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始于1903年的好奇心,使福特造了118年的好汽车

2021-08-04 13:05 来源:齐鲁网
在知乎的搜索框输入好奇星球,你会看到大量好奇星人讲述的好奇故

在知乎的搜索框输入好奇星球,你会看到大量好奇星人讲述的好奇故事。排在第一位的是,一位清华在读博士因为经常在自己一顿饭的花费超过20块时收到学校的提示消息,便好奇学校将20块作为吃多了的标准是否科学。于是,他通过研究学校系统网站里的数据,解锁了非常有趣的答案。

可以说,我们所居住的星球之所以是茫茫宇宙中最快乐的,原因便是这里有一代又一代伟大的好奇星人。是他们的好奇心,驱使着人类不断拓展自己认识和实践的边界。

比如福特的创始人亨利·福特,出于好奇如何让人们更快更便捷的出行,他发明了T型车。

而如果问近几年人们在好奇什么?出行一定是其中最重要的答案。出行这个大概念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电动汽车、网约车、自动驾驶等等已经或者正在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好奇心催生这些变化,这些变化又带来好奇心,而这些好奇心归纳到一点可以用一个问题概括:“什么是更美好的出行世界?”

成立于1903年的福特,其实一直孜孜不倦地为之探索:1927年率先在汽车上安装安全玻璃、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普及车内安全气囊、大约一百年前就试制纯电动车……

在知乎的好奇星球里,也有很多年轻人围绕着出行大开脑洞。

而为了帮助青年实现自己的出行好奇心,福特在2018年启动了“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通过赛训结合的形式发掘、助力具有创新精神的青年,解决未来出行难题。在过去的3届比赛中,已产生大量成功的案例。比如首届“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冠军,来自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浦瀚团队的“电梯运维解决方案”项目,在赛后获得了百万元级别的Pre-A轮投资,而浦瀚本人也因此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的工业制造行业精英榜。

浦瀚在2018 UCAN决赛路演中进行项目展示

再比如去年的冠军,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智轨科技”团队,通过巧妙地搭建地铁中视频识别+WIFI客流识别系统,优化了地铁开关门时间及乘客乘降时间,有效节约了城市地铁运营成本,并显著降低了扒门与车门故障发生的可能。“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显然成为了创新青年出行好奇心的加工厂,由此,成人之美的福特也将本届“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进行了升级,来更好地为青年创新赋能。2021“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不仅将原先4个月的大赛周期延长至6个月,深化项目对于参赛青年的赋能和陪伴;还在8强项目奖金基础上,增设20强项目运营资金,鼓励参赛项目加速迭代,实现参赛项目进一步拓展。

2021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8强团队与评审嘉宾合影

这个发光的平台,在今年吸引了多达全国50所高校的164个项目报名参赛。在7月17日的2021“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来自全国7所高校的8个团队进行了最终的路演,并产生了冠亚季三强项目。其中,南京工业大学的装配式无线充电智能路面项目,夺得本届“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的冠军。他们的项目致力于通过磁耦合无线传输技术与装配式路面结构相结合,为电动汽车进行无线充电,提高电动汽车充电效率的同时降低充电成本。华东理工大学的驴朋科技--基于5G物联网的电瓶车智慧充电服务先行者项目和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抗疫先锋”无人智能消毒车项目,分别摘得亚军和季军。

福特能成功举办自己的创新大赛,很重要的原因便是它自己就是出色的创新选手。在百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让福特一直保持生机活力的密码,就是它基于好奇心不断进行创新。当然,福特并不需要搬出自己的辉煌历史去为此解释,因为哪怕是新势力试图改变行业现状不断推出电动车的当下,福特也迅速基于好奇心、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在一些领域巩固自己的优势地位。就拿福特深耕长达几十年的皮卡领域,为了践行电气化承诺,推出F-150 Lightning,这台汇聚了福特先进的数字技术与成熟的工程技术的电动皮卡,充分考虑用户的需求,引领时代潮流。除了拥有更快的加速之外,功能性方面,F-150 Lightning进一步刷新了传统认知,其装备的创新性福特智能备用电源系统拥有高达9.6千瓦的负载能力,让这款电动皮卡足以胜任家庭的终极能量源的角色。

