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焦点图闻 ->> 正文

轿车市场战局正酣 一汽丰田的“龙狮兄弟”胜算几何

2021-04-15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许亚杰
被视为丰田转型基石的TNGA架构,迎来了又一款全新车型。4月10日,一汽丰田亚洲狮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个配置级别,价格区间为14.28万-17.98万元。

4月12日,一汽丰田亚洲狮在天津一汽丰田工厂下线。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表示,在TNGA架构的赋能下,亚洲狮在产品格调、空间、动力、智能科技和产品安全上均实现了新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被视为丰田转型基石的TNGA架构,迎来了又一款全新车型。4月10日,一汽丰田亚洲狮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个配置级别,价格区间为14.28万-17.98万元。

“作为丰田历史上第一款真正‘All In’中国消费者的战略车型,亚洲狮以‘极尽美好体验’为目标,满足勇于挑战自我的消费者的需求。”在新车发布会现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胡绍航给出了“树立细分市场新标杆,并与亚洲龙形成‘龙狮兄弟’越级组合”的目标。

事实上,虽然车市整体表现低迷,但日系车品牌却实现了令人瞩目的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华销量均实现同比大增。其中,一汽丰田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21.7万辆,同比增长77%,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市场份额也达到了4.4%。在此背景下,一汽丰田推出一款全新车型——亚洲狮,无疑将引发更多话题效应。

无论是自带情怀滤镜的卡罗拉、RAV4荣放,还是亚洲龙等近年来推出的全新车型,TNGA架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介绍,截至目前,一汽丰田累计销售TNGA架构产品接近110万辆。

于是,作为全新TNGA越级轿车,亚洲狮的到来显得顺理成章。正如胡绍航所说,从今年开始,一汽丰田将全面推进以客户为中心 “TNGA强化战略”。

轿车市场酝酿消费升级

“作为第一个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第一个遏制疫情蔓延的国家,中国以极有韧性的疫后消费复苏,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中国区消费与零售咨询业务负责人泽沛达认为,中国的消费复苏让各大企业看到了曙光,而中国的经验也揭示了消费者行为在疫情消退后可能发生的一些变化。

例如,随着乘用车市场进入新的变革期,汽车市场向更节能、更新颖、更高端、更环保的方向进行升级,这也为轿车市场提供了“结构性调整”的空间。因此,中高价位车型、高品质车型市场前景更被看好。

事实上,自2018年销量被SUV车型首次超过后,轿车市场的颓势和疲态有目共睹。不过,《中国轿车市场洞察报告》分析称,近年来轿车销量下滑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12万元以上价位的车型关注度仍然处于增长状态。“随着中国车市消费升级的加速推进,未来12万元以上的轿车市场或会有更多机会。”该报告建议,车企应加速布局中高端轿车。

如果说前些年SUV的快速崛起受惠于外观、节能、动力、品质、空间等全方位的胜出,那么亚洲狮要想代表轿车市场再次雄起,就必须在最根本的“产品力”层面进行全方位升级。 具体来看,轿车一方面要在操控性、舒适性等传统优势领域继续升级,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等创新手段提升用户体验。

“从升级到越级,我们创造的方程式也在变化。一辆车的诞生不再是元素的排列组合,而是融入我们沟通交流与生活方式的能量磁场。”在胡绍航看来,自从2018年开始向TNGA架构全面进化后,一汽丰田已经将“让客户拥有更好的汽车”作为一种承诺。

据介绍,得益于TNGA架构的赋能,亚洲狮在产品格调、空间、动力、智能科技和产品安全上均实现了新突破。

“中国是丰田最重视也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为满足中国用户的喜好,在开发这款车的初期,我们充分倾听中国用户的心声,了解到他们对产品的三大诉求:高档次、高品质、气派感。为此,设计和开发团队经过了长时间的反复推敲、精细打磨,不断地优化产品方案。”作为亚洲狮的开发责任者,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首席项目总监松本恭忠表示,自从在2020年广州车展亮相以来,亚洲狮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他告诉记者,亚洲狮在很多方面都实现了“产品越级”。例如其2750mm轴距达到同级最长,后排空间可达980mm,满足中国用户对后排空间的需要。动力总成方面,亚洲狮直接采用了亚洲龙同款TNGA 2.0L Dynamic Force Engine黄金动力组合。它既能让用户体验到126kW最大功率和205N·m最大扭矩的强劲动力,也使油耗降低至5.7L/100km。

“TNGA是包含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是以更高效的方式制造更好的汽车。”胡绍航告诉记者,在重新思考、改善进化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部件后,TNGA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让丰田产品的动力性提升了10%以上,燃油经济性提升20%,车身刚性提升到65%。

