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守住汽车安全“底线” 2021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在沪召开

2021-06-01 15:47 来源:东方网
自动驾驶近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关注的发展焦点,2021以来,国内外多家主机厂陆续尝试推出量产版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是L3自动驾驶量产元年。会议间隙与会嘉宾体验产品并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共有4个分论坛,分别包括智能驾驶系统安全技术、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信息网络安全、功能安全 &SOTIF。

2021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现场

  自动驾驶近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关注的发展焦点,2021以来,国内外多家主机厂陆续尝试推出量产版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业内普遍认为,今年是L3自动驾驶量产元年。

  无论技术怎样进步,安全是汽车行业永恒的话题。5月27日,“2021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在上海召开。本期会议为期两天,其高度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院、主机厂、软件方案公司等众多领域超500位嘉宾。

  SAE International中国区总经理徐秉良在会议上表示,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产业链调整、生态圈扩大的重要时刻。汽车正从一个硬件为主的工业产品,转变成为一个“软硬兼备”的“智慧新物种”。然而在智能化的过程中,全行业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其中汽车安全是重中之重,也是技术创新的底线。希望全行业能够集聚智慧,推动汽车安全在智能时代的进步。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汽车行业围绕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创新发展。不过随着车载电子元件、软件代码等增加,汽车安全的边界也远远超出传统范畴,除了将面临传统的机械元件失效,还会有电子元件失效,甚至网络攻击的挑战,同时还有法律责任及伦理道德方面的挑战。可以说,从人工驾驶到人机共驾乃至完全机器驾驶,这条道路任重而道远。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管清平认为,在智能化数字化驱动下,全球的竞争行业格局正在加强,不少创新科技企业跨界布局,汽车从一个以硬件为主体的传统工业产品,逐渐成为一个汇集软硬件的智慧终端。如何打造多元化的用车场景,创新全新的出行空间,进一步强化用户体验,是当下汽车产业关注的重点。

  道路测试是智能网联汽车在研发过程中,直到安全上路前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据介绍,上海国际汽车城自2015年建成的国内首个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区,截至目前已完成了280多个测试场景建设,可支持V2X通信技术、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技术和产品的测试。已累计为150多家国内外企业提供1400余天次测试服务。

  安全是汽车行业创新的底线。对于强化汽车网络安全,ISO/SAE 21434网络安全工程标准制定委员会主席 Lisa Boran则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并投入实际应用,制定汽车网络安全标准十分必要,业内目前正在推进ISO/SAE 21434网络安全工程标准制定,将从信息共享、漏洞披露、网络安全监控以及事件响应等诸多方面,持续改进汽车网络安全管理,有力支持汽车网络安全。另外,ISO/SAE 21434最终版将于7月21日进行投票,预计今年下半年正式出版。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11部委在去年2月底联合印发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国家高度重视汽车智能化发展,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也在逐步走进人们生活。

  针对汽车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今年4月底,SAE J3016《SAE驾驶自动化分级》进行了重大升级,针对L1-L2级系统进行了重新的清晰定义,其中明确L2级为驾驶员支持系统。从L3级的有条件自动驾驶开始,才算是真正迈进自动驾驶领域的门槛。然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当前仍存法律责任不明晰导致的安全问题,也制约了汽车智能化的发展速度。

  在活动现场,同济大学教授朱西产、智联出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姗姗、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沈骏强、华为首席智能驾驶安全专家佘晓丽、宏景智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飞龙,五位专家就法律责任模糊的L3级如何落地进行交流,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探讨。他们认为,目前不少企业采用L2+,也就是驾驶员支持系统的落地策略,让许多用户对全自动驾驶造成误解,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明晰自动驾驶标准、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权威安全测试、普及自动驾驶消费知识等手段,有助于让L2+成为L2向L3迭代过程的安全过渡期。

会议间隙与会嘉宾体验产品并热烈讨论

  本次大会共有4个分论坛,分别包括智能驾驶系统安全技术、电动汽车电池安全、信息网络安全、功能安全 &SOTIF。分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汽集团、长安汽车、上汽集团、蔚来汽车、福特汽车、博世、安波福、TüV NORD、上海控安、DEKRA、华为、福瑞泰克、宏景智驾、为辰信安等几十位专家和负责人,就相关议题各抒己见,为与会嘉宾分享了业内前沿技术和理念的饕餮盛宴。同时,本次大会还针对性举办数次专家座谈,就如何应对汽车网络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挑战等业内高度关注前沿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探讨交流。

  浓厚的学术氛围,热烈的讨论环境,让不少与会嘉宾在会后表示不虚此行,有意犹未尽之感。在2021这个L3自动驾驶量产元年,“2021国际汽车安全与测试大会”通过搭建国际化、专业化、细分化、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产业前沿交流平台,无疑是为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一股新的动力。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6月2日12时起实施!这些人离开佛山须持核酸阴性证明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自20

2021-06-01 10:16
新型消费升级 力促“标杆城市”

北京将推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

2021-06-01 08:11
二手车跨省交易便利了

6月1日起,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将在天津、太原、

2021-06-01 10:26
热门点击

佛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6月1日发布通告,自20

READ MORE

北京将推动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培育建设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

READ MORE

6月1日起,小型非营运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将在天津、太原、

READ MORE

据广州市卫健委通报,截至5月30日24时,广州本次疫情已报告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