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青汽车频道 ->> 出行 ->> 正文

比亚迪DM-i闯出混动车新路

2021-08-05 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记者 许亚杰
从“双积分”政策、四阶段能耗限值指标,到“国六”排放标准等一

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中)表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推出以来,DM-i车型的累积订单数达到15万辆左右。DM-i车型也将成为比亚迪挑战新能源车型下一个100万辆的重要支撑。

从“双积分”政策、四阶段能耗限值指标,到“国六”排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汽车产业发展一直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离不开汽车产业这关键一环。

有分析认为,面对日益严苛的排放要求,传统燃油车仍有很大的节能潜力。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并非“鱼和熊掌”,在中国汽车向新能源进行转型的同时,也不应放弃提升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和燃油经济水平。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新能源和内燃动力相互促进和融合才是环境问题的解决之道。

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看来,汽车产业要实现由大变强,中国汽车应做到传统的动力升级、发展混动技术最终达到替代能源技术成熟,“中国汽车要实现由大变强的伟大目标必须做好转型、升级两篇文章,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转型。”

但一个公认的事实是,相比纯电动和传统内燃机,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难度更大,需要系统性地控制发动机、变速器、电机等,让各个部件之间实现良好的配合,保障切换的平顺性。因此,车企选择混动技术往往需要巨大的勇气和研发投入。

一个令人惊喜的现象是,随着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比亚迪、长安、上汽、广汽等国内多家车企纷纷开启混动技术路线,并已推出或计划推出量产混动产品,攻克了混动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让人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更多可能性。

近日,在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透露说,早在十几年前,比亚迪就开始布局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板块。从太阳能发电、储能存电,再到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在比亚迪发展历程中成为企业基因。

在他看来,今年1月发布的DM-i超级混动平台正是比亚迪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又一撒手锏。

李云飞介绍说,在底层技术逻辑上,DM-i超级混动与传统混动技术主要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思路完全不同,它是一套以电为主的架构。

“它以超安全大容量电池和高性能大功率扁线电机为设计基础,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进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功能是在高效转速区发电,不需要全面兼顾高、低速性能,适时直驱。”李云飞表示,这就大幅降低了发动机的综合工况油耗,真正实现了多用电、少用油并且高效用油。

他进一步举例解释说,市区行驶时,DM-i在99%的工况下是用电机驱动,81%的工况下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完全零油耗;高速行驶时,DM-i以并联直驱为主,发动机在高效区间驱动,简化了能量传递环节,实现了高效率和低油耗的平衡。

“就拿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轿车秦PLUS DM-i来说,其亏电油耗仅为3.8L/百公里,而综合续航里程可超过1245公里。”李云飞说。

事实上,比亚迪在混动领域的研发并非一蹴而就。从2008年比亚迪首款、也是全球首款量产插电混动车型——F3DM上市以来,比亚迪插电混动技术在过去13年演进了四代,累计销量达到42万辆,占中国市场插电混动车型总销量的4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以来,比亚迪连续发布了3款超级混动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在12万-14万元的轿车市场和15万-18万元的SUV市场向合资品牌发起冲击。截至目前,该系列车型的订单已超过15万辆。

“比亚迪此次推出的DM-i超级混动车型,以同等价位的插混车型对合资品牌的燃油车实现了降维打击。”李云飞说,“DM-i全新的动力架构和能量系统,将让搭载该技术的产品在经济性、动力性和舒适性方面实现对燃油车的超越,更无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不受限购限行制约。”

他透露称,随着DM-i车型产能的解决和更多车型的推出,比亚迪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收获新能源的下一个1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5.6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1.1万辆,同比增长1.5倍,插电混动汽车销量为4.4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有分析认为,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形成“以消费者为主、以市场驱动为主、以政策驱动为辅”的格局。如何在供给侧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成为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

毫无疑问的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混合动力汽车必将迎来新的机遇,而那些“向技术要潜力”的企业,必将迎来市场青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京辉】
作者
中国青年报 汽车圈

我们将通过“八戒社”宣扬我们的价值观……

品了又品
“芯荒”导致库存紧张 高档品牌备货、调价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2021-06-28 09:45
事关出行!全国铁路新一轮调图有何新特点?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2021-06-28 09:40
美国西部大“烤”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2021-06-28 08:43
热门点击

某高档汽车品牌的经销商透露,“芯片短缺所导致的交付时间延长和

READ MORE

全国铁路开始实施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在调图已成常态的情况下,

READ MORE

6月的最后一周,这股史无前例的热浪仍在美国西部盘旋。热浪背后

READ MORE

国家航天局昨天发布我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和巡视探测系列

READ MORE
今日热点