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在京发布

2021-06-16 12:47 来源:人民网 余璐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全球能源行业2050净零排放路线图》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魏晓威、IEA署长高级顾问安丰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原院长谢秋野、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等出席发布会。

《报告》描绘了全球图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起点不同,实现目标的时间也可能不同。《报告》提出,发达经济体必须先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达到净零排放,并协助其实现目标。

对此,李政表示认同,他谈到,各国情况不一样,因此要因地制宜,在保证能源供应的同时,实现长期转型,需要非化石能源发展的速度与化石能源进行良好匹配,这也是智慧所在。

杨雷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高度赞赏。国际能源署(IEA)用倒推式的方法展示了一套净零排放路径选择,使我们认识到其中的挑战。

“《报告》呼吁对能源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行攻关,这也是我国二氧化碳实现净零排放过程中关注的工作。”谢秋野表示,近年来,我国在能源领域的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大批成果,对我国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让低碳绿色生活成为新时尚。”与会专家认为,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

专家指出,在实现净零排放路径中,约55%的累积减排量与消费者选择相关,例如购买电动车、对房屋进行节能改造、安装热泵等。此外,低碳行为的改变,例如以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代替汽车出行,可贡献约4%的累积减排量。

“国际合作对二氧化碳实现净零排放至关重要。”谢秋野认为,在二氧化碳实现净零排放达标的路上,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政策层面,都要加强在国际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中国已与其他国家在能源领域积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在二氧化碳实现净零排放方面做了大量努力。这对中国今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起到了推动作用。”谢秋野说。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戈恩:将做长期斗争为自己正名

据外媒报道,目前在逃的前日产负责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2021-06-16 12:20
出行有数,接待有谱,预约旅游应成新常态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和马上要到来的暑期,让旅游成了热门话题。

2021-06-16 11:57
演绎"性能豪华" 新一代梅赛德斯-AMG GT四门跑车全球首发

新一代梅赛德斯-AMG GT四门跑车迎来全球首发。作为来自阿

2021-06-16 12:18
热门点击

据外媒报道,目前在逃的前日产负责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READ MORE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和马上要到来的暑期,让旅游成了热门话题。

READ MORE

新一代梅赛德斯-AMG GT四门跑车迎来全球首发。作为来自阿

READ MORE

数千名从泰山之巅看完日出的游客,在索道处拥堵、滞留。游客大喊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