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创新浪潮席卷汽车业 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要靠“超前布局”

2021-05-25 1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程鸿鹤
众所周知,在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正发生翻


众所周知,在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而除了获得较多关注的乘用车企业,在商用车领域,这样的改变也在发生着。

以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为例,尽管乘用车频频成为市场热点,但自动驾驶在客运出行服务方面的前景同样引人关注。有分析认为,智能化应用场景将为城市公共出行提供更加美好的体验。

“如果要赢下未来竞争,就要做一些适度超前的研发。”近日,在瞭望智库专家及媒体团“走进宇通”活动上,宇通集团新能源院长李高鹏表示,要想在国际高端市场上把中国品牌打好,“适度超前”的研发布局必不可少。

他以宇通举例说,2020年,宇通销售客车41756辆,营业收入217.05亿元,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35.3%,连续10年全球销量领先,并以超过75000辆的出口客车数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代表之一。而除了延续传统优势外,“布局新产能”正在为宇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宇通客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林明透露称,从2009年起,宇通开始了燃料电池技术、整车的研发布局,在行业内取得了首个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资质认证和公告,并建成了河南省首个加氢站,建成了行业内首个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宇通的纯电动矿卡已经在全国21个省的45个矿区批量运营,有超过400万公里的运营里程。”林明介绍说,在无人驾驶领域,宇通的产品在郑州的金融岛、天健湖和智慧岛开始运营,“我们正在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慧站台、云控制平台、自动充电和无人场站的‘六位一体’式城市智慧出行系统”。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当下的汽车业正面临整个行业的颠覆与重塑。原本“生产车辆-交付车辆”的简单模式已经被打破,新能源与智能化的浪潮让更多企业投身其中。他认为,“高端化”与“智能网联”是中国车企塑造世界级影响力的两大抓手。

“中国汽车品牌要真正得到国际认可,不能只依赖原有的产品模式,而是要一边塑造产品的高端影响力,形成品质优势;一边通过纯电、新能源形成智能领域的突破。”许海东表示,宇通的创新能力可以让人“见证中国品牌的这种突破”。(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将就“刹车失灵”一事提起诉讼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2021-05-24 13:45
《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解读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2021-05-24 13:33
汽车智能化拒绝“数据裸奔”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2021-05-24 13:39
热门点击

记者获悉,此前在上海车展上演“车顶维权”的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日

READ MORE

机动车环境保护召回是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的重要手段之一。20世

READ MORE

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

READ MORE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汽车企业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研发的同时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