福特纯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

燃油版F-150也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创新。举两个例子,一是,全新福特F-150的换挡杆可以折叠收放,如此一来,释放的空间就可满足扶手箱盖向前翻折,形成一个平坦宽大的工作台;二是,全新福特F-150的前排座椅可以180度向后放倒,而且能与坐垫之间形成一个平面,轻松地完全变成一张床。一切的一切,都源于福特打造好“奇”车的好奇心、基于好奇心而来的创新精神,这也是为什么F系列是美国连续39年的最畅销车系,因为福特总能直击用户痛点。

福特在当下的表现不仅在皮卡领域。好奇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一款性能更先进、造型更漂亮的电动汽车,福特打造了比新势力竞品更卓越的Mustang Mach-E。

福特纯电动Mustang Mach-E采用了“以人为本”的设计思维

它最长纯电续航高达619公里,最短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3.65秒,在解决里程焦虑的同时将性能拉满。在智能辅助驾驶能力上,Mustang Mach-E搭载的 BlueCruise主动驾驶辅助功能,可在特定高速公路上实现“准自动驾驶状态”。谁说自动驾驶只是新势力的“独门绝技“?传统车企的自动驾驶功能可一点都不含糊,而且可靠性不打折。福特用Mustang Mach-E傲娇地表明姜还是老的辣。

有意思的是,福特的产品专家还从中国消费者购买冷藏食品容易化水导致在车上找不到合适的存放空间受到启发,为Mustang Mach-E设计了带排水功能的前备箱,并且大小刚刚可以放下一个小冰箱。同样,这样的想法也可以满足美国消费者日常驾驶、出行的习惯,利用这个空间可以存放各式各样的冷饮与冰块,外出游玩野餐非常适宜。类似的贴心配置还有不少,福特在Mustang Mach-E上还打造了一个浮动式的扶手箱,可以很轻松地容纳女士的手包、男士的钱包,做到可以随用随拿。

Mustang Mach-E的前备箱具有可排水的功能

不偏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样的电动汽车,这样的福特Mustang Mach-E才是电动汽车时代真正的好“奇”车。

好奇如何为仍然需要一辆燃油车的消费者打造更智能的汽车,福特就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用EVOS这一全新车型把燃油车带到前所未有的智能新高度,让燃油车的消费者可以在智能化的浪潮下做潮流后浪。坐进EVOS的座舱,大家定会被横跨前舱的、宽度达1.1米、尺寸达27英寸的超广域4K中控屏所营造的科技视觉氛围震撼,也会被堪称“更聪明”的福特SYNC+2.0™系统和业内首创“联合驾趣”的趣味性、实用性所吸引。

福特EVOS智能座舱的核心:横贯前舱整体宽度超过1.1米长的超广域巨幅屏

其实,“联合驾趣”也是福特的工程师基于对副驾乘客“安全感”研究的好奇心,创新设计而来。它可以通过27英寸中控屏的分屏、整屏的自由切换,在分屏状态下让副驾乘客可以查看导航、车辆状况、道路标识等信息,还可以让副驾乘客切换导航地址,并手动划屏给主驾;主副驾协同合作,增加行车安全性。同时,“联合驾趣”功能还可以根据主副驾需求,同时实现不同任务,比如驾驶与娱乐分开,副驾乘客在使用娱乐功能时,驾驶员不必切断导航功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好奇如何将汽车高端智能化能力平民化,让大多数消费者都能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福特推出了新一代福睿斯。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虽然新一代福睿斯只是一款10万元级的家轿,但它装备了越级产品都不一定有的双联屏,搭载了非常聪明、多能的“小福在线”智能系统。开智能的福睿斯出门,车主完全可以把智能手机放到一边。

另外在中国,福特全新探险者和锐界PLUS基于福特C-V2X技术落地实现了车路协同的功能,使得两款车的车主领先全球率先成为了吃螃蟹的人。

福特C-V2X技术的使用场景之一,闯红灯预警功能

所以我们可以说,福特既是“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的组织者,更是“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的好榜样。也怪不得“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仅仅举办了四届,就有了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