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当汽车变成“吞金兽”,涨价潮已悄然到来

2021-06-07 10:00 来源:华夏时报 翟亚男
尽管芯片、电池相继遭遇短缺危机,钢材、轮胎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

尽管芯片、电池相继遭遇短缺危机,钢材、轮胎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但除了特斯拉,几乎没有一家车企愿意公开发布涨价的消息。一份来自摩根大通的分析显示,截止今年3月,1年时间,全球汽车原材料价格上涨了83%,汽车制造所需的铜、钢和铝等价格都在今年达到或接近了历史最高点。水涨船高,来自上游的压力已开始层层传递,整车企业真的能守住最后一道防线?

6月2日,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发布新一期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披露了100款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列指数。结果显示,“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50.93%,较上期分别增长13.96。简单地说,就是换掉一辆车的零部件,可以买下3.5个整车,更换或维修零部件的成本明显上升。

“生儿容易养儿难”,当汽车变成“吞金兽”,车企一直闭口不提的涨价潮其实已经暗中启动。

“修9个大灯可换一辆新车”

在中保研关注的18项常用配件中,有17项配件的价格均值高于2019年3月水平,有71个车型的配件价格上涨。具体来看,涨幅居前的零部件分别为前门壳、前翼子板、后门壳;单一零部件中,2020款一汽奥迪Q5L的前大灯单件零整比为10.56%,即维修9.47个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此外,30万元至50万元车型的汽车零整比系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前保险杠单件零整比、前大灯单件零整比均值最高。

那是不是整车越便宜,维修成本就越低?结果再次刷新业内认知。从常用配件负担指数看,10万元以下产品是17.24,反而是10万至20万价格区间的汽车指数仅为14.97,是配件价格负担最低的。甚至20万至30万区间的汽车,在配件价格负担上也比10万元以下的汽车显得更划算。在10万元以下价格区间内,宝骏630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排名最高,达到了21.02,也就是说把18个常用配件买完,价格将占整车售价的21.02%。

在被抽调的100款车型中,吉利零部件价格上涨可以说最为明显。其中,吉利的远景SUV上涨了23.20%,吉利帝豪上涨了21.71%,吉利博越上涨了19.99%。吉利系包揽了易损件上涨榜的第二名、第三名与第四名。此外,吉利缤瑞位列上涨榜单中第9名,上涨幅度为14.85%。对此,有专家提醒,买车还需仔细甄别,不要以为售价和销量规模就是维修价格便宜的保障,“车市竞争激烈,车企向售后和维修市场要利润已成必然。”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利润的诉求,汽车零整比系数的上涨也反映出当前原材料涨价的压力已经体现。以长城汽车为例,尽管今年一季度销量实现了同比125%的增长,但净利润出现了环比下滑。对此,东吴证券研报分析指出,第一季度汽车行业上游大宗商品原材料涨价,导致长城汽车单车成本提升了1000元至2000元。6月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发布数条推文,解释了过去几个月特斯拉车型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造车成本上涨。

“相比产能而言,原材料涨价对利润的影响更大,成本几乎提升了30%左右。目前所有的整车厂都在观望,等着第一个涨价的人!”某合资车企高管表示。受制于行业激烈的竞争,目前国内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厂商仍在观望中,尚未采取明确的提价措施。也有车企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价格策略对同样配置的车型不会采取涨价措施,而会对于配置升级车型相应上调价格,这也符合用户需求。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新推出的宏光mini EV马卡龙在核心三电技术没有改变、续航里程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升级了外观配色和关键的气囊等配置,价格从2.88万元的指导价直接跳到了3.76万元,虽然涨幅近1万元,但弥补了无气囊的硬伤,也尚在消费者接受范围内。

供给不足 价格战难再起

5月31日,中汽协发布了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今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2.9%,出现同环比双降,其中同比下降1.3%,环比下降3.5%,按品牌类型指数具体来看,5月进口&豪华品牌指数环比下降0.4%,主流合资品牌指数环比下降3.1%,自主品牌指数环比下降7.2%。

作为汽车经销商库存变动的关键指标,库存预警指数的高低直观反应出车市的需求和库存压力情况。中汽协表示,汽车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导致供给有所下降。

车企减产无现车可售,经销商自然要收回折扣,以保持盈利。“目前我国整车库存持续降低,供需处于低水平平衡,导致很多经销商库存持续处于低位,销售价格相对稳定,部分高端车型促销小幅收缩,而车商维修服务盈利将保持稳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中汽协也预计,6月汽车市场进入淡季,经销商面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销量冲刺,受供给不足的影响,部分热销车型存在供给紧张现象,车辆交付周期延长导致销量不稳,预计经销商多以保价销售为主,价格战强度低于往年同期。

一汽-大众作为最早被报道出现芯片短缺的车企,终端受此影响程度也较大。一家一汽-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迈腾由于供给紧张,目前终端现车减少,整体优惠幅度近半年来一路收窄,年前可优惠约4万元,而从4月开始由于车源紧张,优惠也相应减少至3.3万元左右。一家宝马4S店相关销售人员也表示:“店里现车确实不多了,零部件价格浮动一天一变,工厂产量变小,我们店里进车也就少了,优惠缩小也是正常现象。”据了解到,宝马3系热销车型325Li M运动版本目前优惠收窄到4.7万元,落地价格35.5万元,相比此前贵了2万元。

在产能不足的前提下,保利润成了国内车企的第一要务。同样,作为“全球最会赚钱的车企”的丰田,也明确表示“将通过降低盈亏平衡点实现盈利”。丰田汽车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其盈亏平衡点降低了200万辆。而在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中,丰田在应对疫情大流行带来的经济低迷时,又设法将盈亏平衡点降低了几十万辆。长期来看,丰田希望通过专注于整个价值链来继续降低盈亏平衡点,如提高替换部件、配件、二手车和软件更新的效率。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车市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涨价已成不争的事实。下半年,供给不足的情况或将缓解。“从需求来看,今年前几个月,国家和一些地方此前出台的促消费政策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刺激作用,但这些刺激作用导致了部分需求提前释放,因此未来消费需求可能不会那么明显。” 中汽协产业协调部主任李克表示。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北京4.5万余名高考生今日开考

本市2021年统一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

2021-06-07 09:27
360押宝哪吒汽车造车,“落后者”与“二梯队”凭何逆袭?

日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集中

2021-06-07 09:57
当汽车变成“吞金兽”,涨价潮已悄然到来

尽管芯片、电池相继遭遇短缺危机,钢材、轮胎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

2021-06-07 10:00
热门点击

本市2021年统一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

READ MORE

日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等集中

READ MORE

尽管芯片、电池相继遭遇短缺危机,钢材、轮胎等大宗商品价格暴涨

READ MORE

端午临近,多家OTA平台发布的2021年端午节预测大数据,有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