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车市“磁场”转移 释放高质量发展新信号

2021-05-27 08:15 来源:记者 程鸿鹤 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中国品牌早已不是十几年前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从服装到家电再到智能手机,我用的都是咱们自己的品牌。现在,开上一辆自主品牌汽车同样很潮。”一聊起自己的新车,来自浙江绍兴的红旗车主罗进总是觉得“挺提气”。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红旗E-HS9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当下,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全面发力的自主品牌正逐渐打破原来的“价格天花板”,发起新一轮向上突破。

“中国品牌早已不是十几年前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从服装到家电再到智能手机,我用的都是咱们自己的品牌。现在,开上一辆自主品牌汽车同样很潮。”一聊起自己的新车,来自浙江绍兴的红旗车主罗进总是觉得“挺提气”。

作为坚定的“挺国货派”,去年9月初,罗进对红旗E-HS9“一见钟情”,在盲定阶段就果断下单。今年年初提车后,罗进成为绍兴地区第一位红旗E-HS9车主。他笑着回忆说:“这车开在路上,回头率别提有多高了”

今年4月,罗进开着红旗E-HS9回了趟福建老家。他算了笔账,开着红旗E-HS9平均每公里才花了8分钱左右。“不但省钱还能减少碳排放,感觉这车买得值!”

在他看来,无论是产品的舒适性、操控性,还是品牌调性和售后服务,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都已经迎头赶上。特别是在智能新能源汽车领域,自主品牌正爆发出空前强大的竞争力。

事实上,与罗进一样发生转变的消费者还有不少。中国车市的“强磁场”效应不仅吸引了国内外各大车企布局,也催生了绿色、智能的新消费理念。而在消费者观点转变的背后,其实是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成长、换道先行的发展史。这些变化不仅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中国品牌的向上突破,也释放出不少新信号。

智能电动车厚积薄发,自主品牌迎来最强“引擎”

近日公布的4月汽车销量再次印证了这一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国内市场产销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3.4万辆和225.2万辆,同比增长6.3%和8.6%。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8.7%和13.5%,增幅比1-3月扩大12.7%和13.5%。

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8.6万辆和87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4%和51.8%。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1%和4.5%,增幅比1-3月扩大2.1%、2.9%。

值得一提的是,在1-4月的销量数据背后,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销量成为两大亮点。

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当月共销售71.9万辆,同比增长34.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占有率比上月提升2.4%,比上年同期提升7.5%。

在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销总体表现依然好于行业,月度产销保持在20万辆以上,产销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0万辆,分别达到75.0万辆和73.2万辆,同比增长2.6倍和2.5倍。

在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向上突破是一个备受各界关注的话题。随着电动化、智能化大潮的来临,中国汽车工业则看到了“换道先跑”的机会,进入了新的创业阶段,而自主品牌则集体迎来“反攻”的绝佳机遇。

麦肯锡发布的《2021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在中国汽车市场,低价位客群品牌忠诚度下降,非豪车市场合资品牌护城河几近消失,个别攻势迅猛的自主品牌已经能够比肩合资品牌的影响力。尤其在智能网联领域,最常被消费者提及的汽车品牌中,几乎清一色都是自主品牌。

一方面,中国汽车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的呼声日渐高涨,十分愿意为新功能埋单;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市场拐点。因此,该报告建议,车企需要用心聆听消费者诉求,在顺应电动化与智能化趋势的基础上重塑品牌定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自主品牌正通过新能源汽车切入高端市场,实现品牌高端化。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价格区间逐步实现从10万-15万元向15万-25万元的突破。一汽、上汽、东风、广汽等国有企业,以及吉利、比亚迪等民营企业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都在通过新能源汽车切入高端市场,他们推出了高端品牌,有利于加快品牌向上发展。”苗圩说。

以一汽红旗为例,在由H5、H7、H9组成的轿车家族,以及HS5、HS7、E-HS3、E-HS9组成的SUV家族的带动下,今年1-4月,红旗品牌累计销量达到91900辆,同比增长132%。