值得一提的是,有事故分析数据显示,标配了TSS智行安全套装的TNGA车辆,将追尾事故减少约50%,与其他辅助安全系统组合使用,追尾事故将减少约90%。在中国多项权威碰撞试验中,一汽丰田所有TNGA车型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胡绍航信心十足地表示:“TNGA架构的魔力可见一斑。”

“直接运营客户”需要哪几步

“在亚洲狮发布前,我们曾想了很久它的用户到底该是怎样的形象。在这个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的时代,亚洲狮所代表的人群,就是让自己不断变得更好,做自己生活的英雄。”胡绍航坦言,“树立轿车细分市场新标杆”是亚洲狮的目标,“直接运营客户”则是展现用户型企业新风貌的题中之义。当然,一一实现它们并不简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合资品牌开始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不仅产品接地气,营销手段也更精准。

尽管有声音认为,得益于TNGA架构庞大的保有量、良好的口碑,亚洲狮营销上只需轻拿轻放,依靠口碑即可保住销量。但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还是让一汽丰田放弃了这种略显保守的做法。

“所谓创造新价值,就是要超越以往,实现未曾预见的美好。”胡绍航在致辞中直言,一款产品的新生远远不是上市发布这么简单。他以2019年推出的TNGA架构全球旗舰车型——亚洲龙举例说,一款成功的产品不仅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引领一汽丰田快速迈向年销100万辆的新目标。

据介绍,随着全新亚洲狮上市,一汽丰田的官方App正式升级上线。作为连接客户、经销商、厂家的桥梁,这款App能围绕客户看车、订车、买车、控车、养车、换车全生命周期,通过38项服务措施让价格、品质、信息、服务透明化,切实提升客户体验。

胡绍航表示,通过数字化、体系化的管家式服务模式,这款App将在今年达成100万客户的覆盖。“客户在用车场景下的全方位需求,力求都能在10分钟内快速响应。”他相信,这才是数字化手段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们对于汽车有着不同的需求,这种需求因人而异,因时代而异。因此,如果说此前卡罗拉等经典车型承担的是“在全世界普及汽车”的使命,那么今天亚洲狮无疑肩负着“树立细分市场新标杆,并与亚洲龙形成越级组合”的责任。

有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庞大的保有量、良好的口碑,以及亚洲狮上市后的冲击力,一汽丰田有机会全面提升TNGA架构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

“超越不止于某一个时刻,而是一种心态,是一汽丰田全体系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体验而全力以赴的心态。加速丰富TNGA产品矩阵就是其中的重要一步。”胡绍航介绍说,到2022年,一汽丰田将推出涵盖燃油、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多种驱动形式的9款TNGA全新车型,“让中国消费者在任何主流细分市场的购车需求,都能在一汽丰田得到满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国家医保局:预付240亿保障新冠疫苗接种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国家医保局介绍,为了保证各地不因费用问题影响疫苗接种,截至3月底,已经通过疫苗采购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240亿元

2021-04-15 09:52
机票酒店水涨船高 最火“五一”游将至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也开始躁动起来。4月14日,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五一黄金周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有望达2亿人次出游,而一些热门目的地的机票、酒店价格早已水涨船高。

2021-04-15 09:55
车企“倚天屠龙记”:新势力四大派围攻“光明顶”

日前,一张雷军与李斌、李想、何小鹏、王传福合影的照片席卷了汽车圈。这几位的身份,外界并不陌生:攒局者雷军是刚官宣造车的小米掌门人,而后依次为蔚来汽车掌门人、理想汽车掌门人、小鹏汽车掌门人和比亚迪掌门人。

2021-04-15 10:44
热门点击

我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实行的是个人自愿、国家免费接种的原则。国家医保局介绍,为了保证各地不因费用问题影响疫苗接种,截至3月底,已经通过疫苗采购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预付资金超240亿元

READ MORE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也开始躁动起来。4月14日,根据携程发布的《2021年五一黄金周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有望达2亿人次出游,而一些热门目的地的机票、酒店价格早已水涨船高。

READ MORE

日前,一张雷军与李斌、李想、何小鹏、王传福合影的照片席卷了汽车圈。这几位的身份,外界并不陌生:攒局者雷军是刚官宣造车的小米掌门人,而后依次为蔚来汽车掌门人、理想汽车掌门人、小鹏汽车掌门人和比亚迪掌门人。

READ MORE

对于国外的变异新冠病毒,我国疫苗的保护效率如何?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说,研发疫苗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病毒变异。研发团队已经获得了南非和巴西的变异新冠病毒毒株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