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布局“十四五” 东风决心下好创新这盘大棋

2021-04-22 20: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许亚杰
“随着汽车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跨界融合发

“随着汽车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它已不仅仅是移动工具,更成为人们在家庭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在近日举办的2021东风汽车品牌春季盛典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所感慨说,无论是资本市场的认可还是各大车企加码新技术研发,汽车业的发展前景极其巨大。

“秉承‘让汽车驱动梦想’的企业使命,在焕新的‘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下,东风公司的‘东方风起’计划正式起航。”竺延风在发布会上表示,除了通过科技创新加速新能源和智能驾驶业务,东风公司还将通过系列战略合作共筑未来汽车生态。

“‘东方风起’,寓意东风融合清洁能源之风、智慧科技之风、变革发展之风,栉风沐雨,乘风破浪,奋力起势突破,建成卓越,开启一流。”竺延风表示,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十四五”期间,东风研发投入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同时,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东风将使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

据介绍,东风将按照“提升、强化、拓展”的思路,调整和优化事业布局,打造整车业务、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三大事业群”。用竺延风的话总结就是:“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表示,东风将通过实施科技跃迁行动,在新能源、智能驾驶两大领域,谋求跨越式前进,致力于打造技术产业化,建立起新的竞争力,“成为赋能汽车行业的科技型企业”。

此次发布会上,集合了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领先技术的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迎来了公开首秀。该车源自纯电平台,拥有SOA架构,具备领先三电与高压快充技术。同时,它关注“自由而友好”的交互体验,坚持“有乐趣、被关爱”的技术创新,感念“和谐、共生”的自然力量。

“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于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确保营业利润率大于9%,保持行业领先;销量跑赢大市,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16%以上;稳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青透露说,在5G智慧港口无人驾驶领域,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

按照计划,三方将联合打造智慧港口无人驾驶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我国“5G+智慧港口”建设,并致力于推动智慧港口无人驾驶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向国内外更多港口推广。

此外,在氢燃料汽车、氢能产业链领域,东风公司与中国石化、佛山市政府等方达成战略合作。“期待各方共享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抢占氢能汽车发展的制高点。”杨青如是说。

有人说,2021上海车展再次印证,汽车行业必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强劲的引擎。而东风公司布局“十四五”,决心下好创新这盘大棋,意味着一个充满活力的汽车市场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加拿大两省强化出行限制措施的法令遭受挫折

在仅仅实施了不到两天的跨省交通检查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警方

2021-04-21 09:50
新能源汽车新发职位同比翻倍 巨头扎堆造车或为主因

随着跨界造车风起,新能源汽车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快速提升。

2021-04-21 09:03
华为搅动智能汽车“一池春水”

4月19日早盘,无人驾驶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内东风汽车、北汽

2021-04-21 09:08
热门点击

在仅仅实施了不到两天的跨省交通检查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警方

READ MORE

随着跨界造车风起,新能源汽车人才的需求量也在快速提升。

READ MORE

4月19日早盘,无人驾驶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内东风汽车、北汽

READ MORE

“Cyclocar”能在最大30度的倾斜表面上降落并停泊在垂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