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北汽银翔破产重整计划落定 更名“瑞翔”能否重回赛道?

2021-06-22 1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李硕
日前,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瑞翔)在今年的重庆车

久未发声的北汽银翔近期高调宣布回归。

日前,北汽瑞翔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瑞翔)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发布全新汽车品牌“北汽瑞翔”,其高管团队和首款车型北汽瑞翔X5也首度公开亮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北汽瑞翔正是北汽银翔经历破产重组后的全新企业,其股东及子公司并未发生改变。启信宝信息显示,北汽银翔于今年4月23日更名为北汽瑞翔。

北汽瑞翔首席执行官廖雄辉表示,按照规划,今年内该公司汽车产量将达到5万辆左右。同时,在推出北汽瑞翔X5后,北汽瑞翔还将陆续推出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在内的多款新能源和燃油车型。

沉寂两年并进行更名,北汽瑞翔重回汽车市场。但如今汽车市场早已今非昔比,存量时代叠加消费升级背景下,北汽瑞翔还有机会吗?

破产重整计划落定

重整前,北汽银翔可谓命途多舛。公开资料显示,北汽银翔是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于2010年成立的整车企业,其中北汽集团持股约26%,银翔实业持股约61.4%,国开发展基金持股约12.6%。在2014年之前,北汽银翔主要生产北汽旗下的威旺等车型,从2014年起建立幻速品牌,年销量一度逼近30万辆高点,成为车市黑马。但从2017年开始,北汽幻速品牌销量急剧下滑。

2018年,北汽银翔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停产危机爆发;2019年8月,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署北汽银翔战略重整协议;2020年9月,北汽银翔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21年2月,北汽银翔破产重整计划通过;2021年5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批准北汽银翔、重庆北汽幻速重整计划。

沃克森提供的《资产评估报告》和《偿债能力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10日,北汽银翔和重庆北汽幻速实质合并重整的资产市场评估价值为58.69亿元,资产清算评估价值为17.91亿元。而经测算,北汽银翔、重庆北汽幻速含预计债权的资产负债率高达220.84%,未含预计债权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179.09%。

根据今年5月2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刊登的《北汽银翔汽车公司申请破产重整破产民事裁定书》【(2020)渝05破244、245号之七】,由于北汽银翔已经不能偿还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所有债务,因此北汽银翔公司出资人权益调整为零,出资人(原股东)将股权全部让渡给新的投资人。新的投资人包括重庆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合川交通设备制造产业发展公司、北京汽车集团及其指定的所属企业、银翔集团,新投资人之间的持股比例根据其投资情况确定。

据了解,本次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6年。重整后的北汽银翔将优化组织架构,整合优势资源,积极开展传统能源及新能源车型的迭代发展和转型升级,从2021年起至2026年逐步清偿债券和利息。如果至2026年不能根据重整计划偿债,则宣告破产;若顺利执行完重整计划,在2026年底前成功完成重整后,将达到IPO条件并择机上市,为选择债转股的债权人提供股权退出渠道。

未来导入多款北汽车型

对于品牌的未来产品规划,廖雄辉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上表示,北汽瑞翔之后将从北汽集团导入生产EU5、EU7、DV611、EV12、欧辉客车5款新能源车型,以及3款燃油车型。

据了解,目前北汽瑞翔已经申报了3款厢式运输车和3款多用途乘用车。记者在国家工信部网站中查询发现,在1月11日公布的第340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北汽银翔申报的3款厢式运输车和3款多用途乘用车所申请的产品商标为“北京牌”,并且从申报图片上看,几款车型车尾的品牌名称均为“北汽博腾”。

但在第341、344、345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记者分别查询到了车尾印有“北汽瑞翔”标志的新能源车型“阿波罗V2”和燃油车型“阿波罗02”、“X5”。其中,“阿波罗V2”车型外观与此前的“阿波罗02”几乎完全一致,尾标显示车辆已从此前的燃油车型转变为纯电动车型,同时车尾铭牌处的车型名称和品牌名称也发生了改变。

产品之外,营销渠道的重建也是北汽瑞翔的当务之急。据了解,目前北汽瑞翔正在重新招商,铺展经销网络。北汽瑞翔方面表示,北汽瑞翔将搭建包括线下体验中心、城市展厅、移动展台、线上营销平台、营销服务及客户运营系统、智慧型门店在内的(1+N+M)/E线上线下渠道营销体系。

有观点认为,尽管破产重组后品牌迎来新的起点,但北汽瑞翔所要面临的车市环境早已不同以往,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车企将遭受消费升级趋势下来自市场的更大压力。

在汽车分析师邢孟杰看来,根据目前汽车市场整体情况,北汽集团旗下的燃油汽车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销量上并不占优。当下的消费者需求与5年前大不相同,北汽瑞翔还需要在产品质量及性价比上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两部门发布禁止携带物品目录 乘坐客运车辆这些东西不能携带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2021-06-19 08:58
智能网联汽车驶入“快车道” 行业加速探索核心支撑技术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2021-06-19 08:50
首批新能源汽车电池“退役”:面临三大挑战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2021-06-19 08:41
热门点击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

READ MORE

当前,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

READ MORE

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双驱动,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

READ MORE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显示,截至2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