

正如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胜利所言,作为奔腾品牌的旗舰SUV,奔腾T99机长版不仅要保持销量增长、实现盈利,还要将品牌价值推到历史新高度。

据介绍,奔腾T99机长版售价为19.19万元,在奔腾官方电商平台以及京东、淘宝、汽车之家和易车的旗舰店同步发售。此外,购车用户还将享受“机长品质尊享礼包、机长版定制盲盒和机长尊享交车礼”等服务礼包。

事实上,SUV——这个被视为汽车市场晴雨表的细分市场,一直都是一座金矿。但就像珠穆朗玛峰吸引各国登山爱好者一样,随着全球车市遇冷,中国SUV市场挤入了全球顶尖的汽车企业和深谙本土消费者喜好的自主品牌,形成了空前激烈的竞争格局。

从这个意义来看,奔腾T99机长版既是捍卫自主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的“守擂者”,也是一名试图高举高打的“颠覆者”。

“自主品牌向上发展,必须突破品质、技术和品牌上的瓶颈。”在王胜利看来,如果不推出强有力的旗舰产品,提升品牌价值,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很难实现“反攻”。

据介绍,为了在消费者心中强化“五星安全、机长座驾”的产品标签,奔腾T99机长版在产品安全性、设计细节、智能化配置和驾驶品质等方面实现了提升。

在活动现场,一汽奔腾开发院车身部技术总监王纯以专业知识“庖丁解车”,详细介绍了奔腾T99车身的钢材构成、3H车身结构以及溃缩吸能结构等的设计理念。

此前,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C-NCAP首批碰撞测试成绩中,奔腾T99凭借强大的“3H结构车身”和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科技,挑战最严苛的碰撞测试标准,收获C-NCAP五星安全评级认证。

外观方面,奔腾T99机长版用多处精妙绝伦的设计来彰显对“机长精神”的致敬。专属飞机造型尾标captain代表了机长版车型与众不同的身份;专属飞机造型侧旗标的设计灵感则来源于机长袖标“四道杠”代表的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在每次打开车门前,带有“凤舞九天”设计的机长标识迎宾踏板会首先进入视角,蕴含着蓝天白云间自由驰骋的美好寓意。

内饰方面,奔腾T99机长版采用了仿佛蓝天白云版的蓝白双色精致内饰,以及蕴含平安吉祥寓意的“有凤来仪”凤凰标识迎宾照地灯和水晶手球镭雕换挡杆。配合三屏联动的科技大屏,为驾乘者营造出一种置身机长座舱、征服广阔天空的豪迈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奔腾T99“五星安全”的基础上,奔腾T99机长版还增加了转向随动外后视镜。车辆转弯时,镜片自动向外翻转,增大驾驶员视野。转弯结束后,镜片自动返回初始位置,保证用户行车安全。这是一项全球首发、行业首创的全新人性化配置,为用户创造了更加安全便捷的驾驶体验。

“安全是我首要考虑的,而奔腾在这方面始终很给力。”奔腾T99老车主刘生受邀来到奔腾T99机长版上市的直播现场,他表示,奔腾T99在安全、动力、空间、智能配置等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是一款理想、放心的座驾,“只要真正体验过这款车的技术,就能感受到它的产品魅力”。

打破“价格天花板”就是重塑品牌新形象

不得不说,一汽奔腾在这款旗舰车型身上倾注的巨大心血,足以让大多数新车相形见绌。不少人猜测,这可能是因为来自市场和公司内部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的增强,国货、国潮文化深受消费者的追捧。而自从2018年10月更换新LOGO并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后,一汽奔腾便不断通过营销、产品创新组合拳绘出品牌新内涵,试图成为“新国潮”的车界担当。

另一方面,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开启了复苏进程,但自主品牌面临的市场压力有增无减,尤其是中高端汽车市场,仍然是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王胜利表示,一汽奔腾作为中国一汽民族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将打造优秀中国汽车品牌的使命根植于心。“未来,一汽奔腾将以更多突破性的技术和产品,为用户带来兼具安全感与科技感的驾乘体验。”

“我今年30岁出头,刚刚订了一辆T99机长版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主要还是看中了这款车的设计和配置。毕竟,花同样的价格买一款合资车可享受不到这个配置。”李想是一名经常逛汽车论坛的车迷,他告诉记者,除了高性价比外,他最看重的是奔腾品牌的整体调性。

有分析人士总结说,目前购买自主品牌旗舰车型的消费者大体有两类:一类是有情怀、支持国产的,买价格更贵的旗舰产品也让他们抒发了民族自豪感;另外一类是比较追求新潮的年轻消费群体。近年来,包括奔腾在内的自主品牌推出的产品比较有辨识度,可以满足消费者追求“不一样”的个性化需求。

从李宁登上了纽约时装周、飞跃小白鞋翻红,到故宫口红遭遇抢购,购买国货俨然成为一种新兴潮流。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不仅和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消费趋势变化有关,更重要的是与民族文化自信心的整体攀升密切相关。“消费者通过购买充满文化内涵的国货产品,可以找寻到一种满足感和归属感。”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消费者品牌偏好的变迁史就是最鲜明的消费升级发展史。

在李想看来,“泛90后”消费群体与以往的用户有很大的不同:“他们既深度自我,不愿意迁就;又追求兴趣为王,习惯以兴趣为链接自发组建社群圈子;他们既不迷信各种标签,又注重口碑、追求品质,只会为自己觉得值的东西买单。”

眼下,无论是在媒体的镜头中,还是消费者的视角里,汽车早已不再是“两排沙发+四个轮子”的简单代步工具,而是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画上了等号。正因如此,尽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自主品牌高端化进程保持着积极态势,不少产品接连打破原有的“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

“未来,奔腾品牌将以不断创新出行体验为目标,围绕人、车、生活的关联场景和情感互联。”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隋忠剑表示,通过从产品、内容、传播、服务、生态等全方位打造体验内容,在持续更新迭代中提升用户感知,奔腾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为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奔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国家医保局:预付240亿保障新冠疫苗接种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国

2021-04-15 09:52
机票酒店水涨船高 最火“五一”游将至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也开始躁动起来。4月14日,

2021-04-15 09:55
车企“倚天屠龙记”:新势力四大派围攻“光明顶”

日前,一张雷军与李斌、李想、何小鹏、王传福合影的照片席卷了汽

2021-04-15 10:44
热门点击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国

READ MORE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也开始躁动起来。4月14日,

READ MORE

日前,一张雷军与李斌、李想、何小鹏、王传福合影的照片席卷了汽

READ MORE

截至2021年4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