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端午三天北京待客超450万人次

29家公园景区迎来了超过1万人次的客流高峰 寻访红色印迹成为假期热门项目

2021-06-15 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赵婷婷 王斌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

本报讯 昨天是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假日期间,全市重点监测的202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4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3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7.7%;营业收入27399万元,同比增长2.8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1.3%。

据悉,全市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地区)分别是:王府井、南锣鼓巷、什刹海风景区、乐多港假日广场、中粮·祥云小镇、颐和园、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景区、天坛公园、前门大街景区。

北青报记者还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假期三天来,共有312万名游客走进全市公园风景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1%。全市共有29家公园景区迎来了超过1万人次的客流高峰,其中颐和园公园日均游客量超过5万人。

端午假期,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成为市民市区游的不错选择。天坛公园端午科普游园会、北海公园环湖龙舟游、紫竹院公园端午诗词音乐会、中国园林博物馆豫剧展演、各公园开展的端午节民俗游戏、手工制作等现场文化活动及线上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了诗词赏析、戏曲展演、非遗制作、亲子手工、科普互动等丰富的端午节游园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节日期间北京红色旅游活动丰富,红色旅游景区持续受到游客和市民喜爱。全市16个区红色旅游景区预约人数38.4866万人次,实际进入人数53.9453万人次。其中,香山公园持续开展“重走进京赶考路”集章打卡活动;玉渊潭公园“红领巾”小导游带领学生开展护碑行动;陶然亭公园慈悲庵、高君宇烈士墓,中山公园来今雨轩,颐和园益寿堂、水操学堂,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亭,天坛公园神乐署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天开设定时讲解,在高峰期随时增加定时讲解场次,提供党旗、入党誓词、红色歌曲、红色诗词等宣教服务,满足了不同观众参观学习的需求。

端午小长假期间,为实现游园客流有序管控,全市公园风景区严格落实“预约、扫码、测温、限流、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谢绝黄码、红码游客入园。在确保不超过75%限流管控的基础上,科学安排游客入园游览,确保公园门区无游客扎堆聚集,全力做好游客接待服务保障工作。

全市实现了无涉文旅突发疫情、无涉文旅安全生产事故、无涉文旅重大负面舆情、无涉文旅大人流聚集、无涉文旅重大旅游投诉。

现场

红楼梦中人夜游花灯会

昨日,在北京751园区里的国风花灯会上,一众“熟悉”的身影引起了游人的注意,葬花的黛玉、扑蝶的宝钗、泼辣的王熙凤……一行美人月下夜游,复刻经典名著《红楼梦》中的桥段,在端午之夜“活化”传统文化。

据活动总策划、文化学者王越介绍,活动历时两个月的筹备,从《红楼梦》剧本围读会开始,进行传统文化的普及及宣传,并在端午前夕,策划了“红楼梦中人端午花灯游园会”活动。甄选服装、复刻妆容、挖掘历史、习得民俗,最终以夜游的形式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向经典致敬。各位红楼梦中人或清新婉约、或俏丽可爱、或端庄典雅、或爽利干练,将当代青年的朝气与古典女性的美好融为一体,打造了一场国风大秀,展现独特的中国之美。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天奉久文化有限公司主办,且庭人文空间、老舍茶馆企业管理中心承办,内联升协办。

据了解,近些年传统文化复兴,国潮风深受人们喜爱,这是社会稳定、国家昌盛的表现,也是文化繁荣、民族自信的象征。未来,天奉久团队还将通过活化传统文化,在打造沉浸式雅集、实景演出、主题市集、非遗文创等方向发力,将中华民族的精神力生动、立体地进行诠释,让更多不同年龄段、甚至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都有机会能够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文化。

文/本报记者  李佳  摄影/本报记者  付丁

相关

百家京城企业销售超30亿元

本报讯 端午假期,本市各级商务部门和商业服务业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粮油、蔬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业态百家企业实现销售额31.5亿元,同比增长29.5%。

小长假期间,北京消费季持续开展首发节、夜京城、亲子节、国潮京品节、网络直播大赛、玩转京城美食等重点活动,“全城一节”氛围浓厚、精彩有序、效果显著。据监测数据显示,君太百货、燕莎奥莱、首创奥莱和西单商场等百货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5倍,烟袋斜街、五道口、西直门、太阳宫、大栅栏、亚奥等重点商圈客流同比增长40%以上。餐饮市场方面,金鼎轩、顺峰、全聚德营业额同比增长超6倍。据第三方数据显示,餐饮营业额同比增长1.3倍,其中到店用餐营业额同比增长达2倍。此外,银联大数据显示,夜间消费人次同比增长21.3%。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假期很多市民畅享便捷数字新消费,“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20万份、4000万元人民币红包正式投入使用;朝阳区搭建多维数字消费体验,石景山区拓展数字金融冬奥场景,海淀区40余家商企进社区,共享数字经济。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出行最后一公里,如何“骑”得更稳

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伴随“滴”的一声,推出自行车

2021-06-15 14:50
汽车缺芯反思:提升可靠性 打通产业链堵点

汽车缺芯问题近期广受关注。在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首届国际

2021-06-15 14:17
两名美国人承认帮助戈恩逃离日本

据外媒报道,6月14日,一名美国陆军特种部队退伍军人和他的儿

2021-06-15 14:00
热门点击

在公共自行车锁止器刷卡区上刷卡,伴随“滴”的一声,推出自行车

READ MORE

汽车缺芯问题近期广受关注。在2021世界半导体大会“首届国际

READ MORE

据外媒报道,6月14日,一名美国陆军特种部队退伍军人和他的儿

READ MORE

端午假期,全国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应对群众近郊出行、中短途旅游等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