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驰援河南 汽车人筑起守护生命的堤坝

2021-07-29 08: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张真齐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7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显示,截至当日12

除了派出车队参与转运郑州阜外医院被困人员外,宇通还派出车辆进行隧道淤泥清理。(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曹操出行郑州司机杨俊魁看来,当时作出救人的决定并不难,“刚好我会游泳,会救人,刚好我的车就开到那儿。我想换做是其他人,也会出于本能下去救人。”

截至7月27日,参与此次紧急救援的途虎技师超过300人,累计出动超2600人次,救援车辆超2100台次,已义务救助超过1900辆涉水车。

面对罕见的特大暴雨,河南省多地拉起了抗洪救灾的警报。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7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显示,截至当日12时,河南省因灾遇难69人,全省共有150个县市区、1558个乡镇、1290.74万人受灾,水情形势依然严峻。

积水导致车辆被淹、受灾人员需要转移……如何保障水灾期间的出行安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出行、汽车行业快速响应,驰援河南,不少主机厂、供应商、经销商、行业机构积极行动,驰援河南。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一汽、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奇瑞控股、宇通客车、比亚迪、吉利、长城、蔚来、理想、小鹏、哪吒、滴滴出行、途虎养车等企业纷纷捐款款物,价值超8亿元,并提出多项应急服务保障政策。

同时,不少来自出行、汽车行业的员工不仅守好本职工作的一方土,更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投身抢险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防汛城墙。

“那一刻,逆流而上是一种本能”

“我是一名退役特种兵,遇到这种危机情况,逆流而上去救人是一种本能。”回忆起7月20日的那一次次“逆行”,曹操出行郑州司机杨俊魁直言“毫不后怕”。

7月20日,郑州突遭大雨。下午4点左右,杨俊魁驾车行驶至京广隧道入口时,降雨情况已十分严峻。暴雨之下,超百辆汽车被雨水冲往隧道,杨俊魁只能选择弃车上岸。

然而,来到岸边的杨俊魁发现,连续的暴雨让隧道里的积水越来越严重。“我能看到雨水从10公分、20公分、30公分、40公分往隧道里灌,水深已经快到车门了。”

这时,杨俊魁看到了让他揪心的一幕。因积水过深,一对50多岁的夫妇从玻璃窗跳出来。其中,老太太个子比较矮,水已经没到了脖子。

危急时刻,他并没有过多考虑,而是和另外两个已经脱困的路人立即转身下水,用手拉手前进的方式将夫妇两人送至隧道边安全处。

“救完那两人我本来已准备离开,结果一回头就看到从车天窗里又出来5个人,看他们也不会游泳水又急,我就直接冲过去救人了。”杨俊魁说。

杨俊魁先是游向一辆白色汽车,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扒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女子托举到车顶上。此后,他又游到一辆黑色汽车边,将女子从水中扶起,同样让她扒住车门,不至于沉入水底。

随后,杨俊魁返回白色车边,先将一位年龄较大的女子送至安全处。此时,他已筋疲力尽。这时,杨俊魁看到有人往下扔了一个救生圈,紧接着另一个人也跳进水中救人,他才放下心来。救人的过程中,杨俊魁小腿迎面骨受了伤,上岸之后才开始意识到疼痛。

事后,有人将杨俊魁救人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由于家里断网断电,他的家人一天后才看到。杨俊魁的儿子看到视频说:“爸爸,你真伟大!”

逆行而上连救5人,杨俊魁靠的不仅是勇气,更是长期以来的锻炼。据悉,45岁杨俊魁是一名退役特种兵,曾在原济南军区特种部队服役4年,两次参与抢险救灾,并接受过水下营救的模拟训练。而这段军旅生涯锻造了他的毅力与强魄的体质,才让他在这场凶险灾情面前能够先后救下5名落水者。

“我会游泳,并接受过相关训练,所以当时跳下去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有没有时间害怕,只想能抢一秒是一秒,毫不犹豫,直接跳下去。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一个人没问题。”杨俊魁说。

值得一提的是,据曹操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杨俊魁在凶险的灾情面前仍能临危不惧入水救人,公司决定授予杨俊魁2021年度英雄司机称号,并赠予杨俊魁一台全新换电车型枫叶80V。

“如果再遇到险情,我一定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杨俊魁表示。

两天救援超过40辆车,21名90后的特殊记忆

事实上,在危急时刻,与杨俊魁一样选择参与救援的身影还有不少。途虎养车郑州技术中心店长,1998年出生的小伙郭琦正是其中一位。

暴雨来临时,路上积水严重,行车困难,不少车辆因涉水导致熄火。一些车主选择弃车,更有车主被困车上,等待救援。

郭琦还记得,7月20日暴雨来临时,店里接到的救援电话一通又一通,能否为车主提供及时救援不仅关系着车主的车辆安全,也关系着车主的人身安全。

因此,来不及统计暴雨给店内带来的损失,郭琦便带领店内20名20出头的小伙子迅速投入到救援之中。

“车辆援救距离5到10公里,最远甚至达到50公里。”因为救援时间紧、待救援车辆多,郭琦和店员们每天早上8点出发,晚上抢修到夜里三四点,“两天吃了两包方便面果腹。”

他还记得,在一次救援返回途中,暴雨导致积水暴涨,积水最深处甚至没过了胸口。“我们只能通过走路和游泳并用的方式回到店里。”

两天时间内,郭琦和店员们救援了40多辆车,其中10辆车是在没有专业拖车情况下,通过小轿车拉小轿车方法拖回。与此同时,这两天,门店还成为路人的临时避难所,十几个路人陆续在店内避雨。

据悉,除了捐款捐物外,受河南雨灾影响的郑州全市途虎养车工场店第一时间尽力恢复运营,同时积极组织力量参与紧急救援。

“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但我看到网上一些车主发布的视频,确实是非常危险。特别是一些外地车主,车辆抛锚的地方很偏远,没有酒店,人都很少,我们不能置之不理。”郭琦说。

两小时不到完成集结,爱心车队驰援“湖中孤岛”

7月20日晚,因郑州暴雨导致附近贾鲁河水位暴涨,郑州阜外医院被淹,院内停水停电。医院内部超5000人被困,其中病患1000余人,危重60余人,医院急需各种救灾物资,病患需要紧急转移,“整个医院就像一座湖中孤岛”。

7月22日上午11点,正在公司待命的宇通售中管理模块主管王艳超接到了河南省军区紧急救援用车需求。接到任务后,宇通快速响应,12点10分,宇通第一批5台车便集结完毕出发,第二批5台车也于12点50集结完毕出发。

“接到任务时,公司的通勤车司机有的还在家,有的师傅刚刚完成员工上下班的通勤工作,但接到参与救援的任务时,大家毫不犹豫迅速行动起来,以最快速度完成集结。”王艳超说。

因强降雨,阜外医院周边全部被淹没,积水最深处超过3米。救援车队经历多次艰难绕行,历经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救援点,并接上由冲锋舟转运出的受困人员。

“这时,我们的驾驶员不仅要负责维持好乘车秩序,还主动帮忙存放行李、轮椅,给病患提供食物。”王艳超说。

7月22日,宇通派出的10辆救援车连续奋战至凌晨2点,护送千余医护人员及病患成功脱困。7月23日,宇通的救援车队再次赶赴现场,同部队官兵、消防救援,以及不断加入的社会力量共同奋战。

“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王艳超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