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拓展无人驾驶应用场景

2021-06-21 1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近,在广州街头,一队队无人驾驶的小巴车、中巴车正忙碌地往返

最近,在广州街头,一队队无人驾驶的小巴车、中巴车正忙碌地往返运送医疗和生活用品,成为广州科技抗疫的一大亮点。

无人驾驶车队之所以能够顺畅完成任务,离不开广州强大的5G通信基础设施的支撑。中国移动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政企客户中心交通行业总监黄爱球说,2020年,广州移动与文远知行公司签订了“5G+自动驾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立了联合攻关项目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州移动与文远知行公司共同推动5G-V2X智能驾驶预研项目落地,实现了无人物流配送的关键场景应用。“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5G+自动驾驶’无人车队可高效利用传感器数据,构建多维时空模型,确保了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环境感知。”黄爱球说。

“聪明的车”驶在“智慧的城”正是广州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成果。

汽车产业是广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有着天然优势。据了解,广州不仅汽车产业基础雄厚,而且智能网联汽车全生态产业链也日渐成熟,并已发展成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典型代表之一。目前,广州不仅拥有广汽集团、东风日产、小鹏汽车、北汽广州等整车厂,还聚集了华为、高新兴集团等网联技术龙头企业,带动全球汽车零部件一级、二级配套供应商达3000多家。

“针对当前车联网应用场景实用性不够强、多数城市车联网基础设施利用率低的问题,广州坚持以需求为牵引,以典型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为切入点,分区域、分阶段逐步推进车联网建设。”广州市工信局总经济师陈建华说。

说到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的作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保森表示,广州智能网联汽车可提供车路协同信息服务,提升城市交通效率;自动驾驶车辆应用,形成商业运营新常态;全域停车信息服务,改善停车难的现状;可推进无人物流配送,探索多场景商业运营。

王保森说,下一步广州还将在多个领域发力。例如,在道路两侧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等能力于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加强重要道路、热点区域5G网络部署,强化应用导向进行5G连片覆盖,全面落实规范化管理,为车路协同提供数据传输保障。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两部门发布禁止携带物品目录 乘坐客运车辆这些东西不能携带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2021-06-19 08:58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行业加速探索核心支撑技术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2021-06-19 08:50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面临三大挑战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2021-06-19 08:41
热门点击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READ MORE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READ MORE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