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中汽协:芯片短缺、数据安全等热点、痛点全解读

2021-06-01 0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龚梦泽
5月28日,迁往办公新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

5月28日,迁往办公新址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迎来了第一拨客人:包括记者在内40多位来自市场主流媒体的汽车媒体人,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的带领下,中汽协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与媒体进行了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交流。

此次交流话题涉及芯片短缺、“双碳”目标、数据安全、双积分政策、电池报废处理、新一轮跨界造车、品牌向上和中国汽车论坛预告等,双方就当前汽车行业痛点、热点、重点进行深入沟通。

国内车市销量稳定回升

“我国汽车市场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指出,由于2020年4月份汽车产销逐步恢复,低基数带来的高增长影响明显减弱。为此,许海东选择了与2019年的产销数据加以对比。从这个维度来看,今年1至4月的销量较2019年增长了4.5%,整个车市仍处于可喜的恢复期中。

乘用车数据方面,4月份的增速达到了10.8%。1-4月份,乘用车的销量增幅达到22.4%。更令人兴奋的则是中国品牌在今年前几个月的表现,在4月份的销量占比达到42.2%,前4个月销量占比更是从38.2%增加到了41.6%。

与此同时,商用车的数据同样喜人。1-4月份的商用车销量较2019年增长了接近30%,其中以货车的表现尤为突出,占到商用车销量的九成以上。

此外,被业界寄予极大期望的新能源市场同样表现良好,单月达到了18%的增长。其中,今年三、四两月的销量都已经超过了去年11月份的数据。“行业内很多人都认为今年突破200万台应该没有问题。”许海东对记者表示,随着新能源整车销量的提升,动力电池的装机量也在随之增加,略显遗憾的是尽管2020年新能源整车销量与2019年相比增加逾10万台,但是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却仅增加了1GWh有余,其原因在于五菱MINIEV这样的车型尽管销量在快速增长,单车的动力电池容量却很小。

许海东认为,前4个月我国汽车市场总销量数据超过预期。2021年度中国汽车总销量数据预期可能会在之前预期增长6.5%的基础上有所上调,预测结果会在年中汇报时公布。

多举措促进产业向上发展

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中汽协一直致力于营造有利于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努力。

自汽车芯片紧缺问题发生以来,中汽协赴半导体协会、国内外芯片、汽车企业等,深入调研汽车半导体产业链情况;建立了芯片问题定期报送工作机制,配合工信部、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及时了解企业芯片短缺情况;在媒体和行业会议发声,正确引导舆论;编制并已连续发布6期汽车半导体情况简报,帮助企业客观了解行业情况,并开展车用芯片短期、长期发展和政策研究。

针对近期受到广泛关注的汽车智能网联信息安全问题,协会也做了大量工作。关于数据究竟怎么管、有没有传输到境外、如何建立安全的数据交互体系,协会在法律法规及制度层面提出了大量有益的建议,就《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建议方向及具体调整建议,推动相关法规的尽快完善。

为助力国家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汽协也在积极开展汽车产业分制造领域、产品领域碳排放的相关研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碳配额交易、碳税和车辆低碳技术等方面工作。并积极推动相关政策法规的实施。如中汽协于3月19日组织C8企业召开重型车国六切换准备情况交流会,稳步推动重型柴油车国六全面实施。

聚焦汽车产业痛点及热点

关于近两年业内热议的换电前景问题,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在居民区要积极推广智能有序的慢充服务,加大以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并鼓励开展换电模式的应用。换电未来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补电的一种补充。

“目前来看,换电模式只是一个方向,尤其是在运营车上,比如出租车、城市最后一公里、物流车和环保车,这种推动可能更好。”许海东认为,对于私家车,要看消费者的选择。根据新能源汽车目前发展判断,换电更多是商用方向。

谈及“双碳”目标,付炳锋表示,汽车行业的碳达峰过程非常复杂,当前碳达峰边界和前提条件还很模糊,过急地表态是不完整、不安全、不系统的。碳达峰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新课题,动力与压力并存,既会拉动科技进步,促进创新,压力也显而易见。他同时呼吁,对于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希望各界给汽车行业留点空间,让汽车这一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发挥稳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操之过急容易给行业的正常运行带来波折。

当记者问到行业普遍关注的芯片问题时,中汽协副秘书长李邵华告诉记者,芯片影响主要表现在部分车企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了生产节奏,目前来看,二季度所受影响会比一季度严重。隐性影响主要表现在相对于企业原计划产销量,可能降低10%左右。对汽车行业来说,缺芯问题有望在年底有明显改善。

在付炳锋看来,“芯慌”问题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偶然性主要是前期的产能分配失调以及中后期美国寒流、日本工厂失火、东南亚疫情等对产能的影响,而其必然性就是中国芯片企业要尽快成长起来,中国汽车芯片要实现自主设计、生产、制造等,汽车企业有责任在这方面“拉一把”。

据悉,“2021中国汽车论坛”将于6月17日-19日在上海隆重召开,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中。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2021中国汽车论坛围绕“新起点新战略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设置了“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4个主题论坛”,将邀请200余位嘉宾发表演讲,预计参会人数将继续突破2000人。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6月2日12时起实施!这些人离开佛山须持核酸阴性证明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自20

2021-06-01 10:16
新型消费升级 力促“标杆城市”

北京将推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

2021-06-01 08:11
二手车跨省交易便利了

6月1日起,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将在天津、太原、

2021-06-01 10:26
热门点击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自20

READ MORE

北京将推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

READ MORE

6月1日起,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将在天津、太原、

READ MORE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截至5月30日24时,广州本次疫情已报告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