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双碳”目标下 混动技术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2021-07-08 1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程鸿鹤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约为41.4万辆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混合动力乘用车销量约为41.4万辆,同比增长40%,除2~3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下降,其余月份增速均保持在17%以上。

2020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再次强调了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节能方面的重要性,并指出到2035年,我国传统动力汽车要全部实现混动化。特别是在“双碳”目标下,行业更应该关注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

“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研发过程的难点,大家刚才的发言是否有所保留?企业如何对开发过程中的成本进行管控,混合动力都搭载了哪些车型……”在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上,来自行业专家、企业同行的提问声此起彼落,参会各方开门见山、追根问底的犀利风格丝毫未变。

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线下和线上会议中,十几位行业专家与一汽红旗、丰田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安汽车、北京汽车等近二十家整车企业高管、数十家零部件企业技术嘉宾一起,围绕“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现况及前景”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最新的技术、产品、成果,探讨了当前混合动力技术开发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燃油车仍将是市场的主体,并占有主导性的市场份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顾问、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王秉刚认为,混合动力是汽车行业实现“双碳”目标最有效的技术路线。

据悉,上汽通用的48伏轻混系统已量产,将逐步推广到全系列车型,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去年刚刚上市的插混驱动系统和三电系统、混动专属变速箱和电池包、混动发动机都在中国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投入市场后销量节节攀升;2021年柠檬混动DHT平台的WEY拿铁HEV、WEY玛奇朵HEV/PHEV、哈弗赤兔HEV计划国内上市,未来三年将有20余款柠檬混动DHT平台车型上市……在这些企业的报告中,与会者真切感受到了混动技术市场的大好前景。

“整个汽车产业都在探索‘双碳’目标实现路径的今天,推动我国汽车混合动力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具有非常现实和积极的意义。希望参加此次大会的企业,能够在坦诚、开放的技术分享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我国汽车混合动力技术的快速应用和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

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由中国汽车报社、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协办。(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