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京沪高铁提效 京哈高铁增车 区域出行更优

2021-06-21 18:16 来源:央视网 李娟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局集团公司”)获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从6月25日0时起,按照国铁集团统一安排和部署,北京局集团公司将实行2021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涉及区域最广、优化运行线路最多的一次调图,北京局集团公司在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运输方案的基础上,着力在整合路网资源、提升运输品质、优化区域通达上下功夫,本次新实施列车运行图最大的亮点为:京沪高铁“效”字当头,着力提升京沪方向列车运行品质,新增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进一步提升北京南站接发车能力,优化发车时刻、增加发车密度、提高运行效率。京哈高铁增车扩能为重点,分别新增高速动车组33对,高峰线19对,达到最高峰可开行列车81对、图定60对运能运力新高度。其中,新增和优化运行线路,结束了北京站没有始发终到“G”字头列车的历史。

01

京沪高铁提效,进一步加快形成“京、沪、宁、济”等区域中心城市带、交通圈

京沪高铁新增开6对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全线由现图17对增加至24对,分别为:

北京南—上海虹桥2对、宁波1对;上海(苏州北)1对、上海1对、温州南1对;此外,优化运行线路北京南—福州1对,京沪线运行最高时速也调整为350公里,实现北京、福州间当日折返。

新增开的京、沪间最高时速350公里标准动车组,列车运行采取大站快车模式,一般只停2~3站,特殊情况安排1个或4个停站;京沪高铁本线运行列车,原则上只停靠省会车站及较大车站1~3个,最大限度发挥高速动车组运行优势。 

以京沪间列车运行为例:北京南始发13列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在7点—19点实行整点开行;上海虹桥(上海)始发10列最高时速350公里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分别在7点—11点、14点—17点、19点间整点开行,最大限度满足和适应人民群众出行习惯和乘车需求。

同时,进一步优化列车线路和提高列车发车效率,释放京沪高铁运能运力外延效益,新增开7对,高峰改日常图1对,共计8对,最高时速300公里大站快车动车组,具体为:

天津西—上海虹桥1对、北京南—扬州1对、哈尔滨西—盐城1对、泰州—北京南1对;青岛(青岛北)—北京南3对;高峰线改图定临沂北—沈阳北1对。

为进一步加快形成京沪高铁沿线以 “京、沪、宁、济”为区域中心的城市带、交通圈,方便通勤族及早、晚高峰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提供运能运力保障。此外,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北京南站接发列车能力进一步提升,无锡、连云港、苏州北等地首次增加始发进京高铁列车。

02

京哈高铁增车扩能,北京站首开“G”字头动车组,北京“六大”火车站全部迈入高铁复兴新时代

此次调图,京哈高铁采取“增车扩能和优化现图统筹兼顾”的方式进行,共计增开列车52对,分别为:

图定33对(含日常27对、周末6对)和高峰线19对,新图实施后京哈高铁达到图定列车60对、高峰81对,运能运力达到新高度。

新增33对列车,分别为:

北京朝阳—赤峰10对、哈尔滨西5对、沈阳5对、吉林3对、长春西2对、丹东1对、沈阳北1对、佳木斯1对、牡丹江1对、珲春1对、通辽1对、承德南1对;北京—承德南1对。此外,枢纽内优化调整始发终到北京站3对。

北京站始发4对,分别为:北京—沈阳北、哈尔滨西、吉林、承德南各1对。北京朝阳站始发56对,具体为:北京朝阳—沈阳12对、哈尔滨11对、赤峰10对、长春7对、吉林4对、通辽3对、丹东和密云各2对;至鞍山、佳木斯、牡丹江、珲春和承德南各1对。

以此为标志,不仅北京站结束了没有“G”字头动车组始发终到的历史,北京、北京西、北京南、北京北、清河、北京朝阳,北京“六大”火车站也同步开启高铁复兴新时代。

在此基础上,京哈高铁还增开高峰线列车19对,分别为:

北京朝阳—承德南4对、哈尔滨西3对、吉林3对、沈阳3对、通辽2对、长春西2对、赤峰2对。

以京承之间为例:在即将到来的暑运节假日期间,北京与承德间始发终列车,分别达到:日常2对、周末4对、高峰8对,为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方便两地乃至来京人民群众共享北京及沿线周边丰富旅游资源、高品质休闲度假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

03

新增和优化列车运行线路,增加京津冀区域内城市通达交通圈

新增动车组5.5对,分别为:

途经石家庄、衡水,太原南—苏州、南通各1对;石家庄—上海虹桥1对;石家庄—秦皇岛1对;天津—秦皇岛1.5对。

变更优化始发终到站5对,分别为:秦皇岛—石家庄0.5对;邯郸东—秦皇岛0.5对;天津西(天津)—秦皇岛1对;

途经石家庄、衡水,郑州—包头、呼和浩特东各1对;济南西—重庆西1对。

此外,在京沪、京哈高铁线路大量增加新型高速动车组,实行大站快车运行模式的基础上,京广高铁也将换型3对大站快车高速动车组,分别为:

北京西—西安北、广州南、石家庄各1对。

京张高铁换型9对,分别为:

北京北—张家口1对,太子城3对;清河—张家口3对、太子城2对。

同时,新增高峰线3对,分别为:

北京西—漯河西、武汉、十堰东各1对。

进一步充分挖掘京津冀区域内京沪、京广、津保、石济、石太、津秦等高铁线路组网成网优势,提升人民群众出行乘车品质,为沿线区域内城市带、交通圈构建通达便利交通网。

04

开启火车休闲度假新体验,援疆专列京津冀全覆盖,旅游班列周末开

为不断适应和满足疫情常态化情况下,特别是中老年人民群众暑期差异化、个性化休闲度假新需求、新期待,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浓厚社会氛围,北京局集团公司在先期成功开行红色旅游专列、心连心·京藏旅游专列的基础上,7月份开始将陆续开行北京始发“京和号”、天津始发“津和号”、石家庄始发“巴州号”援疆旅游专列;同时,还每周末计划开行,承德塞罕坝、张家口、隆化、沧州等京津冀周末游旅班列,长短结合、周末兼顾,以满足不同人民群众暑期休闲度假旅游观光需求。

2021年首趟红色旅游专列开行

旅游专列(班列)选用新改造四人空调包厢,出行严格按照国家防疫标准流程要求,出团全员进行体温检测,核对健康码。专列(班列)始发前、终到后对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列车上配备口罩、洗手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并配备医护人员随车为游客保驾护航,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差异化、个性化休闲度假新需求,不断提升出行旅游品质新体验。

在此基础上,北京局集团公司还充分整合铁路和地方红色旅游资源,分别推出“詹天佑青龙桥一日”“西柏坡一日”“军博、铁博一日”“延安四日”等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和项目,以满足不同人民群众及团体“党史学习教育”新需求。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两部门发布禁止携带物品目录 乘坐客运车辆这些东西不能携带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2021-06-19 08:58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行业加速探索核心支撑技术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2021-06-19 08:50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面临三大挑战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2021-06-19 08:41
热门点击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READ MORE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READ MORE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