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汽车互联 ->> 正文

汽车碰撞安全测试 彰显强大“飞碟力量”

2021-05-25 18:13 来源:国际在线
随着商用车保有量日渐增长,人们对于车辆安全的诉求不断攀升,驾驶室作为被动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飞碟汽车将秉承货运行业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继续以科学态度为安全赋能,破解卡车安全难题、助力卡车安全现状改善。

  随着商用车保有量日渐增长,人们对于车辆安全的诉求不断攀升,驾驶室作为被动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且商用车多为平头车,其结构特点决定了它有限的缓冲吸能结构,一旦车辆遭遇撞击、滚翻等交通事故,驾驶室严重变形,驾乘人员极易受挤压导致伤害或死亡。

  为了增强驾乘人员防护,强制性国家标准《商用车驾驶室乘员保护》再次强调相关车辆必须通过一系列安全撞击实验。作为一家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物流卡车生产企业,飞碟汽车在提升主被动安全防护等级方面一直孜孜以求,为创造更加积极、健康的卡车安全文化而努力。

  高能炫技是基本

  提起卡车测试,千锤百炼是基本的质量检查,粉身碎骨才是硬核审核。近日,在云南大理,飞碟汽车对旗下明星产品——飞碟W5进行了汽车碰撞安全测试。

  测试车型是一款上装封闭货箱的轻型卡车,自重2.7吨。通过起重机将车辆吊起,在距离地面8米的高空将车辆释放进行自由落体至地面,车头与地面接触时受到的冲击力相当于在公路上时速125公里时发生正面撞击。

  此外,国内商用车碰撞安全法规标准要求7.5吨以下轻卡驾驶室正面撞击能量为29.4千焦,7.5吨以上中重卡则是55千焦。而飞碟W5此番从高空坠下接触地面时的撞击能量达到了216千焦。

  在本次测试中,飞碟W5两次升空降落,这种方法将有助于产生足够的损害,以便充分模拟极端碰撞场景,比如高速公路上单车撞击事故、连环追尾撞击等超出一般强度的交通事故。在这种情况下,车内人员处于危急状态。而救援团队只有一个小时的黄金救援期,包括破拆车辆,并将伤员送到医院的时间。

  飞碟汽车也希望通过此举协助救援团队模拟实战,同时提供相关数据和指导,以便高效、安全进行施救。“通常,我们是从报废场获得训练车。但是,这些车通常车龄都在15年以上,与现在的新型卡车在钢强度、安全笼型构造,以及整体耐用性方面已有很大不同,例如在飞碟汽车的这个测试车型中,就有一些新型非常坚硬的钢材,”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说,“所以用新车演习去模拟真实场景救援十分必要,消防队需要研究新的方法从撞毁的车中营救乘客,这对于救援人员熟悉新车型并审查其过程,以开发新的解脱技术至关重要(越强的钢材越难破拆)。换句话说,这些培训元素设计可能意味着生与死之间的差异。”

  心服首肯见真章

  目前,在商用车碰撞安全性方面,相关法规仅针对驾驶室规定了测试方法,并且检验的是碰撞后的生存空间,而本次飞碟W5经历的摔车测试,考验的不只是驾驶室本身,还有整车各系统之间的连接是否牢固可靠,这其中包括了发动机、变速箱、前后桥、货箱等等关键部分。

  “移动堡垒”理念已成为飞碟W的基因,其支撑一方面来源于被动安全设计,例如车身防撞梁结构设计、腔体结构设计、车轮爆胎应急装置以及高操控性的底盘等;另一方面来源于主动安全设计,例如AEBS(主动制动)、ESC(电子稳定系统)等,可根据车辆实况主动提供安全保障。

  飞碟汽车在对物流卡车的开发过程中,从项目初期就把打造高安全性的商用车作为开发目标,对于商用车驾驶室的截面设计,一遍遍地通过碰撞安全分析进行深度优化,并且深入研究材料性能,以本次测试车型为例,飞碟W5的驾驶室整体采用龙骨式结构,车身有30%的部位都使用了核潜艇同级别高强度钢。进入样车测试阶段,又会进行两轮碰撞安全试验,真正地将每一个涉及到安全的细节完善改进,保障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3000万名卡车司机,以及超过1000万辆货运车辆。他们每天奔波在全国501万公里的公路上,为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提供物资保障。然而,这3000万卡车司机的日常工作,却面临着严峻的风险考验。截至2019年末,中国公路货运行业每百万公里事故数为3.7起,但在美国,这一数字却只有0.1左右。一次严重的卡车事故,单次损失高达几十万元。如果出现人员伤亡,其损失更是无法用数字估量。

  在冰冷的数字之下,卡车司机的人身安全更值得关注。飞碟汽车将秉承货运行业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继续以科学态度为安全赋能,破解卡车安全难题、助力卡车安全现状改善。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将就“刹车失灵”一事提起诉讼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2021-05-24 13:45
《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解读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2021-05-24 13:33
汽车智能化拒绝“数据裸奔”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2021-05-24 13:39
热门点击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READ MORE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READ MORE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READ MORE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的同时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