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高端新能源转型迫在眉睫:自主品牌集体“亮剑”上海车展

2021-04-23 12: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巧梅
建立效率更高、更符合智能汽车的理念、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

建立效率更高、更符合智能汽车的理念、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是自主品牌未来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2021年的上海车展,风起云涌。

跨国企业带“电”而来,自主品牌发力高端,科技巨头下场造车……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新四化”浪潮的推进,经历一百多年发展历史的汽车行业,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

“无论是汽车本身的定义、行业的商业模式还是上游供应链、下游服务商,整个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走到了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时代,或者说,走到了汽车发明之后的大变革时代。”4月22日奥纬咨询董事合伙人李剑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方面,汽车行业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推动了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到来,技术的进步正在解放人们的双手、双脚和双眼。

另一方面,作为近十年来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之一,新能源汽车终于在2021年迎来爆发。

“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非常之高,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增长趋势,如果将这个数字乘以四,今年新能源汽车整体的销量将是200万辆的体量。”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可以说明,消费者购买新能源产品的意愿在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产品能够适合消费者的需求,相关的企业也在不断跟进市场需求。”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与此同时,“参赛选手”也不断增加。

前有百度、小米官宣造车,后有滴滴、大疆造车消息不胫而走,造车三兄弟销量不断攀升,外资车企纷纷加码电动化,造车江湖一时间风起云涌,中国自主品牌也再次面临生存的考验。

“我们面临着两个方向的竞争,一个是合资产品的竞争,另一个是在新技术要素、新产品形态出现后,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之间的竞争。”4月19日,上海车展开幕当天,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叶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从今天往后看,还面临着跨界造车的竞争。”

不过,面对挑战,众多自主车企都表现出了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以及高端化方面的决心,甚至已经对如何转型有了清晰的认知。

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成为风口。2020年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展现出了狂热的态度,直接送特斯拉到了全球市值第一车企的位置。

同时,在蔚来、理想等新势力的高端化突破取得良好效果后,自主新能源高端化的信心不断增强。尤其是在一汽红旗品牌高端化实现突破后,传统车企的高端化也是在继续努力。

另一方面,碳中和目标下,传统车企面临着向新能源转型的压力。

2020年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明确了2021年-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为 14%、16%、18%,比例进一步加大。同时,单车新能源积分调减20%~40%。

新能源积分政策要求公司生产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就需要外购积分满足积分要求,两方面都会对公司构成较大的财务压力,影响公司的当期盈利水平。

早在今年1月16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受新的双积分政策影响,2020年六大汽车集团产生的双积分均为负值,且新能源积分价格不断水涨船高,车企因此出现增亏的普遍现象。以长安集团为例,2020年因双积分造成的单车减利约4000元。

向新能源的转型迫在眉睫。

“极氪既承担着吉利冲击高端的使命,也承载着一场变革。”4月16日,极氪公司CEO安聪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而“转型”与“变革”是其在采访环节中重复最多的词语,其背后是吉利作为传统车企转型的巨大压力。

不仅仅是吉利,如何向高端新能源转型,几乎是中国所有自主品牌接下来面对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车市下行压力下,冲击高端市场成为自主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的必经之路。在过去的一年里,“国家队”纷纷布局高端新能源赛道:东风、北汽分别落子岚图和ARCFOX;上汽推出R品牌的同时,还联手阿里打造了智己品牌;长安则计划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而上述企业的一系列布局的成果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得到展示。

车展前夕,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的阿尔法S上市,其中,阿尔法S华为HI版将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和鸿蒙OS,使用3颗激光雷达,官方称该车可实现1000公里市区道路无干预自动驾驶,当然,售价也突破了40万。

无独有偶,上汽与阿里联手打造的智己品牌的首款新车智己L7,预售价格高达40.88万,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交付;R品牌在带来第三款车型ES33的同时,确立了今年实现2万辆的销量目标。

“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长安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在车展现场,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透露。

不过,作为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较早的企业之一,与北汽等相比,长安汽车似乎慢了一拍。

“长安汽车很早以前就在研究或尝试高端化,这条路会一直走下去。而且高端化不能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并且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性选择。”4月19日,长安汽车总裁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新兴技术要素进入汽车行业以及能源方式的变化,正在催生汽车向新的物理形态的变化,同时一定会催生“新汽车”的新品牌。

据了解,长安即将推出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的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但全新高端品牌名称尚未公布。

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主品牌集体“亮剑”上海车展的背后,不仅仅是面临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被动转型,更是寻找增量市场的主动突破。

“今年3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1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0%,而且还在快速增长,其中有85%为纯电动汽车。同时,价格在25万元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从过去不到4%增长至35%,非常清晰地表明新能源市场消费趋势正在往高端、高续航的方向倾斜。”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未来高端新能源汽车庞大的消费市场也吸引着自主品牌的目光。

“从燃油车到全面转向智能电动车需要一个过程,我们相信5-15年内,节能汽车仍有很大的空间,吉利汽车要在该市场有更好的表现;同时也要发展智能纯电汽车,在纯电和节能汽车两条赛道上各自发展与协同。”