每逢关键战役,将军必然会派最精锐、装备最精良的部队冲锋陷阵。同样,在红旗品牌未来10年的产品规划中,智能化和电动化产品被放在了最重要的地方。

据悉,到2030年,红旗品牌旗下产品将达到30款,其中新能源车型为18款。此外,在2020年红旗E-HS9已率先实现L3级自动驾驶量产,2021年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2023年,传统燃油车型将全面实现电驱化,2025年,纯电动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25%以上。

作为民营汽车企业的代表,吉利则推出了高端电动品牌极氪,意图以全新的独立品牌、全新的产品、全新的组织架构和团队,以及全新的商业模式,赢下电动车的未来竞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自主品牌上行与智能新能源车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共振。

“得益于超前的研发布局,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中,自主品牌汽车无疑更占优势。”张翔直言,与大部分合资品牌相比,目前自主品牌汽车的智能化功能普遍更丰富,新能源车的平均续航里程更长。

“在一些合资品牌仍处于转型初期的当下,自主品牌将迎来3年左右的发展窗口期,有机会实现‘换道超车’” 张翔说。

自给率尚不足10%,“芯片荒”仍值得警惕

尽管销量数据向好,但去年年底爆发的汽车芯片断供问题,还是给中国汽车业敲响了警钟。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多家车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芯片短缺导致今年1-4月的产能无法完全释放,并可能持续影响未来的产量。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管清友发文表示,此次车用MCU芯片短缺,是由于芯片在供求两侧双向震荡、相互作用。

“在需求侧,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影响汽车销量,大幅降低车企销量预期,波及上游芯片厂商生产预期。去年二季度开始全球疫情大暴发,叠加车市下行周期,汽车销量瞬间萎缩,给了各大车企一个下马威。各大车企纷纷对全年产销预期进行一定程度下调。”管清友说。

他同时表示,在供给侧,汽车芯片厂商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产能严重受损。芯片厂商各类“黑天鹅”事件集中爆发,让生产端“雪上加霜”。

根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的预测,芯片短缺或导致全球汽车产业损失1100亿美元,这是其此前预测数字的近两倍。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则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芯片缺货率为15%-20%,远高于欧洲、美国几家咨询公司的预测。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看来,芯片短缺所涉情况十分复杂,目前缺货量也很大,很难确定芯片短缺问题何时能解决。“基于目前情况判断,今年四季度芯片短缺会有所缓解,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才会真正缓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国家在采用各种措施,积极协调国内替代生产企业,但替代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短期内难以解决供应紧张的问题。同时,国内芯片标准和国际标准有差距。“还有部分芯片供应存在恶意炒作,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的《车规级芯片产业链研究》显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链的芯片自给率不足10%。在智能驾驶技术高速发展及此番危机影响下,国内芯片及汽车制造商已意识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据了解,不少龙头车企已经与供应商整合资源、积极布局车规级芯片研发。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芯片荒”有望加速汽车芯片国产化替代,重塑芯片产业链格局。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陈士华说,预计中国经济有条件有潜力保持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伴随政府主管部门对于消费拉动的持续激励,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将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我们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为什么华为总给人要造车的“错觉”?

“为什么华为总给人要造车的错觉?”24日,华为发布《关于华为

2021-05-26 10:38
软件更新致续航减少 特斯拉被判向挪威车主赔偿

据外媒报道,挪威法庭裁定,特斯拉通过软件更新限制了车辆的充电

2021-05-26 10:32
锂电原材料价格高涨,动力电池行业洗牌加剧

日前,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宁德时代磷酸铁锂(LFP)电

2021-05-26 10:48
热门点击

“为什么华为总给人要造车的错觉?”24日,华为发布《关于华为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挪威法庭裁定,特斯拉通过软件更新限制了车辆的充电

READ MORE

日前,有媒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宁德时代磷酸铁锂(LFP)电

READ MORE

2020年,由于利润率面临压力,即便汽车产量减少,日本许多汽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