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行业焦点 ->> 正文

北大国发院携手赛轮,探讨经济发展“双循环”

2021-06-17 10:58 来源:中国网
青岛乾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君则作为北大国发院山东代表致辞。在余教授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必须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实现经济双循环来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倡导经济“双循环”之际,中国应该如何构建新的发展格局?中国企业应该怎么做?6月5日,北大国发院青岛大讲堂活动在山东青岛赛轮总部举行。本次活动由北大国发院主办,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赛轮集团共同承办。

  活动中,北大国发院EMBA中心主任柴豫荣老师首先介绍了北大国发院的定位和教育理念;她表示,认识国发院有三组关键词,“学术严谨、和而不同”、“关注现实、推动进步”、“中西合璧、知行合一”。

  赛轮集团轮值总裁王建业先生代表活动承办方赛轮集团发表致辞。他谈到,赛轮集团是中国第一家A股上市的民营轮胎企业,与北大国发院此次的合作,正是基于发展理念和精神文化的高度契合;双方也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戈壁挑战赛中携手共创佳绩。此次联合举办的这场活动,正是为了给山东企业家提供一场知识的盛宴,为山东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学术智慧。

  青岛乾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福君则作为北大国发院山东代表致辞。他表示,平时企业家更多关注微观层面的发展,而北大国发院的读书经历,让他可以从更宏观的层面把握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同时,国发院大师云集,他们的真知灼见也能给企业家很多启发。

  余淼杰: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

  余教授整场演讲主要包括“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个部分。在余教授看来,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必须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通过实现经济双循环来构建新发展格局。

  结合有关经济数据,余教授发现“新发展阶段”具有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特征:一方面我国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升级,另一方面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在增加,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为中国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这些新的理念包括: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创新既包括规则规制创新,也包括科技创新。余教授以赛轮集团的“液体黄金”研发为例,指出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不断实现产业升级;在对“共享”这一发展理念的阐述中,余教授特别提到脱贫攻坚战对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那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中国经济该如何做好“双循环”?余教授给出的政策建议是一方面要注重对内开放,搞活中国经济内循环;另一方面,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没有终结,只是呈现出新的形态,中国仍然要坚持对外开放,开展多边贸易。

  圆桌对话

  本场论坛活动不仅有北大国发院教授对国家宏观形势的解读,更有北大国发院多名EMBA校友参与研讨。赛轮集团副总裁袁嵩、阿斯科(中国)电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远航、北京派尔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超作为国发院EMBA校友,一方面分享了在国发院的读书经历对自身后续职业发展、企业发展带来的加速度,另一方面也介绍了在新发展格局下,民企、外企的商业实践以及为应对新的挑战采取的创新举措。

  余淼杰教授最后点评道,中国经济能够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在逆全球化的环境下发展得这么好,与企业家的认知和坚守密不可分。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可以与这个时代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美欧暂停航空补贴争端相关报复性关税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美欧峰会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美

2021-06-17 09:29
出舱任务一次作业可能6小时左右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16日上午在酒泉卫星

2021-06-17 09:01
急招自动驾驶人才!小米造车引猜想:在哪落户?何时亮相?

小米造车“急”了。在宣布进军汽车行业两个多月后,小米密集招聘

2021-06-17 09:33
热门点击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美欧峰会举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美

READ MORE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16日上午在酒泉卫星

READ MORE

小米造车“急”了。在宣布进军汽车行业两个多月后,小米密集招聘

READ MORE

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路的中石化朝英加油站,现在已不仅仅是一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