根据规划,极氪汽车未来3年每年推出两款全新产品,2024年将完成7款新车的布局。销量目标方面,今年10月份才能交付的极氪001预计将完成七八千辆。接下来研发的产品将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并试图能够成为细分市场的标杆。

当然,在传统汽车向高端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自主品牌发展高端新能源,一方面是制造业的发展的规律,另一方面得益于技术方面的差异正在消除。”李剑腾认为,汽车“新四化”给自主品牌再次冲高带来机遇。

一方面,蔚来、特斯拉等最早切入到电动车领域的产品都比较高端,另一方面,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供应链、人才、设计都是全球化的,给所有品牌带来的机会是均等的,自主品牌不再受制于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这些核心零部件的制约。

“在关键技术上差距的缩小,也就看到了自主品牌向高端产品突破的机会。” 李剑腾告诉记者,未来高端新能源产品真正的差距其实是在软件、在智能化的部分。在智能化和软件方面,自主品牌的起点其实并不低,同时,自主品牌更加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在软件在使用习惯方面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当然,转型过程中,自主品牌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

“一个是理念的问题,过去主机厂跟客户之间联系是不紧密的,主机厂并没有参与到在终端消费的过程。而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跟主机厂之间的联系是非常紧密的,对传统企业来说,需要重新去思考传统销售渠道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自主品牌在推出高端新能源产品时多数选择直营模式的原因。”李剑腾认为建立效率更高、更符合智能汽车的理念、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是自主品牌未来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不仅仅是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还有更多跨界者进入。然而,市场并不需要这么多品牌,自主品牌在向高端化转型的过程中依然要面临市场的优胜劣汰。

“能够打开市场的,一种是在某些科技上是领先的,有先发优势的,比如拥有更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另外,将来订阅式服务的模式一定会是汽车行业非常重要的一种商业模式,谁能以客户为中心,用互联网的思维快速建立客户基础,谁就能胜出。” 李剑腾表示,“智能新能源汽车或者新的商业模式下,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和企业基因非常重要,但这对传统企业来说,其实很难。”

开辟第三赛道

当产品、技术的差距逐渐缩小,商业模式与用户服务也必将成为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护城河。

蔚来的用户服务和运营模式已经为自主高端品牌的运营提供了极佳的学习样本。

在此基础上,包括智己、极氪在内的新品牌也在“推陈出新”,以用户服务和用户共创开辟“第三赛道”。

“极氪的做法比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更加彻底:极氪成立了单独的品牌、全新的产品、团队、组织架构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按照互联网科技型公司的运作方式方法运营,以智能电动时代用户的需求为核心,重新构建了产业链布局;和新晋造车企业相比,我们也有更成熟和更全面的优质资源做支持,这是任何新晋造车品牌在短时间无法具备的。”安聪慧表示。

此外,极氪将基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特点与需求,按照用户端、产品端和资本端三个主要方向进行尝试。产品端层面,在开发前、开发中,交付后都需要和用户不断地进行沟通和共创;用户端层面,传统的汽车企业完全通过代理制的方式面对消费者,主机厂和用户之间不能够完全打通,所以极氪将采用直营模式。

“用户数据很重要,它将驱动企业慢慢向前,成为迭代服务体验的核心驱动力,因此,智己率先推出了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划出了4.9%的股权收益,回馈用户们数据贡献。” 刘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时代,用户提供的数据是驱动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

在刘涛看来,让用户出行的每一公里都能产生价值,让用户提供的每一个数据都能成为推动品牌进步、产品进化的燃料,在和用户的共生共创中,是智己品牌与其他品牌的本质区别。

不过,与智己类似,极氪也宣布拿出4.9%的股份权益支持用户共创。

“拿出4.9%股份权益,体现出极氪彻底转型的决心和态度,我们的初衷是要真正打造一个用户企业。”安聪慧表示,不过对于股份权益的规模、使用规则、分配和运作,极氪暂时尚未发布。

“CSOP是智己汽车引领时代的必然逻辑,一定获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跟随。”刘涛指出,但这一创新的背后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并不容易模仿。

一方面是合规壁垒,运营规则必须合乎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是技术壁垒。不仅需要智能合约技术,还需要有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和用户隐私安全的技术。

“任何追随者,要想做到这一点,也必须把功课做足;仓促模仿、草率行事,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 刘涛最后表示。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中国驻印度使馆提示在印中国公民“非必要不出行”

中国驻印度使馆20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提示在印中国公民注意遵

2021-04-22 11:47
OTA“五一”前抢推机票盲盒打的什么算盘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出游预订机票的人数不断增多,各大OT

2021-04-22 11:23
从罗永浩怒砸西门子到特斯拉“车顶维权”

前一天还是“90%的用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后一天就成了

2021-04-22 11:20
热门点击

中国驻印度使馆20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提示在印中国公民注意遵

READ MORE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出游预订机票的人数不断增多,各大OT

READ MORE

前一天还是“90%的用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后一天就成了

READ MORE

近日,有关特斯拉消费者维权事件引发热议,中消协对此高度关注。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