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超15万人备战 北京防汛严阵以待

2021-06-02 09:07 来源:北京商报 陶凤 阮航达
6月1日,北京进入汛期。同一天,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1

6月1日,北京进入汛期。同一天,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召开2021年北京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测,今年夏天降水偏多两成,大雨和高温天气也较往年更常见,目前全市1658支防汛应急抢险救援队伍、15.6万人已做好前期的检查、培训、准备等工作,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

北京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31日,今年的全市平均总降水量为71.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10%。但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梁丰预测,今年6-8月,华北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或偏多。

其中,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10-4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成;出现大雨及以上量级降水的日数为4-5天,比常年同期偏多。此外,预测6-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左右,比常年同期略偏高;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为8-10天,也比常年同期的7.7天偏多。

面对今年汛期,北京已“未雨绸缪”。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刘斌在发布会上表示,防汛重点部位包括重点河道、水库、下凹式立交桥、低洼院落、危旧房屋、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山涉水景区、积滞水点等,已经按照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压实了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防汛责任,实现防汛责任全覆盖。

北京北部多山区,夏天也是地质灾害高发时期,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在汛前更新公布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北京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在10个区,其中房山、门头沟、密云、延庆和怀柔为重点区。已查明隐患点5052处,威胁5072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不稳定斜坡和地面塌陷等多种情况。

对此,地质灾害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已经对10个山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实地踏勘。市级统筹的山洪地质灾害险村数量由50个扩大到60个,新增延庆区、平谷区各5个村为市级统筹的险村,增配了卫星电话等,提升极端条件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同时,北京地势西高东低,位于东部的通州区每年汛期都面临着较大的排洪压力。为保障城市副中心城市安全,“通州堰”综合水利项目正在实施,该项目将使城市副中心防洪标准从现在的5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

建筑安全方面,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已检查疑似危险房屋18.79万平方米、低洼院落328处,组织5000余人负责降雨期间的城镇房屋巡查工作。

此外,相关物资储备已经到位。目前共在9个区设有物资储备点18个。北京市住建委全市房屋防汛抢险队伍310支,备勤人员近5000人,储备铅丝30余吨、木材500余方、运输车234辆、发电机127台、水泵1175台。

文化旅游方面,北京市旅游专项分指挥部在5月对地质灾害隐患类景区、涉山涉水类景区和有大型室外娱乐项目的景区约170家进行了重点检查督查。园林绿化、体育等部门以及各区防汛指挥部也都分别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降雨天气的乘客出行,北京地铁将根据降雨时段,延长早晚高峰最大运力的投放时长,平峰时段也会适时加开临客来缩小列车间隔。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原材料涨价汽车成本提升30% 特斯拉调价中国厂商观望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对汽车行业的营收和利润都造成了重大影

2021-06-02 09:54
促消费!2021年天津新增35000个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

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

2021-06-02 09:50
智慧健身,让运动更科学更有趣

随着生活品质提升,人们对于健身的需求更多元,专业的健身指导和

2021-06-02 10:20
热门点击

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涨对汽车行业的营收和利润都造成了重大影

READ MORE

近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

READ MORE

随着生活品质提升,人们对于健身的需求更多元,专业的健身指导和

READ MORE

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生态补水,潮白河北京段实现22年来首次全线水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